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代表热议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住房问题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统筹城乡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为深入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完善廉租住房制度,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进一步加强城乡建设规划统筹,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不再保留建设部。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上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取代建设部(资料图片)

  本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周乐瑞、韩平、李宜航报道:“住房”首次被列入部委名称!昨日,拟设立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引起粤籍全国人大代表的热议。蒋海鹰、陈勇、孔令人等代表认为,此次国家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要是为了突出住房保障职能,让老百姓“居者有其屋”。同时,代表们也提醒,切勿因加入“住房”二字就把盖房作为主要任务,而应着重抓好住房统筹规划,消除区域城乡的差别。


  让老百姓“居者有其屋”

  “把"住房"放在一个"部"的前面,突出了民生,因为现在住房问题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汕尾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蒋海鹰认为,此次调整,主要是为了突出住房保障职能,让老百姓“住有所居”,“以后国家住房的规划会更好,国家将加快建设包括廉租房在内的住房保障体系,这对于买不起房的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包括刚参加工作的公务员等,都是利好”。

  蒋海鹰认为,国务院首次把“住房”列入部委名称中,对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也是有利的,“房地产老板很少为老百姓考虑的,像广东有些地方搞限价房,但建在郊区,太远了,价格也不便宜,建设部的改名,从更宏观的方面显示了管理层调控楼市的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广州分院院长陈勇也认为,加上“住房”两字,主要还是结合了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老百姓对住房的需求,“实际上我国住房的需求还是在不断地增加,按照小康社会的要求,发展速度可能还会以年均将近20亿平方米的速度增加”。

  管理和指导新农村建设

  设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凸显了政府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的作用。陈勇解释,因为建设小康社会一个重要的任务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缩小城乡差距,“把这两者统筹起来考虑,很积极,因为过去我们比较关注的还是城市的房地产问题,而中国今后大量发展的切入点和潜力还是在新农村建设上”。“但新农村建设又不能走城市发展的传统道路,它的节能、生态等,可能都要提出更高要求。所以,要通过这个部门来加以管理和指导,我觉得意义就在这方面。”陈勇说。

  城乡规划“两条腿走路”

  “实际上原来建设部主要是搞城市的,现在加一个"乡"字,说明以后不光是城市有规划有协调。”蒋海鹰说,原来的建设部,多年来只是做城市建设,农村的规划跟不上,造成了住宅、村落、小城镇规划乱七八糟,还滋生了一些小产权房,“像现在的农村,比较典型的是农民建了新房,但规划非常不好,楼很漂亮但是整体看起来就不行”。

  蒋海鹰说,原来的农村留下来了很多后遗症,城中村的握手楼,要改造很难,也很贵,“这次政府把农村和城市统筹规划考虑,将有利于防止农村乱搭建和握手楼等问题”。

  城市客运划出去是好事

  调整之前,城市里的客运是由建设部城建司交通处管理,而城市之外的公路则属于交通部的管理范畴。此次建设部把城市客运的功能划了出去,蒋海鹰认为是好事,“不然这两个部门老打架,有个地方,交通部门搞了公共汽车公司,建设局下面也搞一个,交通建设重叠,而且两家恶性竞争,现在将其划到交通部更为合理”。

  说法

  防止“盖房冲动”

  这种调整,是不是意味着房产政策将变?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沙振权认为,此次调整,只是显示了管理层调控楼市的决心,并不意味房产政策将变,“其实政府要压抑楼价的宏观调控手段都已经出现,但要警惕,吸取香港1997年的一些经验教训,政府在住房保障上应该"大有作为",但不一定真的要造那么多房子”。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委员孔令人也认为,此次调整出发点非常好,但要防止“盖房的冲动”,“不要说加了住房两个字,我就可以去盖房子,它还是一个管理的部门,重要的是统筹规划,消除区域城乡的差别,但是千万不要把盖房子作为任务”。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