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奥运期间公车将封存50%至70% 开幕式无泄密问题

记者围住北京市副市长吉林采访。本报记者 张斌 摄
记者围住北京市副市长吉林采访。本报记者 张斌 摄

  奥运期间公车封存一半以上

  单双号限行分两阶段实施 开幕式万张儿童笑脸压轴

  本报讯 昨天下午,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等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政协委员谈奥运”记者招待会。另外,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在梅地亚中心接受了中外记者集体采访。他透露,奥运期间,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车辆有的要封存50%,有的要封存70%。

  ■关于交通

  公车将封存50%至70%

  昨天,北京市副市长吉林表示,奥运期间,北京市除社会车辆按单双号分别行驶外,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车辆有的要封存50%,有的要封存70%。

  吉林说:“在制定交通管理方案时我们有一个指导思想,就是要尽量减少对市民正常工作、生活的影响,减少对市民正常出行的影响。”

  分两阶段实施限行措施

  吉林介绍,单双号限行政策从7月份开始,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治理现行黄标车,可能要对机关、企事业单位车辆采取限行的措施,但是大规模采取单双号限行措施,应该在奥运会开幕之前。

  如果实行了单双号,在奥运期间,所有自驾车的车主都会受到影响。吉林透露,政府会考虑采取一些经济鼓励措施,具体在车船使用税上进行补偿,还是在养路费上进行补偿,政府正在研究。

  奥运时增1800辆公交车

  吉林说,为保障市民出行,届时北京将大量提供公共交通服务。力争6月份使轨道交通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投入运行。

  “现在一部公交车每天运营的次数是3.6次,在奥运会期间由于道路的畅通,车速的提升,就不止3.6次,很可能到4次,甚至到5次,无形中等于增加了汽车数量。”吉林说,考虑到奥运会期间大量市民停止驾驶私家车,转乘公交车出行,市政府计划投入1800辆公交车。

  ■关于开幕式

  遇大雨拟取消空中表演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如果下雨怎么办?”听到这样的提问,张艺谋坦言:“奥运开幕式下不下雨,也是我最关心的事。”目前,首批上万名演员已开始排练,那么多人付出努力,是希望向世界呈现一台精彩的开幕式,如果因为下雨受到影响会让大家心怀遗憾。虽然不希望下雨,但是开幕式筹备依然根据暴雨、大雨、中雨和小雨等级别作出了精细的应急预案。比如,如果下大雨、暴雨或者有雷电,那么一些空中表演将取消,以保证安全。而一些利用高科技设备进行的表演,如果遇到大雨也将取消。

  张艺谋说:“我们尽量将最精彩的奥运会开幕式呈现给世界,首要的是让开幕式绝对安全地举行。”说到此,张艺谋坐正身子、双手紧握胸前,连连作揖,“我在此祈求,天佑中华,希望老天不下雨,保佑奥运开幕式顺利进行。”

  开幕表演肯定要用红色

  当被问及开幕式的主打颜色时,张艺谋说:“红色在开幕式表演中肯定是要用的,但是开幕式表演很难用一个颜色来表现,应该是五彩斑斓、千姿百态的。”

  他表示很欣赏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比雅典的更精彩。”

  开幕表演表达“两句话”

  张艺谋说,开幕式一定要删繁就简,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外国人能看懂。他说:“开幕式要找好切入点,我希望切入的点是非常人性化的,非常感性的,我觉得这是全世界共通的。比如,我们要表达两句话。第一句话,我们是谁?第二句话,我们和你们是一家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这里变成一个感性的、人性的解释。”

  万张儿童笑脸压轴展现

  去年开始,开幕式团队开始向世界征集儿童的笑脸。张艺谋说,目前已经收到上万件儿童笑脸作品。他透露,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的结尾阶段,将在一个特殊的环节,利用让人意想不到的震撼效果,来展现这上万张来自五大洲各国各民族儿童的笑脸。

  否认泄密者将坐牢说法

  前段时间,有消息称奥运会开幕式相关的工作人员都签有保密协议,一旦泄密将受到7年牢狱之苦。对此,张艺谋表示,两年前他就签订了一寸多厚的保密协议文件。“目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筹备中没有发生泄密问题。而且,我也没有听说过泄密者会坐牢的规定。”张艺谋说,每一位工作人员对开幕式的内容进行保密是为了在最后时刻给世界一个惊喜,满足大家的期待。

  ■关于城市运行

  北京将组建

  城市运行指挥机构

  吉林说,北京将专门组建一个城市运行指挥机构,负责保障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城市功能正常运转。该机构将由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担任总指挥,有关的副市长将根据各人的分工分别担任副总指挥,各自负责一个方面的工作。这个指挥机构下设两个中心,一是指挥中心,负责对具体事情的指挥、调度和协调;另外一个是监测中心,对城市运行的基本体征进行监测。

  吉林说:“像人体一样,城市也有体征,每天用多少电,每天用多少水,每天用多少气,每天要有多少公共交通投入运营,都要实时地进行监测。如果各种数据是正常的,说明我们城市运行是正常的。如果某一个数字出了问题,说明在一个点,或者不仅仅是在这个点上,城市运行可能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崔大林说:“2008年奥运会将在中国举行,全国人民都热切盼望着中国的体育健儿能够在奥运会当中取得好的成绩。但是中国体育代表团从来没有说要拿金牌总数第一,因为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和美国、俄罗斯等世界体育强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一些项目还比较落后。”

  他指出,雅典奥运会上所获得的奖牌数很能说明问题。美国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了103枚奖牌,俄罗斯获得了92枚奖牌,而中国获得63枚奖牌,我国与美国相差40块,与俄罗斯相差29块。奖牌数是一个国家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的反映。在获得奖牌的小项数量上,中国也比美国和俄罗斯少很多。

  刘敬民说,北京奥运会的交通保障工作,同时兼顾市民的正常生活的需要,在这方面也采取了诸多的措施。刘敬民说,雅典出现了一个现象,就是在奥运会时,一部分市民跑到岛上去休假,有消息说是雅典鼓励市民们把年度休假集中到赛时。而北京奥运会并没有采取强制休假的措施,通过目前所采取的限制车流的措施,是可以解决交通问题的,没有人口分流的计划和打算。

  ■关于人口

  奥运时没有人口分流计划

  全国人民对奥运会都抱有很大的热情,没买到票的人也可能来看场馆,那政府如何应对大量增长的人流?对此,吉林表示,“这种情况很可能出现,但是北京日常的接待能力和服务能力还是能够基本上保障。比如在每年的黄金周,北京市短时间内会涌入大量人口,总体上秩序还是好的。”吉林还表示,奥运会期间还会发生什么情况,北京正在进行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北京将会提出针对性的措施。

  北京可以应对大量人流

  ■关于比赛

  姚明能否参赛看本人意见

  “小巨人”姚明脚踝受伤,让人们担心他是否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就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介绍,姚明的脚踝应力骨折,刚刚做过手术,他是否能参加北京奥运会还要看他的治疗和恢复情况,要看他本人和医生的意见。总局要从保护运动员健康出发,目前国家男篮已经采取了相应的调整措施,做好姚明缺席情况下的人员和战术安排,保证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男篮能打得精彩。

  从未说要拿金牌总数第一

  媒体可到国际区采访

  ■关于奥运村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介绍,奥运村里将设置一些有特色的中国文化元素。奥运村的基本设计分成三个区域:居住区、国际区、运行区。其中,国际区里有村长院、升旗广场。205个参加奥运会的代表团将在国际区举行升旗仪式。媒体记者可以通过申请到国际区对运动员进行采访,但只限于国际区。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李艾 郭爱娣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