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CCTV柴静两会观察 > 最新消息

柴静两会观察:强基固本话粮食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柴静两会观察]:强基固本话粮食(3月13日)

  CCTV.com消息(360度):今年,粮食问题的重要性近十年来再次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因为当前农业生产的特殊性,粮价不仅关乎百价,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甚至关乎经济全局。今天的柴静两会观察,关注中国粮食问题。

  记者: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了8.7%,创出了11年来的历史新高,而这其中,有近七个点是因为以粮食为主的食品拉动物价上涨的,粮食能否稳定?粮食增收的难题如何破解?今天我们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陈锡文,他更多为人们所熟知的身份应该是我国三农问题的权威专家。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央颁布的跟三农有关的十个一号文件中,有九个都是他参与研究起草的。

  记者 柴静:您今年在两会上有一个言论非常引人关注,说原则上今年要停止粮食的出口,有的人不是很理解,说我们为什么在连续四年粮食增产,连续四年农民丰收这种情况下,还要停止粮食的出口?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陈锡文:2007年我们实际上粮食出口只有480多万吨,一万亿斤中出口的数量不到一百亿斤,这个比重1%都不到。我想很重要的就是,第一不要让国际的大幅度上涨的价格传导到国内,这个很清楚,如果你允许大量出口,那么我告诉你,现在国际市场小麦价值400美元一吨,折回国内价,当三千人民币一吨,到了零售货架上,三块多钱一斤面粉,老百姓会是什么反映?第二我刚才讲到,我们是紧平衡,要考虑天有不测风云这个因素,没有足够的储备是不行的。我们现在市场销售的植物油,大部分是进口的,因此这个价格是被国际市场决定,所以大家看到,油节节上升,没有多少办法,就是你自己不够,粮食如果再出现这种情况的话,我想影响的不是一般人的生活,而是更多人的心理和心态。

  记者:今年原则上叫停粮食出口,它是一个解决当下问题的一个权宜之计,还是将会是一个长期性的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陈锡文:我想从根本上长远去看,中国的人均耕地面积非常有限,已经现在降到人均不到1.4亩,所以像粮食这样的我们叫土地密集型产品,我想从长远看,中国不可能成为粮食的出口大国。那么从短期的看,因为年度之间有丰有欠,所以短期之内倒是可以采取一些根据市场供求状况,是松动一点还是紧一点,这个要根据年度情况来定。

  中国人一年要消耗的粮食大约是10600亿斤,而去年丰收了也就是10300亿斤,消耗和产出仅仅大体平衡。那么,今年粮食产量能不能保持去年的水平,很多人都很关注。

  记者:为什么您之前评论说曾经说过,说以后农业增收现在态势看起来是有些困难?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陈锡文:从目前情况来看,我觉得今年保持粮食生产的稳定难度是很大的,别的不说,首先一个南方十几个省冰雪灾害,它有些设施就破坏了,北方没有受这次冰雪灾害太大影响,它目前看旱情非常严重。

  我们这些年来耕地在明显的减少,可供农业使用的淡水资源在明显减少,十年之内,减少耕地1亿2400万。

  陈锡文:十年丢掉了亿亩地的大省,这个事是不可想象的。另外一个是水资源,水资源就是整个我们国家人均水资源非常短缺,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就两千立方米多一点,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来说1/10多一点。那么这种状态下,工业在发展,城市在扩张,所以水的使用是越来越向工业和城市偏向了,过去一讲水利设施,水利设施是不是都是为了农业的,现在我坦率的讲,越来越多的水利设施是不让农业用水。

  有关资料显示,当前我国中低产田面积占全国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二,病险水库占三分之一,一半以上耕地得不到有效灌溉,农业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靠天吃饭的问题。

  陈锡文:不到一半以上的土地还是望天田,靠天吃饭,那么这个状况呢在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投入,农田水利灌溉设施里没有投入是起不来的。这里头真正用在农田水利设施上的,生产性的投入,总理报告里面大概三千亿元多一点。

  记者:这个钱能起多大的作用?

  陈锡文:这个我自己的感觉呢,不能说杯水车薪吧,至少这点钱下去,如果对农业设施来说,对农田水利投资来说,可能连维护都不够,连维护都不够。

  记者:按您的说法,如果连维护都不够的话,这样下去会是一个什么局面?

  陈锡文:所以我是很担忧,我觉得这种局面如果下去,短则三五年,长则七八年,那我们整个农业灌溉系统,要说得可怕的话,甚至是一种崩溃现象。所以这个里头是需要认真研究下一步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的长远机制问题,资金要保障,也要调动人的积极性,要能结合起来才行。

  一方面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等硬件的投入与建设,另一方面也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多予、少取、放活”,五年来,中央财政陆续出台了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多项惠农政策,2003—2007年,仅中央财政安排的上述四项补贴资金就达到1144亿元。

  记者:您觉得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现在最重要的是什么?

  陈锡文:我觉得我们农产品价格进入一个高价阶段,就是考虑到农业生产成本提高,考虑到农民也要收入增加,也要富,进入高价阶段。进入高价阶段当然也不能完全都由消费者来承担,这里头很重要的,世界上很多国家采取通行的办法,就是由政府来加强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具体就表现为各种补贴。

  记者:另外您也谈到过说,只有深化改革才能把束缚农民积极性发挥的体制性因素破除掉。

  陈锡文:两句话,就是“经济上保障农民的物质利益,政治上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