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夏书章:大部制是体制改革新起点

  海内外二百余学界精英昨聚会广州,为这位“中国MPA之父”祝寿

  本报讯记者王倩、通讯员刘泽炀、实习生韦英哲报道:昨天,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政治学会等近百所国内知名高校和学术组织的著名学者,以及来自美国、港澳台等地学术界精英,共计两百余人齐聚中大“夏书章教授与中国公共管理学政治学学术研讨会”,庆贺新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奠基人、中国MPA之父、新时期中国政治学重建首倡者之一——中山大学夏书章教授九十寿辰。


  研讨会上,学者们深入探讨包括大部制在内的政府改革与社会发展等问题。

  夏书章

  认为,构建和谐社会和树立科学发展观,不能缺少理论的指导。前苏联解体表面上是“休克疗法”,其实有历史原因,因为(政府)体制不符合发展需要。夏书章认为,实行大部制,符合中国的国情。这一次不仅是中国政府体制改革的新起点,更引起全世界关注。

  “邓小平说过,体制不好,好人也会办坏事;体制好了,坏人也难得逞,”夏书章说,“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机构改革过五次,结果却陷入机构臃肿-精简-再臃肿的恶性循环。”夏书章认为,中国的公关管理应该引入非政府非营利公关管理机制,政府不应大事小事全包。比如饱受诟病的公路收费问题,如果还因为背后的利益关系不解决,将对经济发展非常不利。

  “体制要改革,要提高公务员素质,建立体制文明!”夏书章连说三遍。

  实行大部制不仅要培养强大的思想正确的主流干部,同时也要防腐败。夏书章还认为,“"解放思想"读起来很像口号,但这四个字含金量很大。比如搞五大部,不光是人员的问题,更重要是职能和工作性质;比如"三农"问题,要从根本上把框架和体制搞好,才能上轨道。”

  最后,夏书章用三句话总结:“思想不解放,就不能这样改;不实事求是,就改不到点子上;不与时俱进,就还是老一套。”

  夏书章殷切寄语———

  大学生要做“不倒翁”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要比一代强。”昨日,九十高龄的夏老对在座大学生殷切寄语。

  “我从小念书很苦的,人家念八年,我念四年。中间打打停停,没钱啊!”夏老发出感慨,“如果一点挫折都受不了,很难成才的。现在生活好了,尤其是独生子女,长期娇生惯养。所以,年轻人更要发奋刻苦,继承优良传统。”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不倒翁为什么不会倒,就是因为重心稳。”夏老鼓励大学生要尽量多读点书,把基础打好。夏老说,“人生在世几十年,时间很宝贵的,大学四年很快就过去了,如果只是追求吃喝玩乐,那是低级趣味。在成绩上,不能只要求60分万岁,同时也要避免高分低能。”

  孙中山讲过“做大事,不做大官”,大学生除了要懂得珍惜时间,还要端正学习态度。夏老说,“读书并不是说不能做官,但如果用做官来衡量读书的前途,这是没有出息的。”夏老先后讲述了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等的成就,号召大学生要以伟人们为榜样,“把胸怀和眼光放大,以国家、民族的前途为己任”。夏老还说,“不做书呆子,德、智、体要全面发展。”

  夏老还回顾了过去几十年中国政治学科、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他认为,这些学科的发展虽然走过很多弯路,但生命力很强。“过去重理轻文,如今社会科学看起来还真是个学科。”

  夏书章

  新中国公共管理学泰斗。1943年毕业于西南联大,1946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公共行政研究院(肯尼迪政府学院前身),是中国最早在美获公共管理硕士学位(MPA)留学生。1947年即被中山大学聘为教授,历任副教务长、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