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人大代表共话建设服务型政府

  从“管理为先”到“服务为先”——人大代表共话建设服务型政府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周英峰、马勇、季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服务型政府?怎么建设服务型政府?这是一个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新课题。对此,来自江苏、上海和青海三省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要让政府工作逐步透明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市长姚建华说,打造服务型政府,首先要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公开。

  实行政务公开是对人民群众权利的重要保障。姚建华代表说,近年来政府网站、新闻发言人制度、直播新闻发布会、百姓明白卡、政府公报、“政务超市”等新生事物的出现,表明政府工作逐步走向透明。同时,从国家到地方,大量的行政审批项目被削减,很多地方都开办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这实际上是政府从原有的行政管理色彩中逐渐淡出,开始走向服务型的开端。这些探索要深入推进,逐步完善。

  “不仅政府信息要公开,政府决策也要公开。凡涉及民生的政策法规,出台前都要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群众代表提意见,然后再交政府研究讨论。”姚建华代表说。

  让服务制度化

  “服务型政府不能只是一个口号,而要在强化服务职能上下功夫,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制度化。”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参事金长荣说。

  近年来,我国先后推出《行政许可法》《国务院工作规则》《公务员法》等一批法律法规,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但金长荣认为,目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个别地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还依然存在,这些都严重阻碍了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荣华说,很多社会问题的深层原因,就是一些政府部门的职能没有及时调整,服务理念尚未树立,法律法规制度还不完善。建设服务型政府,就要求政府必须依照法律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从服务群众的角度开展工作。

  要建立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

  “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必须服务于人民,接受人民的监督。干部必须改进工作作风,多听取群众意见,多进行调查研究,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金长荣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副省长骆玉林认为,建设服务型政府非常有针对性。现在,一些政府机关仍然存在着干部作风散漫,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亟须改进和提高等问题,建立一支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十分迫切。

  人大代表提出,完善问责制是改进干部作风的重要手段。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因不作为、乱作为或不当作为而造成不良后果的,要承担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淮安市市长樊金龙认为,在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过程中,领导干部应该树立“民生问题无小事”的观念,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