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旅日侨胞关注两会:中华复兴昂然启程令人鼓舞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连日来,随着中国大陆“两会”日掀高潮,部分在日华侨华人以三个“前所未有”来表达自己的切身感受,即对中国大陆的重要讯息的关注强度前所未有,对政经新气象的兴奋力度前所未有,对重大成就的自豪感前所未有。
日前,在接受《日本新华侨报》电话调查中,大多数人认为21世纪昂然启程的中华复兴态势“令人海外华人倍感欣慰和鼓舞”。

  在《日本新华侨报》电话调查的150名侨胞中,83%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一直在通过不同的中日新闻媒体了解正在召开的大陆“两会”新闻,“这是近期最关注的资讯”类之一,因为“中国是否强盛,直接关系到我们海外华人的后盾问题,大陆的发展状况也直接关连到在日华侨华人的地位和未来。”他们格外关注“两会”传递的四个方面的资讯和倾向,窥探中国崛起、中华复兴的步履历程。

  一看“两会”的开放程度。接受调查的许多侨胞对中国大陆人大、政协两会成为世界媒体的“新闻盛宴”评介甚高,他们说:全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议会开会,包括美国大选能够这样吸引传媒注意力,一方面说明中国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的开放度在增大。曾在九十年代中期作为记者采访过中国“两会”的旅日学者吴先生说:“那时来采访的外国记者不过百余人,现在有来自42个国家的800多名记者,如此庞大的"新闻大军"只有重大国际活动才会出现,中国最高权力机构的议政活动完全呈现在全球媒体视界中,这种透明度和开放度可谓世界第一,也只有一个走向成熟的大国才能做到。”

  二看“两会”的民主倾向。通过中外媒体报道的众多热门话题,许多侨胞了解到两会充满了“多种民意、多种声音的交流和交融”,也是“一场议题的盛宴”。一些被调查者谈到,话题多热点多说明“两会”具有充分的民主性,会场出现一些唇枪舌剑、面红耳赤的争辩场面是“好现象”,有争议争论争鸣,才有民意的表达、民主的协商。正在九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陆女士非常留心两会的议案提案,她说:“今年不断有代表、委员"炮轰"政府有关部门的质询,甚至出现期望建国60周年特赦的建议,这些都是罕见的,说明人大的民主内容在扩张和深入,保障人权也成题中之义,是政治开明的体现。”

  三看“两会”的民生情结。不少接受电话调查的侨胞对两会的“民生热点”印象深刻,他们有一个这样的形象:“中国两会虽然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但与民众距离很紧,就好像是在百姓家里的客厅里,话题都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他们认为,温家宝总理的报告也把物价、住房、医疗、就业、减税等作为重点,使海外华人真切感受到这是一个足以期待的、有作为的亲民政府。还有的人表示,过去我们总是在电视上看到日本的议员在国会上为一些诸如税收、道路修整等“民生问题”争论得面红耳赤,现在终于看到中国的人大代表们也在热闹甚至有点激烈地讨论“民生问题”了。去年4月开始在大阪一家贸易商社就职的洪先生说:“我很欣赏"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的这种说法,国泰民安、富民惠民,人民生活水准提高了,也有利于吸引更多海外游子回流。”

  四看“两会”的改革决心。在接受调查者中,约80%的侨胞认为今年“两会”“改革的声音多了,调子高了。”他们为政治体制改革的“破题”而欣慰,认为中国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虽然是步子还不大,但缜密而稳健,可以避免激进、冒进带来的风险和混乱。在东京一家侨团担任职务的杨先生说:“中国大陆的前30年改革使国家强盛了起来,侨胞腰杆也硬了,所以我们才对进一步改革抱有新期待。看两会资讯,明显感到不论政治改革,还是经济改革都在有条不紊、循序渐进,民间有呼声,代表有反映,当局便有回应,从善如流,扎实推进,使改革措施更加贴近了民意民情。”一些侨胞认为政府与民间对推进改革开放的坚韧性和进取性,将是中国大陆经济和社会发展长久保持活力的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