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全国“两会”北京新闻会客厅:赛在北京 游…(组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武汛

许月刚

赵华山

张家胜

  新闻人物:

  武汛代表,太原铁路局局长

  许月刚代表,省国税局局长

  赵华山代表,华宇集团董事长

  张家胜代表,阳城县皇城村党总支书记

  2008年,奥运圣火将在北京点燃,中华民族百年的奥运梦想将在这里实现。与北京近在咫尺的山西,如何借助奥运这个平台,向世人展示她五千年中华文明留下的丰厚文化积淀和历史遗存?怎样抓住百年契机做好“赛在北京、游在山西”这篇文章?全国“两会”期间,记者邀请4位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做客本报北京新闻会客厅,就发展山西旅游业建言献策。


  文化资源大省≠旅游经济强省

  “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历史的长河给这片黄土地留下了丰厚的文化资源。据统计,山西境内宋辽及以前的地面建筑占全国总量的72%,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1处,占全国总数的11.5%,雄居全国第一。除此之外,山西拥有令人神往、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山西还被誉为民歌的海洋、戏曲的摇篮。但山西旅游业的发展现状却并不令人满意,文化资源大省尚未实现旅游经济强省。这其中原因何在?

  “宣传不够、开发不好、管理不善、交通不便”,这是许月刚代表对我省旅游现状的四点总结。他认为,发展旅游,关键是宣传,不能藏在深闺。他举例说,“中国有两大圣人,文圣人孔子和武圣人关公,关公不仅在中国,在东南亚都有极高的威望,但与山东相比,山西在对这一旅游资源的宣传、开发等方面都做得很不够,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关公是山西人。”

  因为宣传不到位,山西有很多旅游资源,不要说外地人不知道,甚至许多当地人也不清楚。谈到为何出现这种现状,张家胜代表认为山西景点很多,但整体形象不突出,这种“群龙无首”的现状制约着山西旅游业的发展。它导致在旅游开发和旅游宣传时形不成整体合力,出现各个景点“各自为政”的现状。

  赵华山代表认为,山西必须重新认识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意义。与地下埋着的“乌金”不同,旅游资源无污染而且不会枯竭,它实际是山西今后代替煤炭产业的主导产业,是实现山西“脱黑披绿”、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因此,必须从更高的起点去认识和谋划旅游业,从更高的起点下决心加大对软件的改善和硬件设施的投入。

  能否安全、快捷、舒适、方便地到达目的地,是大家在旅游出行时首先考虑的现实问题。武汛代表认为:“山西旅游景点的一个特点是景点分散,几乎境内从北到南都有分布,这种现状对交通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

  以文化为魂 打造特色

  “白天逛庙晚上睡觉”,这句话形象地反映了山西旅游的现状。如何才能把山西的旅游真正做大、做强、做活,做成一项支柱产业?

  张家胜代表认为,关键是要打造品牌,打造精品,把“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旅游资源做大做强,这样才能真正名扬全国,名播全球。他说,山西现在把旅游资源分为四大板块:“佛教文化”“晋商文化”“根祖文化”以及“太行风情”,这些都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资源。要想充分利用好,首先就要充分认识它们,挖掘其历史价值。张家胜代表建议要成立专门的机构,对山西的旅游资源从高起点规划,选定能代表山西形象的景点,重点培养,要做到“一家独大”。

  许月刚代表说,旅游不应该是“行色匆匆”,真正有生命力的旅游应该是有特色的、有文化内涵的、有个性和历史厚度的,这样才能让旅游业走得更长远。他建议山西应该从更深层次挖掘旅游景区背后蕴涵的丰富文化资源。

  赵华山代表非常认同这个观点,他认为,旅游必须以文化为魂提升内涵。“如果把旅游仅仅是理解为爬山看庙的话,就如同是把埋在地下的煤炭简单地挖出来卖掉一样,还远远没有实现旅游资源的自身价值。山西有着让世人赞叹的丰富文化资源,无论是地面建筑、民俗文化还是戏曲文艺都源远流长。可以说,山西就是中国五千年文明的历史博物馆。对山西文化资源的定位应该站在这样的高度!”他建议,首先应该把精力集中在对这些文化资源的研究整理上,他戏称这是“建档成册、摸清家底”。他认为,只有更清醒地认识这些文化资源,才能在挖掘整理的基础上广泛传播,家喻户晓。

  “吃、住、行、游、购、娱”是旅游产业的六大要素。随着旅游市场的日渐发展,游客对旅游的要求和期待也会越来越高。武汛代表认为,要注意发展和完善与旅游相关的服务业,让游客吃有特色、购感稀罕、玩觉新奇,通过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这样才能延长旅游产业的产业链,让旅游业产生更多的附加值。

  让奥运发挥“种子效应”

  奥运会带给中国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将中国推到了一个可以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盛大舞台。抓住这百年机遇,宣传山西,宣传山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自己的旅游品牌,成为人大代表的共识。

  来自国家4A级景区皇城相府的张家胜代表信心十足:“奥运会给了我们充分展示的平台,我们要把华夏文明展示给世人,把山西推向世界。”

  代表们说,现代旅游离不开宣传推销,等客上门的时代一去不返。我们要高站位、大手笔、肯投入,放眼全球定位山西的旅游,请有专长的名家搞推销策划。“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名家策划往往收到意想不到的效应,如,张艺谋的一部《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电影让中国人认识了沉寂百年的“乔家大院”;胡玫的《乔家大院》电视剧更是掀起晋中大院游前所未有的新热;张艺谋的《印象刘三姐》红遍大江南北,几年热演不衰……

  赵华山代表非常看好奥运会带给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他认为我们山西的旅游景点是一流的,只是藏在深山人未识,只要我们策划宣传到位,奥运一定会火了中国经济,特别是会给中国的旅游业、山西的旅游业带来可观的收益。他建议山西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向更多的世人展示山西五千年中华文明史。

  许月刚代表认为:“奥运会是一粒种子,山西丰富的历史文化会让山西名扬世界。”

  面对机遇,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的地方政府应该如何为之?

  赵华山代表建议,政府要充分利用国内外先进技术、资金、管理、人才和新型业态,加快交通运输、宾馆餐饮、文化娱乐、商贸流通等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升级。要运用市场机制,吸纳社会资金,改善旅游硬件。

  武汛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重要旅游景点与支线机场、铁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便捷通道,推进旅游景区景点的环保卫生、供水供电等设施建设。

  “软环境也不能小视,我们要做的事很多。”许月刚代表建议,要规范市场秩序和企业行为,加强市场监管,切实解决脏、乱、差问题,严厉打击各种欺诈行为,创优旅游环境,保护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塑造良好的旅游目的地形象。

  整合旅游资源,加大山西与北京、西安等特大型旅游城市及周边省份大型旅行社的合作,构建区域旅游客源互换合作新机制,吸引更多的人来我省观光旅游、休闲度假。这是许多代表的共识。

  ……

  观点的碰撞,智慧的建言,拳拳之心溢于言表。代表们关注山西旅游,关注山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大家期待,借助奥运会能让山西的旅游走得更远……

  本报记者 孟银凤 左燕东 刘宇 贺锴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汛 | 许月刚 | 赵华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