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医改咨询文件出炉 医保储蓄混合料首年筹60亿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13日公布医疗改革咨询文件,提出6个融资方案咨询公众意见。(图片来源:文汇报)
  三月十三日,香港政府发表医疗改革咨询文件,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举行记者会,解释医疗改革咨询文件。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中新网3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影响香港全民的医疗改革咨询文件终于出炉,港府抛出6大方案供公众讨论,当中着墨最多的是名为“个人健康保险储备”的强制保险及强制储蓄混合方案。有关单位估计,倘2011年推行该方案,初步可提供60亿元的“巨额”融资。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强调,一旦要供款,供款比率不会多于薪酬的5%,以免影响市民的生活质量。
这次第一阶段咨询期截至今年6月13日,明年初展开第二阶段咨询。周一岳预计,要5至8年后,才可落实医疗融资改革。

  名为“掌握健康 掌握人生”的医疗改革咨询文件13日出台,对“打工者”影响深远的医疗融资安排,成为文件重点。当中提出6个融资方法,包括社会医疗保障、用者自付费用、医疗储蓄户口、自愿医疗保险、强制医疗保险,及个人健康保险储备(即强制保险﹢强制储蓄)。咨询文件罗列了各方案的利弊,供市民参考。

  供款起码5%才“收支平衡”

  咨询文件虽没有表明特区政府的倾向,但文件着墨最多的是个人健康保险储备方案。该方案建议高于某个薪金水平的人士,把薪金的某个百分点储起,但供款者要在储备金中拿出部分购买强制保险,保障三等住院的服务费、专科门诊服务费及治疗长期病患的西药费。

  文件未有明确指出供款率,但引述精算研究,占全港1/3打工者人口、月入少于1.5万元的在职人士,每月必须供款5%才能“收支平衡”。

  文件显示,倘若供款比率在3%,入息1万元的打工者每月需供款300元,但保费却相当昂贵,初期保费达293元,占至供款的绝大部分。至65岁退休“埋单”结算时,储蓄更会出现负数,未能全数支付保险费。只有当供款率达5%,他们的户口才有盈余,意味若采用这方案的话,供款率起码要5%。

  任何人士统一保费及保障

  有关单位估计,倘2011年推行该方案,并向170万名月入1万元或以上人士施行,初步可提供60亿元的“巨额”融资,等于特区政府预算医疗开支的10%。也估计至2033年,随着保费上升,该笔融资达411亿元。

  该方案的好处是,统一任何年龄人士的保费及保障,即使年老、曾有病患,也会继续受保。而储备金的余款用作支付65岁后的医疗开支,若任何人士,退休或当没有工作时,可靠储备金为保费,一旦储备金用光,便不用再买保险,但可以自愿性质用私人经费继续投保。

  周一岳13日早在立法会介绍融资方案的必要性时指出,若维持现状,公共医疗开支将由2004至2033年间的378亿元增至1866亿元。专科门诊的轮候,估计到2012年时会较现在增加3倍。

  周一岳又说,虽然医疗负担不会在本届特区政府崩溃,但问题不可留待下一届才处理。他说,特区政府会确保市民不会因无钱而看不到医生,也会考虑市民负担能力,日后医疗融资的供款比率不会高于5%。(李见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