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收入分配“剪刀差”:职工工资应挂钩老总业绩

  代表委员会诊收入分配“剪刀差”四大顽症

  职工工资应挂钩老总业绩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消费价格指数上涨8.7%,创下11年以来的月度新高。

  与物价不断上涨形成鲜明对比,来自中华全国总工会2007年第6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显示,全国26.7%的普通工人,在过去5年内从未增加过工资。

  “物价涨,工资也该涨。”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说,长期以来,我国因分配不公导致的收入差距拉大已形成了“剪刀差”现象。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人们充满期待。

  国民收入“蛋糕”需合理切分

  顽疾一: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国民收入“蛋糕”的分配,出现了向政府和企业倾斜的现象。“初次分配中的倾斜和扭曲,决定了收入差距呈不断扩大趋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五江轻化集团董事长肖自江说。

  肖自江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将初次分配体现公平提上日程,这意味着低收入者的收入增长将会提速,他们将更多地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果实。”

  “药方”:养老金将连涨3年,月均超1200元;个税调整让七成劳动者将无缴税负担;工资立法为建职工收入正常增长机制护航……细心的人士注意到,近期,国家正采取一系列措施调整分配机制。要做大劳动报酬的“蛋糕”,需要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从而合理切分国民收入的“蛋糕”,让劳动报酬占有更多份额。

  职工工资“洼地”待填充

  顽疾二:北京市政协2007年的一项调查表明,七成以上国有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低于全市平均线,其中三成以上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在全市平均线50%以下。而且,普通职工工资增长速度往往在平均线以下。

  “形象地说,就是老总收入在‘跑着涨’,员工收入在‘爬着涨’,有的甚至根本就没有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社科院院长王荣华说。要扭转分配格局,必须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

  “药方”:李立新委员等建议,破解普通职工的收入增长难题需要出台有针对性政策。国有企业应当将一线职工工资增长与企业老总业绩挂钩,绝不能以压低工资为代价片面追求企业利润;劳动保障部门要不断动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并加大监察力度;工会应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完善;适当时候启动协商增资的程序。

  行业差距“鸿沟”要消除

  顽疾三:说到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朱国萍代表给记者举了个例子:高速公路和公交车上收费员工的工作内容相差无几,但前者收入却在后者十倍以上。除了工资外,不同行业员工在福利、保障方面也有明显差距。

  “促进职工工资增长的着力点,是提高一般竞争性的行业,即非垄断行业企业普通职工的工资水平。”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说。

  “药方”:应当通过税收等有效调节机制来缩小不同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垄断行业部门的垄断收入应由政府来监管、限制。

  农民增收“短板”要加长

  顽疾四:3月10日,记者连线了四川省绵竹市孝德镇万源村农民饶世云。他告诉记者:11年间,当地稻谷、小麦每公斤价格平均一年涨一分钱。与此同时,柴油、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价格大幅上涨,仅尿素就平均一年涨价近3角钱。

  “当前农产品价格上涨,只是一种恢复性上涨,并不能作为农民增收的持续源泉。”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安市市长王建军说。

  “药方”:祝义才代表认为,农民增收除继续坚持“多予”和“少取”政策外,还要多渠道开辟增收路径,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促进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