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人大代表、安阳工学院院长孙陶生呼吁教育公平

  中新网北京三月十六日电(记者史宝银)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工学院院长孙陶生在此间呼吁,国家应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将人口大国转向人力资源强国的大局出发,在保证基础教育公平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普通高等教育和中高级职业教育的均衡发展,真正实现全方位的教育公平。


  他表示,近五年,从中央到地方加大了教育方面的投入,采取了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建设寄宿制学校、发展远程教育、建立健全大中专学生奖助学金制度、师范生免费教育等一系列措施,中国在教育公平上迈出了重大步伐,受到民众的热烈赞扬。

  “但在非义务教育阶段,特别是高等教育和中高级职业教育方面还存在着严重的不公平现象。”孙陶生说。

  他认为,这种不公平表现在,一是依靠长期中央财政投入所形成优质教育资源存在严重的区域不平衡现象;二是像河南这样的人口大省,适龄青年接受高等教育和中级职业教育的机会远远少于高校比较集中的省市;三是近年来中央财政增加的高等教育投入严重不公。比如,近年来河南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五年间普通高等教育的在校生由四十六点八万人增加到一百零九点五万人,翻了一番多,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所投入资金基本上是地方财政和高校筹措的,中央财政的支持基本没有;四是中央财政用于支持高等教育发展的建设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改善高校实验条件、解决高效发展债务等专项资金,基本上不考虑地方高校,这种状况持续下去,中西部地方高校与部属院校和发达地区高校的差距势必越来越大。

  据此,孙陶生提出了五条建议,一是以受教育人口数量为依据,合理分配中央财政供给高校的招生计划,使中部人口密集省份的学生能够更多地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二是充分考虑到长期以来所形成各地高校教育发展水平的区域性差异,中央财政用于支持建设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等专项资金要实行有差别的分配政策,积极支持和培育地方高校发展高水平大学;三是对于高等教育以地方院校为主体的省份,中央财政应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支持地方院校发展;四是一九九八年以来中国普通本科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扩大招生规模的主要任务是依靠地方高校发展来完成的,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主力军也是地方高校,因此,中央财政安排的化解高校发展债务的专项资金,不应只考虑部属院校;五是对于职业教育发展,特别是高等职业教育,要加强统筹规划,重点支持人口大省和农村剩余劳动力比较集中的地区。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