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张茵:看好经济前景 企业家需有社会责任(图)

  全国政协委员张茵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志强摄


  全国政协委员张茵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志强摄


  张茵:看好经济前景 企业家需有社会责任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李志强 《理论动态》记者林娜联合报道) 采访张茵委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作为公众人物,其在两会期间以政协委员身份发表的讲话引起了媒体不小的关注。此次约见我们两位记者也是希望能够谈谈其感兴趣的话题。在侨联界别开小组讨论会的间隙,本网记者和中央党校《理论动态》杂志记者联合对张茵委员进行了专访。

  我们两位记者先期到达采访间后等候张茵委员的到来。这是本网记者初次采访张茵,自2006年张茵成为福布斯榜上的名人后,媒体塑造的女强人形象还是多少影响了记者头脑中的“张茵”印象。所以,在张茵委员进入房间后还是让记者多少觉得有些意外,面前站着的是一位穿着淡雅、干练利落女性。

  在正式采访前,本网记者提议先拍摄几张照片,张茵委员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建议。

  记者:新一届政协委员中,有逾百位民营企业家,请问,您觉得加大民营企业家参政议政力度,对现阶段中国的发展有什么重要性呢?

  张茵:我觉得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政协有三十多个界别,民营企业家只是这些界别中的一部分,无论哪个界别都要承担起社会责任。政协委员都代表不同的阶层建言献策,国家也希望能够听到来自不同层次的真实的声音,这对国家政策的制定和执行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觉得作为政协委员来讲,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看国家的利益、看整体的利益。可能在制造业领域的委员对教育界的话题理解得不一定全面,但是对自己所从事领域里的话题是有发言权的,也是能够谈得有说服力的。

  记者:作为上福布斯榜的中国首位女首富,您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状况?

  张茵:中国目前的发展当然是稳健的,潜力也是十分巨大的。中国现在大的前景非常好,但是不能忽略软实力的发展,这很重要!温家宝总理在不同的场合也有过发展中国软实力的讲话,这说明政府对提高国家软实力方面的重视。国家发展和软实力发展如何配套实施,这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

  记者:提高软实力,我们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工作呢?

  张茵:我觉得,提高软实力,就是要留住人才,发挥他们的能量。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引进国际上的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到中国来工作。一个国家要提高软实力,主要是把握住人的因素,就像一个企业一样,有经济实力,没有人才也是没有发展的。

  记者:您认为,怎样做才能够留住人才?

  张茵:想要留住人才,就是要关注他们的切身利益,也就是税的问题。我在本届政协会议上的提案就是有关个人所得税的问题。

  为什么我会关心个税问题,因为我自己的企业是上市公司,在出去路演时,发现很多原来在国内的优秀管理人才都集中在了美国华尔街,还有的在英国。我就非常希望自己民族的人才能够为国家尽力。我就和这些人说,“你们为什么在这里工作,你们应该回到国内去。”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我是有这样强烈的想法的。

  刚才我说过,软实力对国家的发展非常重要,把出去的人才再引进回国、把现在国内的人才留住,把国际上的人才都吸引到中国来,税收就是一个很好的调节“杠杆”,因为税收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了。这是看税收的第一个角度。

  我的第二个角度看税收就是吸取巴西的经验。巴西也是发展中国家,之前巴西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从27%降低到6%左右,但之后其国家财政在个税方面的收入却达到了降低前的2倍。

  所以我的观点是,税率不一定要高,但大家都要去交。既不要避税流失财政,也不让那些高级管理人才、专业人才因为中国的税率高而选择到其他国家工作。这是我对留住人才、提升中国软实力所提出的有针对性的一个想法。巴西的例子对我触动很大,作为发展中的国家,巴西能够利用降低税率达到增加财政的目的,这也是我提出降低个税原因。

  政协委员当然是希望自己能够从国家的角度看问题,核算一项政策怎么做会对国家有利。我的提案,也是从我的角度去看‘留住人才、提升软实力对国家有利’的。 

  全国政协委员张茵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志强摄

  记者:目前不少内地企业都在进行招股上市,您有何心得可以传授给我们网友的?

  张茵:企业招股上市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招股上市对企业来讲是一个好的平台,不是再靠着自己的积累去发展。大家知道,企业现在赚钱是非常难的,经济发展,使企业之间的竞争到一个很激烈程度,每个企业的利润都很低,光靠企业自身的积累和银行贷款想去把企业做大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我是鼓励那些愿意进步的企业、愿意发展的企业上市。

  企业上市后要有社会责任,像我,没有上市前,想做多少都是自己的事情,但是上市后,社会责任就变得重大了,对我来说,必须要把企业的未来计划好,有没有未来的潜力、有没有未来的赢利,否则企业家会做得很有压力。

  上市对企业来说,绝对是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对整个企业的管理,企业人员素质都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

  记者:随着天津滨海新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势头加快,您对珠三角、长三角的未来发展趋势怎么看呢?

  张茵:我们企业在全国有四个基地,包括在长三角在内。对长三角的经济发展我们是看好的,目前中国内需的发展我非常看好, 珠三角、长三角是非常成熟的经济区,这两个地区的内需增长还是很有潜力的。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