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周洪宇:议案应避免停留在喊口号发感慨层面

  可以叫我周免费 不要叫我周大炮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

  ■采访:王小波 本报记者

  ■受访:周洪宇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人大副主任

  ■引言

  “两会”是个大舞台,舞台上代表委员活跃,每年都有一些话语在推动民生改变,也有各种论调横空而出。

  这次“两会”刚开幕,周洪宇就向新代表委员们推介他的新书《怎样做人大代表》。怎样做人大代表是仁者见仁的问题,代表该如何履职或许更能直指民心。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是“两会”上的热门人物,他的一些议案引起了强烈反响。这位代表如何履职?本报记者对周洪宇进行了专访。

  ■从书斋走向议政

  □记者:你有多种头衔,博士、教授、民进主委、人大副主任,如何从书斋走向议政?

  □周洪宇:我1982年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后留到了学校历史研究所,后来拿到了教育学硕士和历史学博士学位。

  可以说,在1996年以前,我还是一个比较纯粹的学者。像其他老师一样,做研究、申请科研课题、参加各种评奖。

  □记者:你的教学研究做得怎么样?

  □周洪宇:应该还不错吧。我是华中师大教育所的第一位博士,后来又成为教育科学院副院长,主抓科研和学术工作。那时候我没有任何的行政资源可利用,1996年第一届全国高校人文社科奖颁奖,我和他人合著的书获了一等奖,后来获奖也很多。华中师大的教育史博士点也是我牵头来申请的,我一直有一个理想,要把学校的教育史学办成全国的三甲。可以说,我现在还一直努力站在研究领域的最前沿。

  □记者:后来如何加入民主党派并走上行政?

  □周洪宇:这与中国民主促进会与华中师大的渊源有关,我的老师是章开沅先生,章开沅的老师是杨东纯先生,上个世纪50年代杨先生在华中师大创立了民进的第一个组织。华中师大很多人都是民进成员。我在1996年加入了民进。

  在加入民进的第二年,我被选为民进武汉市的副主委,1998年又参加了政协,对参政议政有所了解。

  □记者:行政事务的增多有没有影响到你的学术造诣?

  □周洪宇:有影响,没有太多影响到学术上的发展。我现在每年在本领域最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一些文章,有的还被新华文摘转载,即使在学校里专事研究,一些人也难达到这个水准。

  我自己有个准绳,任何时候学者是我的本色,对我来说,学术研究是根本,参政议政只是把我的学术研究作为推动现实改革的动力。

  □记者:你现在还带研究生吗?会不会空挂和放羊?

  □周洪宇:我现在每年带两名博士生。我都是周六、周日给他们上课指导,平时下班能挤出时间的话,我拿着面包和矿泉水就奔学校去了。我平时也给他们讲一些做研究的方法。

  ■激进青年成了务实官员

  □记者:你研究的历史和现实关联不大?

  □周洪宇:中国的知识分子有一个传统,就是范仲淹所说的“居庙堂之高”和“处江湖之远”两种境界,还有独善其身和兼济天下的境界。

  过去我学历史,和现实没有多大联系,但要用现实去洞烛历史,要用历史来观照现实,中国知识分子都有这种历史使命感。每个人都是历史长河中的一颗砂砾,但每个人也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来创造历史。在学校时我也关注社会问题,只是那时对问题的看法太理想化。

  □记者:是什么促使你下决心最终走出书斋?

  □周洪宇:后来我成为民进的地区负责人后,民主党派参政的责任更加突显。

  特别是有半年多时间,我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做访问学者。哥大是教育学的一个重镇,杜威、孟禄等都在该校任教过,他们的学生胡适、蒋梦麟、陶行知等一大批人都在这里学习过,很多人都成为后来中国政治、教育领域的风云人物。面对这些教育界的领袖人物留下的背影,使我更深地思考人的主动性在历史中的作用。

  这是一段难得的机会,我泡在图书馆里,每天上午9时第一个去,带一个饼子裹鸡腿,晚上9时才出来,又到黑人社区参加英语提高班,深夜12时再往住地赶。

  从哥大回来,正逢武汉的“教授从政”经验轰动全国。统战部门安排我去武汉一个区做副区长。

  □记者:你去区里做什么呢?身份完成转换了吗?

  □周洪宇:我去区里分管科技和民政,应该说和专业没多大关系。但科技在高端,民政事务在最基层。这是一个了解现实的途径,拆迁问题、基层选举问题等都能涉及到,我做事认真,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在基层调研。这让我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有很大转变。

  学者求真,讲究创见和标新立异;行政求实,讲究执行,讲究效率。

  □记者:这对你的行为方式有何改变吗?听说你以前也很激进?

  □周洪宇:是的。1985年我在报纸上发表过一篇文章,后来被人民日报转载,题目叫《深刻的片面与肤浅的全面》,是说宁要片面的深刻不要全面的平庸。

  这种激进的情绪到后来开始变化,一方面是年龄的增长,另一方面是与行政工作有关,因为对一件事,你不能只想到应该怎么做,而要考虑到可操作性,也就是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不做抱佛脚代表

  □记者:你写了一本书,叫《怎样做人大代表》,为什么要出这本书呢?

  □周洪宇:这实际上是我经验的一些总结。我刚成为武汉市政协委员的时候,也写过一些幼稚的提案,比如,我向大会提交过《关于制定武汉教育发展规划》的建议。提案交上去后没有任何反响,为什么呢?因为每个机关都有自己的5年规划,我不了解情况。和许多新代表委员一样,没有深入的调研,建议里也没有规划怎么做,是临时报佛脚。后来我就开始反思了。

  □记者:你是怎样当上全国人大代表的呢?

  □周洪宇:2002年,在讨论全国人大代表人选时,武汉市委统战部考虑到我有一定的议政能力,向大会推荐,后来就顺利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了。

  □记者:2003年,你的议案《关于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应全免费》引起很大的反响,最后得到总理回应,并逐步实施,第一次当上全国人大代表为什么会有这种高质量的议案?

  □周洪宇:我后来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在我之前有不少代表委员呼吁过这个问题,但为什么一直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推进?我感觉到,首先是时机的问题,即这件事是否已到不解决不行的地步;其次是能力问题,即国家的现实财力能否承担得起,最后是可操作性方案问题,纸上谈兵毫无意义。由于很少有人深入研究这个问题,提出可行办法,结果是“两会”上非常热闹,会议一结束就被束之高阁。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不能不考虑这样几个问题:一是免费该谁埋单?为什么该其埋单?埋单者无疑是政府,必须从公共政策学、公共经济学角度来论述,这是政府基本公共职能之所在。二是这个单有多大?必须把这个账算清楚,不能成为无底洞或是花大钱打水漂,让政府始终心存疑虑,不敢行动。为什么没有人算账呢?我估计一个重要原因是,计算义务教育免费的标准不明确。我就与湖北省教育厅厅长路钢教授研究,采用人均GDP与生均财政经费比例的生均国际平均数这个标准来计算。这样一算就非常清楚了,不是我们现有的财力不够,而是认识和决断的问题。三是怎样埋单?应该讲清楚怎样做,必须考虑到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如何明确划分职责、分担经费,依据又是什么。四是怎样实施?我提出分类承担、分步实施,先从国家级贫困县开始,然后扩大到全部农村,最后到城市。

  在座谈会上,我给总理提这个事,总理非常重视,并充分肯定。这说明,只要对问题做了深入思考和研究,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方案,就容易产生实际作用,就能避免停留在“喊口号、发感慨”层面。

  □记者:后来你提的政府对教育投入应尽快占GDP4%反响也很大,你做议案的诀窍是什么?

  □周洪宇:我想这和我在政府的经历有关系,凡事不光考虑该不该做,还要考虑怎么付诸实施。我提的反国家分裂法,最后也制定了,这也不是我拍脑袋想出来的,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因为早在1995年我就牵头在华中师大成立了台港研究中心。

  后来我总结了一下,我们的议案要付诸实施,这个问题必须有社会共识,必须有政府重视,还有就是代表委员能提出有针对性的可行性方案,并且有舆论支持,大家都认为这个事非办不可。所以我提出,要有民众的立场、建设的态度、专业的视野。

  □记者:后来为什么成为网上公开征集建议、议案的第一位代表?

  □周洪宇:2004年我到人民网公开征集建议、议案,因为网络的开放性,在和网民的交流中会开阔视野,有助于了解实情,提出更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你可以叫我周免费,不要叫我周大炮

  □记者:网民对你有很多称谓,有说“周免费”的,也有说“周大炮”的,这些称谓你接受吗?

  □周洪宇:你可以叫我周免费,但是不要叫我周大炮。我不提耸人听闻的议案,比如“废除高考”那样的议案我不会提,如果你找不到比高考更科学、更公平,还有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为什么要废除它呢?

  炮要放在点子上,放在关键处,有好的建议才能获得针对方的认可和尊重。我提的议案都是有计划、有步骤的、理性的。即使在网上开博,我也不追求点击率,而是希望能了解实情。我认为一个好的议案,要能从一般的情感呼吁到情绪呼应,最后进入理性操作,既理想又务实。

  一个好的代表应该有热情、勇气、执著、理性和智慧。做“哑巴代表”、“挂名代表”、“荣誉代表”,就失去了当代表的意义。

  □记者:你曾经提过要扩大专职代表、委员的比例,这样有利于人大的监督工作吗?

  □周洪宇:我2004年提的和今天提的有所不同,因为以前的提法与中国的政情、国情不符。我现在主张在总数不变的情况下扩大专职常委的比例,现在已经有一些专职委员在人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让人大更有效率。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代表委员仍是兼职的。

  实际上做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并不难,需要的是深入、深入、再深入的调研,要利用各种方法了解社情民意,知道群众在想什么、愁什么、盼什么、要什么,不能停留在就事论事的层面,要将对策进一步升华为具有可操作性的议案和建议,熟悉自己的领域,“议在点子上,参在关键处”。

  □记者:你现在事务越来越多,会有角色错位感么?你更倾向于哪个角色?

  □周洪宇:工作冲突、角色冲突肯定有,我现在每天忙得四脚朝天,我的办法是扩大增量、盘活存量,少休息,把时间利用充分。

  对我来说,学者是本色,主委是角色,人大副主任是岗位,代表是职责。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