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张艺谋:北京奥运开幕式目标比雅典更精彩(图)

  奥运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许愿“天佑中华”有好天气

  本报特派记者 陈晓璇 廖怀凌 张军

  上图:昨天下午,张艺谋(右二)、邓亚萍(左二)、崔大林(右一)、刘敬民(中)等出席记者招待会特派记者 郑迅 摄

  “希望天佑中华,老天爷保佑有一个好天气!”在众多中外媒体记者面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双手合十,一脸虔诚地祈祷。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主题为“政协委员谈北京奥运”,刘敬民、崔大林、张景安、张艺谋、邓亚萍五位委员联袂出席,就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红色要用还应五彩斑斓

  关于奥运会开幕式的主色调,身为电影导演的张艺谋一直在创作中最钟情红色。奥运开幕式会不会也是以红色作为主色调?张艺谋坦言,他确实很喜欢中国红,“鸟巢”那个红用得就很棒。所以红色肯定在开幕式表演中要用的,但是开幕式的表演很难用一个颜色概括,应该是五彩斑斓,千姿百态的。

  “我个人很喜欢雅典开幕式。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应该是博采众长的,目标就是希望比雅典更精彩,这是我们整个团队共同的努力,共同的愿望。”张艺谋透露,现在已经转入全面排练,参加的演职人员达到上万人,现在分头在几个不同的场地进行合练和排练。肯定希望演出很精彩,希望给世界一个惊喜,希望让全国的人民满意,希望全体中国人满意。

  许愿开幕式当天不下雨

  奥运开幕式期间万一下雨了,怎么办?张艺谋承认:“我和你一样,最担心、最头疼的就是下雨。我们有很多预案,万一下雨怎么办?”此时,这位深孚众望的总导演双手合十、抬起双眼,虔诚祈祷:“希望天佑中华,老天爷保佑有一个好天气!”

  “预案当中还是希望,如果天气不好,可以把整个仪式和表演体现出来,要不然这么多人白准备了这么长的时间。”张艺谋表示,如果要下雨,一定递减方案,如果雨很大,为了安全,空中的就要取消。或者某种有科技含量的东西,就会为了安全而取消,或者一些机械的、其它的,都要注意。“我们都在积极的准备中,很希望整个开幕式让大家满意。”

  细节保密两句话说表演

  “具体的细节我肯定不能透露,要不然你8月8日看着就没意思了。”

  不过,强调“真的不能透露太多”的他,还是透露了一些信息。他说,开幕式中真正的文艺演出只有50多分钟,要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包容其中十分不易,“我希望找到一个人性化的充满感性的切入点。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个表演我们要说的两句话,第一句是"我们是谁",第二句是告诉全世界"我们与你们是一家人"”。

  万张儿童笑脸压轴展现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世界范围内征集笑脸,用意何在?对此,张艺谋说:“我们向全世界征集儿童的笑脸,现在收到许多,我几乎过几天就要看一次。每次看到那些儿童的笑脸,我都会很感动。不同的肤色、不同的人,他们的笑容非常灿烂。”

  张艺谋稍微透露一点儿:“万张笑脸将在开幕式文艺表演的尾声的某个瞬间出现,我们将在一个特别的瞬间展现万张五大洲孩子的笑脸,我相信那个瞬间一定会非常感动人。因为,我们希望人类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们的世界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记者问答

  不强制休假分流人口

  昨天下午,记者招待会现场,除了北京奥运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外,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先生,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前世界冠军、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4位全国政协委员也回答了中外记者关于北京奥运筹备的提问。

  记者:北京会不会像雅典奥运会一样,采取一些人口分流的措施?

  刘敬民:北京奥运会的交通保障工作,同时兼顾市民的正常生活需要。您刚才谈到采取人口分流,雅典的确出现了一个现象,就是在比赛的时候,一部分市民跑到岛上休假,这个措施是因为雅典当局鼓励市民把年度休假集中到赛时,我们并没有采取强制休假的措施。我想通过目前所采取的限制车流措施,是可以解决交通问题的,没有人口分流的计划和打算。

  对姚明不上场有准备

  记者:篮球运动员姚明受伤现在备受关注,他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几率有多大?

  崔大林:姚明能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比赛,我们要看他本人的意见,更要尊重医生的意见,因为我们要保护运动员的健康。

  中国篮球队已经开始了新的集训。我们也要求中国篮球队要做好没有姚明参赛的思想准备,即使没有姚明参赛,也要漂漂亮亮地打几场好球,让国人满意。

  奥运村强调中国元素

  记者:请问北京奥运村与历届奥运会的奥运村相比有什么特点?奥运村会为各国的运动员和官员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邓亚萍:奥运村的设计,都是遵循国际奥委会手册的要求来设计的。我们不希望让很多国家的运动员住过的奥运村好像和以往的奥运村没有什么区别,让他想起来和悉尼、雅典没有太大的不同,我们非常希望让他们留下非常深刻的中国烙印,我们在奥运村里将会设置一些有特色的中国文化元素在里面。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