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全国“两会”侧记:改革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全国“两会”上,无论是大会发言还是小组讨论,“改革创新”是代表委员们谈论最多的主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着力抓好9项工作,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些目标的实现,都必须勇于探索,不断改革创新。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代表委员们有着深刻而又清醒的认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要让中国这艘巨轮沿着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航道前进,持之以恒的改革创新是推动巨轮前行的不竭动力。


  每一步发展都是改革创新成果

  透过新时期以来的第6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代表委员真切触摸到了政府改革创新的“脉络”。大家普遍认为,方案综合考虑了当前国际大环境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切合发展的长远目标和当前的发展重点。王荣华代表对这一改革创新的方案作了形象的表述:改革照亮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改革创新为发展注入前进动力,发展反过来又“点燃”新一轮改革创新的“火花”。这样一对作用力显现在社会经济领域的方方面面。

  “改革开放30年来,上海经济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但同时也带来一系列新的社会问题。时代变革要求我们不断探索新的制度、新的举措。”来自民政系统的张喆人代表列举出上海在社会救助制度中的多项“创新成果”:上海是全国第一个建立城乡低保制度的城市;率先推出粮油帮困卡制度,以实物帮困的形式应对物价上涨……“如果墨守成规、不思求变,就难以应对人民群众的各类新需求。因此,必须坚持在制度政策上改革创新,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挑战、推动发展。”

  “事实证明,每一步发展都是改革创新的成果。”来自国有企业的吕亚臣代表深有感触:2001年他在所在企业推行工资制度改革,一开始在100人的小车间试点,遭到绝大部分人反对,但为了长久发展,企业管理层还是坚持将这项改革推进。事实证明,这一举措极大地提高了劳动效率,职工收入也从每月1000元增加到了1800元。从吕亚臣代表的话中,记者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国企改革进程中的一个缩影,也品味出改革创新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魅力。

  为改革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人们说,这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年代。

  从30年前的小岗村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到各地民营企业的崛起;从“深圳速度”、“深圳现象”的出现,到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以后,上海浦东开发开放……改革创新,使中国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

  透视这一连串巨变,很多代表委员用“天时地利人和”来归纳改革创新得以推进的深层次原因。张兆安代表说,“一个部门,一个企业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创新,也不可能搞成功。只有充分融入整个社会环境,凭借社会氛围的有力支撑,才能达成预期目标。”

  尤其是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过程中,要想技术创新,首先必须制度创新。张兆安代表用“四不”总结了在营造良好改革创新氛围时必须进一步完善的方面:操作层面不清晰、微观层面不支撑、体制机制不协调、多层目标不统筹,“目前,中央、地方,条里、块里各有一套体系,令具体操作无所适从;政策制度的缺失使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缺乏积极性;利益点不同导致目标难以一致……要改变现状,必须从制度创新入手。”

  一些代表委员都有相类似的感受体会。朱静芝委员提到,现行的科技预算和投入体制是,国家综合部门、产业部门和公共事业部门都有权独立地提出国家的科技计划,计划从拟定、出台、预算、实施完成的多个阶段,带有很强的部门意识,互相联系和协调很少且缺乏约束,导致科技预算存在着严重的多个战略目标现象,科技资源重复浪费,国家目标大打折扣。

  “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跟不上,自主创新的效果将大打折扣。”马兴瑞委员也提到,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机构的竞争力,从国外的经验看,政府对支柱产业的支持很大。现在我国自主创新的政策很好,但是难以落实,需要通过政府体制的改革推进自主创新。

  代表委员们疾呼,时不我待,必须加快改革步伐,探索更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机制与体系。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出台,可视作政府营造良好改革创新氛围迈出的第一步……

  创新要有坚韧不拔的勇气

  沿着科学发展的道路迈进,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也是一场坚韧的长跑。需要我们坚定信念,将改革创新贯穿于始终。

  不停顿的改革创新,需要不停顿地解放思想。林武代表说,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深刻的变革,当代中国也在发生广泛而又深刻的变革,不适应这种变革的需要,挑战面前不解放思想、知难而上,我们就将停滞不前,就将惨遭淘汰。

  “30年的发展成就令人自豪,但我们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面临需要解决的一些深层次矛盾。”毛光烈代表说,破解矛盾只有靠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发展的“金钥匙”,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发动机”。

  “解放思想,就要突破禁锢,摆脱束缚人们思想的旧观念和传统的思维模式,敢于反映阻碍改革创新的突出问题,切实推进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吕亚臣代表提到,为了留住人才,企业针对新进大学生买房难的问题出台了政策,给予房贷补贴,这令一些没有享受到政策的人员议论纷纷。“我们考虑到企业发展靠人才,制定了这样一个人才政策,如果在这一点上观念都转不过弯的话,"不换脑子就只能换位子"!”

  在改革创新进程中,会不断遭遇新问题。迟福林委员说:“改革开放30年实现了中国社会发展阶段的历史性转变。中国已经从生存型社会开始进入发展型社会。”生存型社会主要以解决温饱为主,现在中国面临的资源、环境、地区和贫富差距等问题,则主要是发展型阶段的问题。面对这一系列重大攻关课题,需要拿出坚韧不拔的精神,不断探索新的举措,推动新一轮开放和发展。(记者谈燕)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