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先驱评论:谨防精神文明的“豆腐渣工程”(图)

邱炯/漫画

  作者陶短房(作者系旅居加拿大华人)

  仅仅在奥运期间给世人奉上一张文明清洁的面孔,客人走后一切照旧,这样的文明建设成果,只能算作精神领域的“豆腐渣工程”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奥运是件大事,为了更好地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人崭新的文明形象,有关方面狠下了一番功夫。北京市政府先后将每月的11日和22日设立为“排队日”和“让座日”,同时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控烟活动,大力倡议“无烟奥运”,主张在奥运期间北京全面禁烟。
这些措施的目的就是为了消除国人的一些不良习惯,改善中国国民的整体文明形象。

  为奥运改变形象不难

  然而对“无烟奥运”能否实现,一些外国媒体似乎将信将疑。法新社近日认为,中国烟民众多,禁烟条款过于宽松则形同虚设,过于苛细则不胜烦扰;而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更指出,许多中国运动员、官员都有吸烟的习惯和嗜好,不是说改就能改的,一旦他们改不了,不能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则“无烟奥运”的梦想也只能停留在梦想阶段。

  其实这些外国媒体恐怕有些多虑了。中国的社会动员能力、组织能力是有口皆碑的,传统上更有“打扫干净再迎客”的习惯。奥运是空前的大阵仗、大活动,上上下下高度重视,全民动员,严防死守。在一个多月的奥运赛事期间,做到天上无烟尘,地上无痰迹,卫生无死角,自觉排队,无人吸烟,对于中国人而言,并非什么难事。历史多次证明,中国人很善于应付这种“突击”,就算再不方便、再不适应,小局服从大局,个体服从整体,不就一个月么,挺一挺就过去了。

  “雨过地皮湿”要不得

  问题在于,突击完了,一切又当如何?

  我们已经无数次看到,不少地方“文明礼貌月”、“文明卫生城”的倡议一次又一次,条例、规章层出不穷,大场面、总动员式的群众运动、突击检查也是搞了又搞。可是一旦这种非常时期的大投入被日常性监管所取代,许多根深蒂固的不文明行为很快死灰复燃。

  应该认识到,文明素质的养成,文明社会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反复的过程,仅靠行政强制和重大活动、非常时机的突击,看上去见效很快,实际上往往只能医表,不能治根。

  奥运是盛会,但奥运毕竟很多年才能轮到中国一次,每次也不过1个多月的光景。仅仅在奥运期间做到有序排队,文明乘车,不吸烟不随地吐痰等等,给世人奉上一张文明清洁的面孔,客人走后“雨过地皮湿”一切照旧。这样的文明只能算表面文明,这样的文明建设成果,也只能算作精神领域的“豆腐渣工程”。

  奥运是建设文明的契机

  事实上,真正的文明社会,文明的行为是每个公民的习惯和约定俗成,是自觉自愿的行为,而并不依靠大量的“人盯人”、密集的宣传造势和项目繁多的罚款条例。如在许多发达国家,候车排队、上车投币都是很自然很普遍的事,无需特别提醒;在不少禁烟的国家,烟瘾再大的人在公共场合也会强忍,即使旁边无人也不会尝试犯禁;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最艰难的时刻,物品供应匮乏,购物有时要排一两天的长队,但秩序依旧井然。和这些榜样相比,中国的差距不在奥运之类重大活动期间文明形象的表现上,而在平常一点一滴、每时每刻的表现上,而后者才是文明社会的真正表现。

  对于中国建设文明社会的努力而言,奥运是一个大好契机,应该借助这一契机,多做一些长远性、启迪性、教育性的工作和安排。从根源上、从国民素质和社会风气上,真正改变某些不文明的行为和习惯,从而切实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素质和文明面貌。要知道奥运只是一时,文明社会的建设却是百年大计。给外国朋友留下良好印象固然重要,但文明素养的提高毕竟是关乎每个中国人、关乎每时每刻的大事。奥运终究会结束,而文明形象的建设、文明社会的形成,却是漫长而无止境的日常性工作。

  对于文明建设而言,奥运不是终极目标,而只是努力的开始。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