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基层人大代表为增强自主创新建言献策

  走自主创新之路,为经济腾飞注入不竭动力——基层人大代表为增强自主创新建言献策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也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针对如何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尊重创新的氛围,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没有自主创新,只能是别人的“制造工厂”

  “没有创新,就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意味着只能成为别人的"制造工厂"。”来自汽车制造行业的马纯济代表说。

  结合我国重型汽车重新崛起的奇迹,从事汽车制造工作的马纯济代表认为:“自主创新的意义远远大于拯救一个企业。一个产品老化、技术落后,靠某个产品"吃"几十年的企业,在市场经济中不可能生存下去。要想发展只有一个秘诀,就是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

  如今,这一理念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中国经济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自主创新事关每个企业的生死存亡,也关系到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能否有持久动力。”全国人大代表李新炎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站在行业的技术前沿,瞄准国内外领先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企业自主知识产权。

  一些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认为,过去我们仅仅是先进技术的输入国,现在在某些方面,我们已经可以输出技术。掌握了核心技术,就能掌握话语权,这让我们在竞争中处于十分有利的地位。

  人大代表坦言自主创新薄弱环节

  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需要良好的创新氛围。目前,我国已出台多项行之有效的措施鼓励自主创新,但还有不少薄弱环节不容回避。

  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院长程惠芳代表认为,由于缺乏一整套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相适应的法律、制度和政策,企业和政府在应对自主创新中遇到矛盾和困难时缺乏有效的法律和制度保障。

  “目前企业创新投入有时得不到相应的回报,影响了他们创新投入的积极性和可持续性,影响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程惠芳代表认为,“同时,我国的创新环境还很不完善,高层次人才和资本为代表的创新要素流动和流向不合理,知识产权保护还不够健全。”

  民营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西南计算机公司装备制造车间副主任黑新雯代表说,我国民营企业的创新潜能远未得到充分释放。一方面,民营企业“家底”有限;另一方面,为谋求持续发展,不少企业改善设施、更新装备、推进信息化,已将原始积累消抵殆尽,难以从容地立足长远,图谋创新。

  来自重庆市机电设计研究院的段拉卡代表认为,科技资源利用效率低也是阻碍创新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在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科技文献、科学数据等资源共享共用方面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从全国来看,科技资源的条块分割状况还未得到根本性改善。

  有的基层代表认为,各省区市根据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特别是产业发展需求,逐步建成一批从事研究开发、资源共享和技术转移的科技服务平台。但是,国家财政资金只支持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地方科技平台只强调“整合资源、盘活存量”,国家对地方科技平台缺少区域规划、统筹协调和财政引导资金支持,也是创新体系建设的不利因素。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仍需加快制度建设

  一些基层代表认为,全国人大应制定自主创新促进法,内容包括促进自主创新的研究开发机构制度、资金来源与使用权制度、投融资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及创新人员的激励和管理制度、创新产品的政府采购制度等方面,建立科学规范的国家自主创新管理制度,为政府和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

  段拉卡代表建议,将地方科技平台区域发展规划纳入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规划之中,加强对地方科技平台建设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使之实现与国家科技平台的有效对接和良性互动,避免科技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

  黑新雯代表认为,国家应对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进行扶持,逐步完善鼓励和保障民营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活动的财税体系,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供氧”“供血”。

  “创新文化的建设也不可忽视。”沈阳航空工业学院北方软件学院院长张桂平代表说,在科学技术发展异常迅速、学科越来越交叉和综合的时代,那些掌握当代最先进科学技术,在实践中磨炼出来的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是自主创新的核心力量,要在全社会弘扬他们的创新精神,形成尊重创新的氛围。

  “自主创新不可能像"拿来主义"那么容易。”李新炎代表说,“要形成一种鼓励创新,同时也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记者王娅妮、朱薇、徐扬、李亚彪、许雪毅、胡锦武、刘佳婧等)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