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科学发展新征程——新华社记者两会述评之一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张旭东、汪 延、李柯勇)16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建议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忙着整理一摞摞带有绿色稿签的代表建议。记者翻阅时发现,今年有一个鲜明特点:围绕科学发展观的建言献策占了绝大部分。

  连日来,记者旁听人大、政协分组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与代表委员们交谈,一个突出的感受是:科学发展这一宏大主题贯穿了两会始终。

  去年10月,党的十七大将科学发展观写进党章,确立了指导我国未来发展的这一重大战略思想。而十七大之后召开的首次两会,正是一次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会议。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一系列重大决议,党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主张,变成了国家意志。

  “让我们的祖国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这里时,人民大会堂内发出热烈的掌声。

  人们还清楚记得,2006年全国并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节能减排约束目标。去年温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语气凝重:“‘十一五’规划提出这两个约束性指标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不能改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去实现”。

  两年间,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重要转变。出席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对可持续发展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四川泸州市委书记、市长朱以庄代表说:“牺牲资源环境换来的发展不可能长久。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循环经济的道路,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经过各方坚持不懈的努力,2007年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近年来首次出现双下降。按照部署,节能减排工作要在2008年加大攻坚力度,力求取得更大成效。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稳中求进、好字优先”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四大预期性目标的鲜明特点。解析它们传递的信息,代表委员认为,这些目标的设置体现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指导思想。

  当前,国内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问题尤其突出。而国际经济环境变化不确定性因素和潜在风险增加,更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产生诸多新变数。

  “目前最重要的并不是经济以多快的速度增长,而是如何实现经济增长的优化转型。”上海市社科院院长王荣华代表认为,“8%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也为应对风险、调整经济结构留出了空间,这明确表达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意图和决心。”

  为确保“防过热、防通胀”目标的实现,今年将实行“一稳一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表示,稳健财政政策意在调结构,从紧货币政策重在抑通胀,这两项宏观调控政策有机配合,可实现有保有压,切实把中央的部署落到实处。

  支持“三农”中央财政资金创新高、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代表委员在审议和讨论中表示,今年政府工作部署中贯穿着科学发展观这条红线,引领我国经济社会沿着又好又快的航向前进。

  作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审议并表决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科学发展,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是这次改革的突出特点。

  “大部门体制是转变发展方式的现实需要。”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委员说,“无论是环境、能源,还是交通等领域管理,都需要在行政管理体制层面作出调整,以适应科学发展观新要求。”

  “拿组建环境保护部来说,这正是眼下之需,必将有力推进全社会实现生态文明和社会和谐进步。”江西省环保局副局长雷元江代表如此评价。

  一项项议程顺利进行,一个个重要表决通过……随着两会日程不断推进,从人大各代表团,到政协各界别,认识在审议讨论中不断深化,思想在交流碰撞中升华。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征程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共识。

  到3月14日大会规定的议案截止时间,代表们向大会共提出议案462件,其中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领域立法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的立法议案占多数。

  “这些都反映了代表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愿望和要求。”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王万宾说。

  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改善民生……着眼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献计出力。截至3月9日提案截止时间,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提案4772件,参与提案的委员1992人。

  “今后五年中,我们有两大任务十分艰巨,一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另一个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黄日波委员深有感触。

  民主汇集力量,协商凝聚共识。“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道路”的表述,被写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3月14日通过的政治决议。

  时光飞逝,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已临近尾声,伟大的祖国将由此迈上新的历史征程。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新一届国家机构任职第一年,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而艰巨,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展望未来美好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扎实工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