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李金华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

李金华(资料图)
李金华(资料图)

  “审计风暴不能停,也不能倒退。”昨天,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后,李金华和审计署审计长的位置渐行渐远。

  “后面的掌舵人会比我掌得更好,事物是发展的,后来人比前行者一定更聪明,做得更好。”10年审计长生涯,多次刮起审计风暴,李金华对继任者充满信心。

  “无所谓,无所求。”李金华用两个“无”,解释了自己的为官之道。

  对自己,对审计,李金华打出70分。他说:“这表示审计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铁面李金华·新使命

  “铁面”审计长当选政协副主席

  昨天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李金华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这也意味着这位被媒体誉为“铁面”的审计长即将告别23年的审计生涯。

  即将“卸任”审计长,65岁的李金华面对法晚记者的提问表示:“你们看就行了。”

  审计风暴不会停止。李金华对法晚记者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非常明确地向我表示,审计风暴不能停,也不能倒退,因为回去了老百姓也不会答应。”

  三次发言直指问题要害

  在本次大会的小组讨论中,从3月5日到13日,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的经典发言有三次,每次都简短干练却直指问题要害,成为媒体的重点新闻。

  3月5日:李金华批评目前预算随意性太大,并公开审计署也被审计出问题。

  3月10日:李金华指出,驻京办的存在是体制存在问题。

  3月12日:李金华表示,行政机构改革应该由专家学者来进行,而不应该由发改委牵头。其本身作为政府机构,来改进政府机关的问题是有难度的。

  小组发言的时候,李金华语气严肃,但私下却是随意平和的。有一次李金华走出会场,被记者围到了绿化带前面,他笑着说,看你们把我弄得无路可走了。

  铁面李金华·审计长

  23年前来京就任副审计长

  李金华的审计人生从1985年开始。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23年前,李金华只身背着包从陕西坐火车来到北京就任成立不久的审计署副审计长,那个时候,他尚不知道审计署的门朝哪边开。

  将审计署和李金华推向前台的是公众命名的“审计风暴”。

  反腐立功审计署走进公众视野

  从1998年开始,李金华担任审计署审计长。

  1999年6月,李金华向九届全国人大作《关于1998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审计情况》的报告,这是第一次公开审计报告,被称赞为“多年来最好的一个审计报告”。

  2000年,审计发现挪用国债资金4.77亿元。

  2001年,审计发现,贵州省交通厅原厅长卢万里在国债项目招标中弄虚作假。

  2002年,查出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地区8家支行10亿元虚假按揭,中国农业发展银行8.1亿元资金投资股市,所获收益去向不明。

  随着一件件大案的披露,审计和审计署逐渐走进公众的视野。

  两次审计风暴被誉为“铁面审计长”

  2003年6月李金华在审计报告中,以“空前激烈的措词”点名批评了财政部等四家中央部门,“审计风暴”一词在媒体和社会上不胫而走,“铁面审计长”也由此成为公众对李金华的赞誉。

  2004年6月,李金华的审计报告再次掀起震撼全国的“审计风暴”,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林业局、国防科工委、科技部等四家中央单位虚报、挪用预算资金的事实被揭露。

  在所有记者的采访中,没有人提及当年的“审计风暴”。但在李金华的审计生涯中,那一刻是无法回避的。

  “你们去查审计公告,这些问题在里面都有,我们都是公开的。”在听到一个记者提问后,李金华很确信地说。

  说出“公开”这两个字,需要的时间不到一秒,但公告的公开却让李金华和审计署一起走了很多年。

  “走到这一步,两个原则,一个无所谓,一个无所求。”李金华用两个“无”对法晚记者解释了自己的为官之道。

  李金华谈驻京办现象

  ▲怒,驻京办成了“蛀京办”

  ▲恨,错综复杂难治理

  ▲喜,问题已得到重视

  图/摘自黄敬文博客

  李金华语录

  总理说了,审计风暴不能停,也不能倒退,因为回去了老百姓也不会答应。

  一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代表单位,包括每年向人大作报告,接受记者采访;但并不能说审计署只有一个李金华。

  后面的掌舵人比我掌得更好,事物是发展的,后来人比前行者一定更聪明,做得更好,不然社会如何发展。这个根本不用怀疑。

  人物介绍

  ■李金华审计署审计长

  1943年7月生,江苏如东人。研究生学历,高级审计师。

  1966年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系。历任西北财经学院教师,航空工业部五七二厂政治部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厂长。

  1985年至1998年3月任审计署副审计长。1998年3月任审计署审计长、党组书记。2003年3月连任审计署审计长。

  2007年11月,李金华当选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这是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有中国人参选这一职位并成功当选。

  铁面李金华·谈责任

  下过农村看到问题让他有责任感

  “李金华的成就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因素。”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对《法制晚报》记者说,“这件事情的发生与社会大背景有关系,政府的执政理念正在发生转变,更民主;另外,作为一个单位的负责人,李金华个人的影响力也是非常重要。”

  李金华描述自己,下过农村,去过工厂,对农民、工人和社会很了解。“我在工厂的时候,全厂职工拼死拼活干一年,最多有两三百万的利润。1985年,我到了审计机关一看,有些部门一出问题就是几百万几千万。当时我就有了一种无形的压力,用四个字来说,就是‘我的责任’。”李金华说。

  审计工作不存在人情和关系

  在接受《面对面》采访时,王志问:“如果这个人掌握着你的命运,这件事你管还是不管?”

  李金华回答得很坦然:“真正涉及一些重大问题时,我会按照我的处理方式、按照正常的渠道去处理这些问题。因为我不这样做,我的同事、我的下级也不会赞成。”

  同为国务院机构,去对国务院其他机构作审计,中间会不会存在隐性压力呢?李金华直率地对《法制晚报》记者说:“不存在关系,不存在人情,审计不是两个领导之间的关系,是两个部门的工作,审计结果形成报告,也是经过一层层的审批才出来的,哪里能被一句话就抹掉!”

  “哪个部门想被曝光?哪个部门都不想被曝光,这可以理解。但这要养成一个习惯,现在这种习惯已经逐渐形成了,这是一个过程。”李金华对法晚记者说。

  李金华很重视媒体的作用。在“两会”期间,李金华对《法制晚报》记者说:“我很尊重媒体,在审计工作中,媒体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铁面李金华·论功过

  评价打分给自己和审计打70分

  在采访期间,李金华拒绝回答一切有关他个人自身的问题,唯一的一个公开评价是李金华对自己本人和审计工作打出70分。李金华解释说:“这表示审计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70分之外的30分是不是李金华在任期内的遗憾呢?虽然多次追问,李金华都笑着摇头没有回答。

  “根据我的了解,他给出70分并不是做姿态,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审计工作也一定存在失误。”一位多年和李金华有接触的审计人员评价。

  根据其平日里的流露,对于审计工作,李金华的遗憾在于目前中国审计机关和国际审计机关还存在一定差距。此外,各级审计机关在力量和技术上参差不齐,没有达到平衡。

  “人无完人,但作为一个部门的负责人,李金华做得相当不错。”这位审计人员说,“作为一个领导,他无论是在用人还是政策方面都达到了一种平衡,在推动审计工作的前行道路上立下了汗马功劳。”

  别人评价他很有成就也很不容易

  虽然李金华拒绝对自己做更多的评价,但却挡不住别人的言论。“他做审计长很有成就,但也很不容易。”这是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新华社社长田聪明对李金华说的两句话,听完后李金华抱拳连声说了两句“谢谢”。

  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说:“审计署克服了很多的困难,确确实实做了大量工作,对于这几年我们发现行政机关的问题有重大帮助。”

  李金华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

  毛寿龙对本报记者说:“这是国家对李金华前期工作的一种肯定。”

  在李金华对审计工作充满自信的背后是来自政府的支持。在过去的5年中,对于审计署报送的报告和信息,温家宝总理作出批示的有390多件次,督促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

  将来走下审计长的位置,李金华依旧坚持“无所谓,无所求”。他说,那是为人之道,不会改变。

  采访手记

  爱说老实话的审计长

  铁面审计长李金华生活中是个很平和的长者。

  为了能采访李金华,在政协会议期间,凡有可能我都会去参加他所在小组的会议。对外开放的小组会议中,他没有请过一次假,每次都不会迟到。

  工作人员拿了明信片去找他签字,他把名字写得龙飞凤舞。一位了解他的审计人员说,李金华练字是“半道出家”。

  我问他有什么爱好。李金华说什么都没有,但据可靠消息,他喜欢打桥牌,而且打得相当好。

  开会的时候,他发言从来没有讲话稿,但只要发言就会成为媒体的头条;他常说一句话:“说老实话,……”

  他从不回答关于个人的问题,但只要谈到审计本身,他基本上会做到有问必答。 法制晚报 文/记者郭媛丹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