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中华文化标志城该不该建 规划者称是不得已办法

  [两会在线] 中华文化标志城该不该建

  本报记者 李斌

  “中华文化标志城”到底该不该建,这项宏大的工程是否会劳民伤财?3月13日,本报联合中青在线、某门户网站邀请3位全国政协委员一起探讨这一话题。

他们是:复旦大学教授、“中华文化标志城”复旦大学规划组负责人葛剑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郝时远,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赵园。

  中华文化的标志是什么

  两年前,复旦大学接受了济宁市政府的委托,为其规划“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建设,葛剑雄成了项目组的负责人。在许多网民眼里,葛剑雄被认为是“中华文化标志城”的支持方。他为自己澄清:“我是支持我自己的方案,而不是说支持济宁市现在公布的方案。”

  中华文化拿什么来作标志?葛剑雄说,他提出了建“文化副都”的概念。但他告诉对方:这是一个人造的概念,是没有人能够全部承认你的,除非得到国家的授权,让它来行使一部分本来应该在首都行使的全国性的文化功能,还可以减少北京的压力。他建议,在文化标志城里建造一个国家纪念堂来纪念56个民族所有值得纪念的列祖列宗。

  在郝时远看来,中华文化的标志到底是什么?“天安门前的华表算不算标志?故宫皇城算不算标志?……这些都可以算。”郝时远说,“你现在打出来一个‘中华文化标志城’,到底要做什么东西?”他认为,试图人为地打造一个所谓的标志城,来增强民族的凝聚力,这绝对不可能,也没意义,“无非就是吸引更多的人到这个地方去”。

  看到“文化副都”这个概念,赵园说,“大家反映最强烈的是,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而且山东方面也非常强调它的规模,在预算的时候,特别强调了资金的投入。”她感到奇怪:他们竟以巨大投入来证明这个东西的价值,“我觉得这恐怕是最令民众感到震惊的地方”。

  能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吗

  山东省政协主席孙淑义在政协大会上发言时,将“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建设提升到了“中华文化复兴的经始创举”和“传承中华文明的千秋伟业”的高度。

  “从表述的层面我觉得这是一篇奇文,很久没有读到这样的文章了,他的表述非常夸张。”赵园说,她非常不乐意看到这样的情况出现:有人在那儿圈了块地,然后命名,而且还像抢商标一样,试图把它变成唯一的实体,这个实体还被人认为是文化家园或者精神家园。赵园批评说:“这个逻辑比较荒唐,思路太夸张了,非常离谱儿。”在她看来,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绝不会通过行政指令形成,它肯定是在漫长历史岁月中逐渐积累起来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济宁市市长张振川3月11日回答记者的提问时称,中华文化的主流是汉文化,汉文化的主流是儒家文化,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在济宁,因此“建设地是比较明确的”。

  郝时远注意到一些不正常现象。他发现一些有关“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宣传,开始利用这个名义,“把文化资源都要拉到那个地方去”,宣称中国文化的根、肾和神都在那里。“这个炒作我就觉得过分了,它没有学术支撑。”郝时远说,如果谈文化古都的话,北京、洛阳、西安等很多地方都可以称都,而且的确是历史上的都城,“山东之地无非是东夷之地”。

  更让郝时远感到吃惊的是,他在济宁的“东方圣城网”看到了一句“狂妄”的宣传语—“引领政治经济文化走向”。“是引领济宁,还是引领全国?东方圣城是不是要引领整个中华民族的走向?”郝时远说,“这种效应已经在放大,而且有一些不负责任了。”

  承接文化城的规划,葛剑雄声称自己是领到了“一个命题作文”,“不是你个人的自由创造”。尽管他认为“中华文化标志城”不像是一个正式的名称,需要多多考虑,或者提交全国人大去定,但他还是提出了“文化副都”的方案。“完全是一个人造的东西,你不人造怎么办?”葛剑雄说,“我找不到其他更好的方案了。”他还打听到了其他机构提供的规划,“不瞒你说,我认为其他的更玄”。

  复旦大学提供的方案,包括:1平方公里的核心区,10平方公里的中心区,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馆,还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以及中国科技馆。他们还提出来建一个百戏园,把民间的艺术聚集到这里。葛剑雄说:“既然找不到抽象的东西,也不存在共同的,只能用大量实际的东西来展示,至少在这里各种文化都看得到。”

  他承认,这是不得已而想出的办法。“这样的东西要么靠宗教信仰形成,要么靠行政命令推动。”

  要走科学程序,要尊重公众意见

  另外,让广大公众和一些政协委员感到震惊的是,300亿元从何而来?葛剑雄说,他也不知道,“我们从来没有提出过要300亿元”。

  郝时远认为,如果说国家的确要支持这个项目,就要让它走科学的程序。把它打造成一个中国的文化标志,甚至是具有文化副都的功能,并在这里举行国家大典,郝时远说:“这就不仅仅是立法机关要考虑的问题了,社会公众的意见也必须尊重。”

  郝时远感到遗憾。他说,还没有看到这些程序,却已经看到有的规划机构在论证过程中,已经在一笔一笔地算包括都城建立以后的经济效益,如每年在这里搞国家庆典多少次?每次多少人?每人要在这个地方花多少钱?总计多少?今后会以多少的比例增长?旅游收入会是多少?郝时远说:“后期的经济效益已经体现了。”

  很多网民认为,建这个文化城是打着文化幌子向国家要钱,搞旅游开发。而赵园所担心的正是,在这样宏大的工程背后,“会有怎样的利益关系”?

  “这需要我们冷静下来一项一项考虑清楚,看目前想象的东西能不能够实现。”郝时远说,比如把过去能在北京解决的问题,都搬到济宁去,到底是浪费还是节约?

  赵园提出,应该把建文化城的资金优先用于解决更重要的民生问题。葛剑雄说,这要中央政府统筹考虑,它会比较轻重缓急,比较它的作用,原则上确定建还是不建,“但不能挤占义务教育的钱,不能挤占扶贫的钱。如果政府没有钱,那么暂时不要建。”

  山东方面的一些主要官员在提及这个项目时,喜欢强调“有69个院士的签名支持”,但据赵园了解,有列在名单上的院士声称与他们无关。“如果这个属实,那是一种造假行为,为争取这样的工程,如此不择手段会影响到政府公信力。”赵园说。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