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委员称扩招师生关系劳资化致高校师生冲突频发

  高校师生冲突为何频发?

  政协委员分析指出,扩招、师生关系劳资化均是原因

  前不久发生在中山大学及中国政法大学的师生冲突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两会期间,不少委员就此问题提交提案,呼吁重建良好师生关系。

  今年1月,网上传出中山大学一名博士生导师打骂、虐待自己学生的事件,中山大学的新闻发布会证实了部分内容属实,该事件披露后,一时波澜四起,而在几天后,另一篇网络报道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中国政法大学一名博导与学生在课堂上发生了激烈冲突,恶言相向,这两起事件在两会期间引起了不少教育界委员的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指出,师生冲突成为普遍现象已是一个事实。他指出,如今师生关系变差,在很多研究生的眼里,老师没有什么魅力,对老师也没有真诚的尊敬感,很多学生只是为了拿到学位不得不跟着老师做项目,最后变成“忍无可忍,无需再忍”,这个问题应该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原因分析

  就业压力疏远师生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柴宝成认为,随着研究生的扩招,一个博导每年招进博士生和硕士生的数量有的达到十几个甚至几十个,一个茶壶配二三十个盖的现象越来普遍。越来越多的学生感慨,过去那种一对一的师生比已经过去了,所谓师生如父子一样在饭桌上讨论学问的时代也一去不复返了。一名在某市一所高校带研究生的教授说,严师出高徒,很多导师也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来对待学生的。

  他指出,由于现在的研究生面临着就业方面的很大压力,有很大部分学生在读书期间忙着实习、兼职,导师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得不对学生施加压力,所以学生对这种毫不留情面的情况也往往有所抱怨。由于众多因素的影响,导师对学生不满意,学生对导师有怨言的师生紧张关系开始出现,现在,高校教师的压力很大,要上的课很多,科研压力也大,还得帮学生。

  师生关系变成劳资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指出,如今的师生关系与他们当年读书时的师生关系已经很不一样了。除了扩招导致的师资不够,以致老师对学生关心不够外,研究生层次的师生关系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现在研究生成了项目的劳动力,因此导师也有了‘老板’的称呼,师生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变成了一种劳资关系。”顾也力指出,这方面存在制度上的原因,导师要找到项目才会有资金,才能招研究生,因此出现了老师千万百计找钱的情况,老师有了钱,找学生来做项目,改变了过去知识和人格传承的师生关系。

  ■应对

  老师应把关心学生放首位

  如何建立良性的师生关注?顾也力表示,这是一个综合问题,但最根本的宗旨是,作为老师要关心学生,要以人为本,教育归根结底是为了培养人,应把重点放在如何为学生的思想、生活提供帮助,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把精力都放在博士点、重点项目的评选上,到了论文成果评选的时候,大学校长就开始满天“飞”,去拉关系找熟人。“老师的良心是干什么的?老师要先想学生的问题。”顾也力透露,该校曾经做过一次“最受欢迎老师”的问卷调查,结果发现,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不是科研最厉害的,而是能够理解学生,与学生沟通的老师。

  出台规范导师要过教学关

  柴宝成指出,现在我们的研究生制度正在改革,新招的学生开始收费了,而且费用不低。预计今后高校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会更复杂,因此需要谨慎处理。

  为此,柴宝成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政府出台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其行为进行规范,导师应过教学关。“到底怎么样教学生,得有些教学艺术,满堂灌不行,完全不管也不行。”同时,他建议,学生自己应保持心态平和,当与老师发生矛盾时,应该通过学校来处理,而不该采取心理爆发式的方式,给彼此都造成伤害。同时还要健全奖学金制度,让学生可以不依靠给导师打工挣钱养活自己,这样也有时间和精力从事学术研究。

  对于老师来说,要完善高校评估机制,现在的教师,又要教学又要拿课题,拿不到课题,学样的年终评价就很低,因此该进行高校评价机制改革,对教师的工作量化。

  ■回应

  教育部:虐待学生问题要纠正

  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高校出现了教师虐待学生事件时指出,虐待学生的问题一直都在关注,从古至今都在关注,政策措施都有,但就像有法律处罚小偷一样,小偷还是存在,我们规定不允许体罚学生,因此出现了这个问题要纠正。

  本报记者 朱丰俊 严艳 游星宇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