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一小学“分层教学”被疑“重点培优”(图)

漫画/邝幸

  同班同学分三层 提问不同作业不同

    宝华培正小学尝试对学生分层教学,学生和家长皆有赞有弹,专家称要视乎师资和学生数量  

  把一个班上的学生根据接受知识的能力分成三个组,课堂上按照同学们不同的接受程度,设计难易不同的问题,课外给他们布置深浅不一的作业,让学生吃“作业自助餐”。这是荔湾区宝华培正小学正在尝试进行的“分层教学”,而且连课后的评比也是分层次的。

  这样的分层教学,是因材施教还是重点培优?近日记者就此走访部分家长和学生,但两者对此有赞有弹,也许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专家称要视乎师资和学生数量,而且关健更在老师。

  课堂:同班上课提问分三种

  近日,记者在宝华培正小学三(3)班的语文课上,体验了一回分层教学。

  全班一共有4个自然排列的小组,但是每个小组里又混合着三个有标志性字牌的组合:“努力组”、“奋进组”和“先锋组”。老师龙国仪表示,三个组的学生分别代表了班上的三个层次,能力稍差的、中等水平的和能力较强的学生。

  他们上的课是《亡羊补牢》,学生依次需要回答“我想对养羊人说”、“我想对自己身边的人说”和“读完这个故事我知道了”这三个难度渐进的问题。

  根据组别的不同,课后要做的作业也不一样———龙老师把作业分为A、B、C三组,分别为最低要求、一般要求和较高要求三类,学生们可以选做不同组合的作业,“‘吃不饱’的学生和‘吃不了’的学生各做各的。”

  分层:学生组别适时会变换

  “分层次教学是‘分层不分班’,而且考试分数不是分层的惟一标准。”宝华培正小学校长周丽梅说,一般上某分数段的学生会相应地分在某组别,但这不是绝对的,更多地还是要看学生接受知识的水平,而学生的知识水平与能力发展是处于不断变化之中的。因此,学生小组的搭配会适时调整,对学生进行激励。

  “组别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有学生在语文科属于‘努力组’,但其数学好,那么在数学课上就属于‘先锋组’了。因此,给学生分层次是很弹性的,并非分快慢,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而且允许学生自己为组别命名,如有的组想像火箭一样一飞冲天的,就取名‘火箭组’,有的组觉得自己能力很强,就取名‘十级组’。”

  ■反应

  家长学生意见皆分两派

  在采访中,该校多数学生表示,对于分层教学没什么意见。

  “我们组的同学都很积极,大家一起商量如何回答问题,如何比别的组答得更好,这样上课既开心又好玩。”三(3)班一位女生表示,除了回答问题不同,课后作业不同,其他时候老师和同学之间的相处都很好。该女生表示,她已习惯了这样的班级学习,没感到有什么别扭。

  不过,一位6年级女生却有不同看法。“在课堂上分成了几个层次就等于学生在老师心中有不同的地位,谁排到最后一层的,自然就不开心了。”

  “我相信老师的出发点都是好的,我很赞同。如果都搞一刀切的话,有些学生可能轻轻松松就完成作业,而有些则熬到晚上11点都做不出来,这样难免造成孩子厌学。”学生家长陈女士说。记者还发现,多数家长对学校的教学方法并不关心,表示“只要成绩上去了,就是好方法”。

  也有家长认为,小学阶段是孩子性格形成的重要时期,现在的孩子都很早熟,也容易敏感,尽管老师的出发点是好,但有些小孩难免从此产生自卑心理。

  ■质疑

  和分班培优有什么不同

  “把学生分层次与现在国家明令禁止的分快慢班有什么本质区别?”学生家长汤先生称,这样的分层就跟分快慢班一样,带给孩子谁好谁不好的暗示,学习差一点的学生就容易遭到歧视。

  “有教无类,分层次教学就等于给学生贴上了标签,这样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压力很不好。”市民孙先生认为,虽然根据每个孩子的接受能力不同实施不同的教学方法,但是在课堂上分开层次,难免有“重点培优”的嫌疑。如果真的要帮助班上后进的学生,老师可以在课外对他们进行集中补习、额外辅导。

  ■专家看法

  关键是老师要心中有数

  广州市教科所所长熊少俨:分层教学,要视乎师资和学生数量来定。

  在上海等小班化教学较普遍的城市,很多学校是根据难度采取“走堂制”,如数学———每个班把学生都分成A、B、C三组,上数学课的时候,各班同一层次的学生集中一起上课。在目前没有条件实施小班教学的前提下,分层教学是全面照顾学生的有效手段。

  当然,分层教学也不是一定要把学生分成几个层次,关键是教师要做到心中有数。分层次布置作业也不是说各个层次的作业都不一样,只是有些题目可以选做,有些题目一定要做,这也视乎学生的能力。(本报记者 梁艳燕)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