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访谈 > 搜狐访谈

王玉新:开创生态旅游打造“绿色”经济(图)

    旅游业过度开发应警醒

  主持人:现在随着旅游业的兴起,开发也越来越多。

对于旅游业的过的开发,不知道是好事情还是值得警醒的事情?

  王玉新:扬州没有过量开发。现在也有很多地方商业化过重。我觉得扬州古城的保护很好,我们的景区保护也非常好,我们进行有效的利用。你提出的问题扬州是不是有必要注意呢?我们需要在下一步注意这个问题,注意开发,但是不过于开发。

  张鸿雁:最近全国有几个大的文化设施在搞。山东、横店的反响特别大。我原来是学历史的,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中,对历史文化的破坏比保护大。圆明园被烧掉了,南朝的那么多景点,现在一个都没有了。

  王玉新:扬州一条街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

  张鸿雁:现在可以重建一些文化街,我认为这是一个机会。

  主持人:这引起了很多网友和专家的争议,有没有必要重建一些文化古迹?

  张鸿雁:我认为需要。中国几千年来,特别是近一百年来,战乱不断,这个时候我们适度搞一些建设是合理的,因为我们失去得更多了。我们修大坝、修河、修湖,肯定又要破坏一些。

  王玉新:我们在经济振兴的同时,也要文化复兴,复兴的过程中,就包含有一些已经销毁的东西,它的资料在这里,我可以恢复过来,重建一些。

  张鸿雁:因为我们失去的太多了,我们中国要好好想一想。我们建起来以后,历史还有淘汰机制,市场还有筛选机制,那些好的东西肯定会留下来的。

  主持人:我们从网民的信息反馈中也可以看到,比如说在部分省区,包括河南和山东兴建大型的文化园,有的甚至投资超过几个亿。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样的问题?您觉得修护是出于一种人文的吗?

  王玉新:他是新造了一些。

  张鸿雁:有的是重建,有的是修复,这个园区可以复原、再修复。我们当代人也应该构建一些以后的中华民族的文化资本。一个好的地方会成为一个很好的文化资本的现象。它随着历史的推移会越来越之前。建得好的东西应该具有历史性的历史价值。但是我们要注意一些问题,必须经过很好的专家论证。如果搞一些很怪异的东西,专门为了旅游建的,那当然是不好的。不能把什么东西都拿出来当做中华民族的瑰宝来赚钱。打着中华民族的旗号,说建一个龙要几公里长,在一个山脉上,我觉得那不是做文化,那是做怪物。我觉得孔孟文化的思潮,一些历史文化的精华所在的东西,或者是适度的修复圆明园,都可以的。

     促进生态文化旅游对策:处理好人文和自然的关系

     策划创意也是种旅游保护

  主持人:促进生态文化旅游有哪些对策?

  王玉新: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人文和自然的关系,流动的和凝固的关系,水是流动的,建筑物是凝固的。我们在建设的过程中,它首先是对过去的肯定。但是我们没有有效的保护是肯定不行。在所有新的建设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把古的和新的之间,变成一个历史的像河流一样流畅的关系。自然和人文的,人类在这个地球上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我们肯定要搞很多建设,但是我这个建设和自然之间不能形成冲突,我们如果把这个关系处理好了,就体现了和谐的发展。还有水的保护,建筑物建起来,今天的建筑要成为明天的文化,我们今天做的每一件事情,既要符合生态环境,又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我们现在就要把品质做好,要做出它的个性风格来。自然和人性要得到很好的结合,既符合自然规律,又符合人的需求,让人们走到这个环境里面,符合他心理的追求,这是非常重要的。

  张鸿雁:要补充的另外一个角度就是如何在程序上控制。生态旅游规划要根据符合生态发展的特点来规划。美国、法国、英国的很多自然空间就规定一百年不许开发,这个时候我们生态旅游的前提才算。国家政府应该出台一系列的生态规划。前一段时间扬州执行得比较好。建议全国应该出台新一轮的生态控制规划,首先国家控制,国家森林公园搞一百个、一千个。美国是国家一级有控制,州一级有控制,市一级有控制。

  王玉新:对生态这一块过去没有控制性的规定。

  主持人:我们常说的控制,但是下面的人可能控制不住。

  张鸿雁:这就强调生态的规划控制。我们还是要在整个资本和资金运作方面作为生态旅游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过去讲保护,不是市场化运作的保护。在生态旅游过程中,有一个资本运作和资金运作的过程。除了法制之外,还要规定地方性的一些特殊的政策,地方环境的要求。我们在旅游的体系中的规划要更具有生态型。如何再造城市森林。循环经济,台湾的旅游是三带:绿带、彩带、蓝带。还有一个就是需要策划和创意。

  主持人:策划创意是不是本身对于咱们的旅游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张鸿雁:当然了。我做一个茅草屋,看起来不好看,但是里面可能很舒服。文化产业也是创意产业的一种。然后要进行文化产业的运作。很多地方在生态旅游的过程中,不会很好的运作。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二位来到我们的访谈间,和我们大家聊生态旅游和绿色经济的话题。非常感谢王市长和张教授,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欢迎网友继续关注2008特别报道搜狐访谈间,接下来欢迎继续关注我们其他的视频节目。

    相关阅读:实现旅游发展和环境保护良性循环

              “公交MM”出任扬州旅游网络形象大使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