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收入差距背后的转型力量

  ■两会特别关注之八■本报记者 孙东辉

  两会期间,把全国政协委员张茵推上舆论风口浪尖并不仅仅是因为她的三个提案,更是因为她的身份:2006年胡润百富榜上的内地首富,新阶层中的一员。

  喧嚣的论争过后,需要冷静思考的是:如何在不损害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最大限度地减少贫富差距和分配不公?

  分配密码

  收入差距≠分配不公。

  但让人们“心服口服”地相信这个不等式并不那么容易。在普通民众心里,提起收入分配,他们会不自觉地把人抽象成两类:穷人和富人,并揣度自己属于那一类。很少有人认为自己的收入过高,但他们更容易“认为”富人得到了不合理的高收入。

  不可忽视的是,标志着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近年来呈不断攀升之势。依据全国城市住户调查收入分组资料,计算出的基尼系数1978年为0.16,1988年为0.23,2000年为0.32;尽管没有官方数字,但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等诸多人士分析,由于2007年的宏观走势过热,基尼系数将由2006年的0.47升至2007年的0.48——0.01这一数值虽然看似不大,但城乡统算的基尼系数超过0.48,意味着80%的城乡居民占全民的收入比重会下降到50%。

  与此同时,我国城乡收入差距继续拉大。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公报显示,2007年,尽管农产品价格上升较快,但是城市居民的收入增长仍快于农民,其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到3.32,这意味着农民从农产品价格上升获得的好处不明显。

  多少有点尴尬的是,基尼系数等一系列计算公式或分析模型即使能准确度量出收入的差距,也不能据此准确得知分配不公的程度和财富的流向。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收入差距过大的分配格局,与改革不到位有关。首先,中国的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以大银行、股票市场为主,这种结构导致能够多给低收入人群创造就业岗位的中小企业发展受到影响。其次,现在资源税费非常低,而能得到资源开采资格的矿山企业则有着巨额利润。第三是垄断性行业的存在。正是这三大原因,导致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的现象越来越明显。

  然而,待解的分配密码,却又跟收入差距的几个困惑紧密相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将其总结为五方面:一是有关GDP的增长与收入差距之间的关系,二是国有经济规模与收入差距的关系,三是政府支出与收入差距的关系,四是利润与收入分配的关系,五是经济的市场化程度与收入分配的关系。

  财富地图

  困惑未解,疑问尤在。中国各阶层收入差距究竟有多大?

  国家统计局于2005年公布:城镇最高组与最低组的收入之比由2002年的5.1∶1扩大到5.3∶1。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等人认为,若加上福利补贴等一起计算,差距显然更大。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在《灰色收入与居民收入差距》报告中,给出了这样的结论:目前城镇最高与最低收入10%家庭间的人均收入差距约31倍;城乡合计,全国最高与最低收入10%家庭间的人均收入差距约55倍。不同意见者则回应:高收入者绝不可能漏统那么严重,灰色收入也不代表主要群体。

  张维迎指出,合理的收入差距是指为了经济成长和效率的提高我们必须付出的代价。我们要关心的是,我国的经济是不是处在增长和收入差距的有效边界上?

  在破解分配密码、解答收入差距困惑的过程中,一幅有关财富的地图依次舒卷。

  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4.66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65.5%,年均增长10.6%。

  同一时期比GDP增长更快的,是财政收入。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5.13万亿元,增长了1.71倍。而5年前,财政部还对央行欠债1582亿元。

  1月10日,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实现个人所得税收入3185亿元,在2006年基础上增加了29.9%。

  国家财政从赤字负债到变为富足的“财神爷”,财政状况由“弱中央,强地方”变为中央财政收入迅速扩大,这与历经数次税制改革、财政收支体制的调整分不开。同时,地方财政收入也有不俗的表现,“土地财政”也成了近年的流行语。

  与近期物价不断上涨形成鲜明对比,来自中华全国总工会2007第6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显示,全国26.7%的普通工人,在过去5年内从未增加过工资。

  与此相对应,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的一份报告称,在改革开放初期的1978~1983年,中国城乡居民的工资收入占GDP比重一度从42.1%上升到56.5%,此后却持续下降。直到2005年已经下降到36.7%,较最高比例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

  工资收入在GDP中的比重下降,说明众多国民尚未同步享受到经济成长的成果;大幅增长的税收,则有挤占居民财富之嫌;在一些专家眼里,土地财政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房价。

  转型力量

  转型力量的汇流,让失衡的财富地图,发生着悄然改变。国民收入“蛋糕”的分配中,政府、企业“切大块”,居民“切小块”的格局也正在改变。

  在收入分配政策调整方面,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同样延续了十七大以来向社会公平倾斜的思路。温家宝总理提出,要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关键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温家宝开出了“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企业职工工资水平,连续三年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深化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等一系列民生“清单”。

  林毅夫认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保持年均9.8%的经济增长,富人增多首先是社会的进步,但贫富差距拉大也必须引起足够重视,特别在财政收入已经超过5万亿元的有利条件下,应该加大民生投入。

  和过去的五年相比,中央对民生的投入总额显然大幅增加。在这五年当中,全国财政用于教育支出累计达到2.43万亿元,比前五年增长1.26倍;全国财政用于社会保障支出五年累计1.95万亿元,比前五年增长1.41倍。五年来,中央政府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五年累计666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建议,对中国财政的支出结构进行根本改变,财政支出不再是以GDP为中心,而是以关心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需要,以调节社会收入分配为中心。

  “老总收入在‘跑着涨’,员工收入在‘爬着涨’,有的甚至根本就没有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社科院院长王荣华指出,职工工资“洼地”待填充。

  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迎霞表示,新阶层实际上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最先受益者。作为先富起来的新阶层,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首先应在自己的企业范围内,落实和响应国家要求消除贫富差距的各项政策。

  不少专家认为,收入分配机制的扭曲和公共服务缺失所导致的收入差距持续扩大,是目前经济结构失衡、社会不满的主要原因。而城乡差距、群体差距、区域差距、阶层差距等问题,是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忧心的“焦点”。他们也据此提出不少议案、建议或提案。如“扩大公积金制度的覆盖面、进一步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针对低收入家庭进行物价补贴”等。

  中国经过改革近30年的发展,创造的巨量财富和现实产能为公平收入分配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而如何界定市场和政府之间的责任边界、如何在新的市场格局中实现公益性,决定了转型力量将往何处汇集,寄托着人民共享改革成果的倚仗。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