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打工文学是民族心灵史的一部分

  打工文学是民族心灵史的一部分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

  关注打工文学是社会责任

  “关注打工文学,不仅仅是一种社会的责任,更包含了我们对劳动者的敬意和深情。”3月4日,当记者就打工文学的话题电话采访全国政协委员陈建功时,他由衷地如是说。


  话题由今年1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的“打工文学论坛—2008北京”研讨会说起。作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一直十分关注打工文学的成长和发展。为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人民文学》杂志社、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联和深圳宝安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了这次打工文学论坛。在论坛上,中国现代文学馆首次将打工文学作品收入馆藏。

  当记者问陈建功举办打工文学论坛的意义时,他回答说:“我认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评论家、作家齐聚一堂,就打工文学这个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学题材展开研讨,是件可喜可贺的事情。随着改革开放时代的到来,千百万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迁移,打工文学已经形成了不可低估的文学现象,在中国当代文学的人物画廊里,也已经逐步形成"打工者"的艺术形象谱系,成为了这个变迁的时代民族心灵史的一部分。面对这一崭新的文学现象,批评家、理论家们是不能也不应掉转过头去的。”

  陈建功认为,当前打工文学的发展很有生气、有活力,虽然打工文学的作者以非专业作家为多,他们当中出书的人并不多,但打工文学作家的成就很引人注意,其中不少优秀作品获得全国文学奖,代表人物有广东的郑小琼、深圳的王十月、在深圳打工的湖南人于怀岸等。郑小琼的作品多次获文学奖,王十月的代表作有《深圳有大爱》等,于怀岸被文坛称为“湖南文坛五少将”之一。到深圳打工起家的女作家秦锦屏,小品写作成绩斐然,其中篇小说还获《北京文学》新人奖。陈建功说,这些都是近年打工文学中的骄人成就。

  当记者提到有些打工文学作者随着写作的成就和个人的努力,自己身份已发生了变化,该如何看待这一现象时,陈建功说:“据我所知,有的打工文学作者成了人大代表,有的人成为城市里的自由撰稿人,还有打工文学作者成为了企业刊物的编辑。这对于他们个人是可喜的。相信他们不会忘记自己的根。社会是在发展的,打工文学作者也是在不断进步、发展和变化的,也会源源不断地有所补充。”当代打工文学更有特色

  陈建功谈到,在召开“打工文学论坛”之前,中国作协还在扬州举办过一次“乡下人进城研讨会”。他说:“这是把研讨会放在现代文学史这个大背景下考察的,内容当然也涉及打工文学。”陈建功认为,除了非专业作家的打工者自己写自己,其实,长期以来也有不少专业作家在写打工文学。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都市化的进程,会有越来越多的乡下人进城谋生,这情景解放后有,其实解放前就有了。从历史上说,如鲁迅的《阿Q正传》、老舍的《骆驼祥子》等,都涉及乡下人进城的故事。但他认为“更有时代特色的打工文学是在当代”。他说:“完成当代"打工者"艺术形象塑造的固然有专业作家,更多的却是打工者中间涌现的作家。”

  曾当过10年矿工、亲身体验过最艰辛的井下工作,使陈建功对底层人的生活有着感同身受的了解,这使他作品中的很多人物、细节都透着底层百姓生活的真实和厚重。也可能正是由于陈建功的独特经历和对生活的观察和体味,使他对打工者的文学作品有着敏锐的感悟。他强调说:“当代生活中的打工者,他们身上有丰厚的历史内涵和时代特色,他们的经历中不仅凝聚着艰辛和血汗,凝聚着挣扎和悲苦,更凝聚着一代新人生长的历程和一个新的时代来临的曙光。打工文学作者本人就是打工一族,他们丰富的阅历、真切的情感、独特的感受,都反映在他们的作品中,使其更具亲历感和时代气息,这也是他们成为"打工文学"主要创作力量的原因。”

  陈建功说:“坦率地说,包括我本人在内的许多作家、评论家、文学工作者,也都曾经有过"打工"的经历。当然,我们当年所面对的环境和今天的"打工者"所面对的环境已经有很大的不同。我认为,对于当代生活中的打工者形象,其丰厚的历史内涵和时代特色是不容低估的。想起我们的年轻时代,面对"打工作家"的涌现和"打工文学"的兴起,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呼吁、研讨以及各种深入的工作,引起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这对推动这一题材的创作,对于激励广大作家关注现实、贴近时代,对于扶持新人、增加专业作家和业余作家间的了解和友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儿童文学基础教育需加强

  作为文坛前辈,陈建功对当代很多“80后作家”充满爱护、赞赏。他认为,虽然很多“80后作家”成名时还都是学生,但并不就代表他们毫无阅历。他们的作品中有自己对生活的独特感受,充满了时代特色,特别贴近现在年轻人的心灵。与上一辈的作家相比,他们从小就接受好的教育,知识面广。陈建功直言不讳地称赞“80后作家”,“有才气,作品敏感而灵动,没有创作上的束缚,洋溢着活跃的思想”。他对记者说:“以前人们好像没成年就不能写自己,但21世纪人人可以写自己,现在十一二岁就出书的也有啊。”

  正是出于对年轻一代的关怀和爱护,在这次政协会议上,陈建功对记者表示要提关于重视儿童文学和素质教育的提案。他说:“现在我国师范院校里缺少儿童文学二级学科,这对师资教育是不利的。我认为,我们应该重视儿童文学的教育,首先从重视师资开始。”

  当记者问他“如何看待现在很多小学生甚至初中生都喜爱看动漫图书,而很少看文字类小说的现象”时,陈建功说:“这种爱看动漫图书现象被称为"读图时代",我认为"读图"并没有错,看动漫图书一样可以学到知识,这是我们当今所处的一个时代特色。”他说他在日本时,常看到地铁、车站等公共场所里,四五十岁的人也在“读图”,有些公司职员就是上班干活,下班“读图”、睡觉。“但显然,他们的情感生活浅显,可能这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有关。”陈建功强调说:“但我认为,用文字写儿童文学是不能忽视的,让孩子们多读文字作品也是不可忽视的,否则人的整个思维方式都变了,想像力会大受挫折。人不能没有丰厚的情感,不能没有文学的想象。因此,读图不可忽视,儿童文学既要为孩子们奉献好的动漫作品,也要奉献好的文字著作。这对提高民族的精神生活质量、培养下一代的全面发展是大有裨益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建功 | 郑小琼 | 王十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