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杨绵绵:海尔已具全球化品牌特质

  “从来没有谁能关起门来称第一。海尔要成为全球第一,视野在全球!”正在北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说。杨绵绵已连任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海尔的目标:要成为一个世界级品牌。从1998年进入国际化战略阶段,到2008年开始全球化品牌战略第三年,连续十年的发展,海尔已经具备了全球化品牌的特质。


  本土化即全球化

  “实现当地化、本土化是国际化成功的表现之一。”杨绵绵说,“用户之所以选择海尔,是因为产品满足了当地用户的需求。”

  杨绵绵介绍,在巴基斯坦,消费者家里是几代同堂,一家多达40人,用户抱怨“冰箱太小”,需要大的冰箱,但调研发现有些高大的大容积冰箱也销售得并不好。原来,巴基斯坦妇女平均身高1.57米,太高的冰箱消费者并不喜欢,因此就要让冰箱变宽,海尔“宽体冰箱”就是这样诞生了。夏天,巴基斯坦室外温度高达53℃,当地人对冰的需求很大。“宽体冰箱”就有“快速制冰”的功能,而且只需2.5小时就能制出冰块,比其它品牌冰箱制冰快1个小时。在“宽体冰箱”的拉动下,目前海尔中高端冰箱占到了当地中高端冰箱市场份额的35%。经过几年的努力,海尔已成为巴基斯坦本土化品牌。

  在美国,海尔主推高端家电、树立高端品牌形象的战略取得成效。全球消费电子报纸《TWICE》对2007年美国家电市场发展进行了年度盘点,报道认为:“海尔在美国依靠不断的技术创新和进步,成为2007年美国家电市场发展的新亮点。”

  在欧洲,欧洲第二大家电经销商Comet,将海尔高端滚筒洗衣机摆在了店中最显眼的位置,而且销售商主动在洗衣机上标注了“introducingaworldleadingbrand(隆重推荐一家世界最主要的品牌)”的字样;在中国,最近一批由海尔美国工厂生产的卡萨帝变温对开门冰箱运抵青岛港,即将上市销售。这款高端冰箱,开创性地实现了由海尔美国工厂向中国市场的“原装进口”;海尔是最早实施国际化,“走出去”创品牌的中国企业,也是中国在海外营销、制造、研发布局最完善的企业。目前,海尔在海外拥有9个研发设计中心、30个制造中心、22个贸易公司,实现了设计、生产、营销三位一体布局。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年,海尔的发展历程已成为中国制造向全球创造、中国品牌向全球品牌大步迈进的一个缩影。

  注重企业社会责任

  杨绵绵说,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是海尔的责任,创建和谐企业是海尔追求的目标。海尔在创全球化品牌的同时,时刻不忘社会责任;并把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和创新发展,视为企业提高参与全球化市场竞争能力的战略选择。

  在近期政府推出的“家电下乡”项目中,海尔冰箱、彩电、手机3种产品共36个型号中标,是中标品类最多的企业;海尔的质量、服务、物流配送等一系列措施保障“家电下乡”让农民得实惠。例如,海尔提出“货到即装,成套服务进村到户”的服务,即安装服务人员在用户承诺时间内货人同步到达,除安装调试之外,还提供安全测电和指导用户使用的服务,农民消费者可以享受到与城市消费者同样的优质服务。

  在节能减排方面,海尔奉行绿色战略,在产品的市场调研、设计、制造、销售、回收及资源化利用过程中,始终保持绿色和环保的经营理念,坚持产品与地球共生存、和谐发展。2006年,海尔通过清洁生产形成年经济效益5115万元;年减排废水15万吨;年减排COD327吨;通过技术创新开发的节能产品投放市场后为社会年节约标煤15862吨。2007年,海尔实施节能生产,节约标准煤1700吨。

  海尔专注节能产品的开发,不仅提高了全球化市场的竞争能力,而且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巨大贡献。海尔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洗净比较普通洗衣机高25%,省水省电各一半,节水性能比国家标准还节约55%。如果全世界七亿台洗衣机全部是海尔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那么一年将节约水近100亿立方米,相当于117米高程的三峡水库的容量。

  海尔向社会奉献了真诚。目前,海尔已援建了78所希望小学;用于公益事业的物、资价值达到5亿余元;用于社会教育事业、对口支援帮扶、扶贫救灾助残的捐款、捐物共计2.5亿多元。2007年,海尔荣获人民网评选的“人民社会责任”奖。

  为奥运精神注入新活力

  海尔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白色家电赞助商,人大代表、海尔总裁杨绵绵对奥运精神有着独到见解。她说:“"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是一种不断追求、不断拼搏奋斗的精神,其本质恰恰就是处于全球化时代企业面临激烈竞争的形势所必备的精神,即企业要生存、要发展所必备的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精神。因此奥运精神与海尔"不断挑战自我,勇于突破,不断创新"的文化核心一脉相承。海尔参与奥运,更好地理解奥运精神,也能为奥运精神注入新的活力。”

  “海尔牵手奥运将大力推动海尔在全球经济"奥运会"上再创佳绩。”杨绵绵说。海尔赞助奥运会确定了三个重要使命:传播奥运精神、参与奥运建设、提供奥运服务。2008年,海尔将实施3项具体计划:一是绿色奥运场馆计划,海尔绿色环保产品包括静音冰箱、不用洗衣粉洗衣机等31大类产品已经装备到30多个奥运场馆;二是整套家电奥运村计划,海尔为北京、青岛的奥运村量身制定了整套家电解决方案,可实现网络远程控制,为奥运村提供科技、人性化的服务;三是整套家电装备中国奥运军团计划,海尔为中国奥运兵团提供上万件家电产品支持奥运健儿训练。

  流程再造实践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十七大提出“五化”并举、“两化”融合,即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并举,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这次温总理工作报告也提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杨绵绵代表说:“信息化融合工业化,是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义。信息化催生了海尔的流程再造,是信息化融合工业化的最好体现。”

  2007年4月,从未间断管理创新的海尔,开始了基于“信息化生存能力”的变革——信息化流程再造,用1000天实现流程系统创新,完成2000到2500个流程的构建,产生一条管理的流水线。海尔进行信息化再造的目的是打造卓越运营的商业模式,建立从目标到目标、从用户到用户的“端”到“端”的卓越流程,形成一个“卓越运营”模式,为用户提供卓越的服务。这是海尔施行信息化革命的主要目标之一,全球资源迅速汇合到这个信息化流程中,又迅速把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送到用户手中,为用户提供一流的价值,卓越运营得以实现,企业获得巨大能量,海尔全球化战略得以迅速推进。(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