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吹响司法为民“集结号” 以公开公正促社会公平

  编者按:

  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公开、全面公开原则,落实公开审判制度,增强审判工作透明度,以切实解决一些案件裁判不公问题。

  司法公正,被喻为维持社会公平的最后一道防线。

因为它是人们权益诉求得以实现的最普遍和最后的途径,也是最重要的途径。

  目前司法公正面临着一些新课题、新难点,代表委员们呼吁加快司法机关内部改革和管理体制的改革,发挥人大、政协和媒体舆论监督的职能,并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司法人员专业知识和素质的培训、教育,确保司法公正。

  张军:个别法官违纪现象因社会放大效应成舆论焦点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回答说,司法公正越来越多地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我想,我们国家法律制度的健全、完善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体系完备,各方面的法律机制基本地建立起来了,全国法院的素质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

  最高院副院长:言论自由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侮辱他人 张军指出,我国的公民在法律制度的规范下有自由表达自己意愿的权利,这是毫无疑问的。包括向政府提出建议、向国家提出有关批评意见,受到宪法和法律充分的保障。

  姜伟:检察机关五年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4547名 姜伟谈指出,职务犯罪是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的,所以说到底有多少人在逃,可能统计的口径比较困难,情况也比较复杂,所以很难确切答出目前在逃人员的数量。根据高检院公布的报告所显示的数据,我们抓获的在逃人员有4547人。

  黄松有:不能把所有拿不到钱的判决都叫“执行难” 黄松有就社会上对“执行难”的模糊认识进行了澄清。现在有人认为,只要法院判决了,暂时执行不了就是“执行难”。这样的认识是不够全面的。所谓“执行难”是指判决以后被执行人有财产、有履行的能力,但是因为种种的原因钱拿不回来,执行不了,这才是“执行难”。

  戴玉忠:2008年检察机关加强四大举措维护司法公正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戴玉忠在回答有关司法不公的问题时指出,关于司法公正的问题,党的十六大报告当中就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必须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又明确要求,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所以司法公正应该是我国司法机关长期追求的永恒的价值取向。

  检察机关要追诉滥用权力构成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 孙谦说,现在有一条公认的政治原理,就是权力一定要受到监督,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权力会导致滥用和腐败。大家也知道,现在很多国家都设有检察机关,但是把它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并不是很多,而我国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这是由我们国家的政治体制和司法制度决定的。

  张军:全国法院受理的案件一审服判率超过90.01%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指出,在2003年到2007年这五年,我们全国各级法院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和政府的支持下,坚持司法为民这个宗旨,坚持公正与效率这个主题,切实狠抓审判这个中心,队伍建设这样一个保障,司法改革这样一个动力和基层建设这个基础,全面增强审判能力,审判工作公正与效率有了明显的提升。

  万鄂湘:将建立国家执行威慑机制解决执行难问题 首先是要建立国家执行威慑机制,也就是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将执行案件的信息予以公开,与银行、税务、工商、边防、公安等部门实行信息共享,从各个方面对被执行人实行制约,促使其自动履行义务。

  提案议案:

  代表热议"两高"报告:经济越发展 法治应越完善 “浙江应成为全国最讲理、最公正、法治最清明的地方。”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在今天浙江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全体会议上表示,在经济发达的浙江省,群众对司法公平有着强烈期待,作为法院院长,他深感责任重大。

  人大代表建言领导干部用人权、财务权、决策权 代表们认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必须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坚决预防和杜绝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用人一言堂,花钱一支笔,决策一张纸”等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呼吁立法挺起反腐"利剑" 全国人大代表、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光说,腐败现象蔓延,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国这方面的法制还不健全,在现行一些法律涉及惩治腐败分子部分内容的基础上,还需要制订一部系统的、全面的、涵盖各个领域的、反腐败的大法,势在必行。

  全国人大代表:期待司法队伍更加顺应人民的新需求 “在利益诉求更加多元化的今天,检察机关必须树立大局意识,才能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他说,“要适应这些变化,必须加快改进在法院、检察院队伍中,在思想观念、人员素质以及自身工作机制和体制上存在的问题。”

  政法代表:新时期廉政干部需战胜“四大诱惑关” 成克杰、卢万里、郑筱萸......一连串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名字,像一盏盏拉响的红色警报,发人深省,振聋发聩。曾经的"好同志"沦为如今的"坏贪官",昔日的锦绣前程化作漫长的牢狱。

  部分代表委员建议:加快我国社会法立法进程 “目前我国对社会法的研究较为薄弱”,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说,“尽快加大我国社会法立法的进程,建立起社会法实施机制,在更大范围内维护公共利益,尤其是弱势群众的利益。”

  张云川:要从源头上防止司法腐败现象的发生 没有社会公平正义,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公正执法,就难以维护社会稳定。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必须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把维护好人民权益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应勇代表:建立并逐步完善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制度 上海市高级法院院长应勇代表建议,在我国建立并逐步完善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制度。他认为,结合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建立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制度将是体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又一具体体现。

  程有清:调解比判决好得多 期待"民生司法"进步 “今年的“两高”报告释放出的“民生司法”信号顺应时代要求,期待“民生司法”进一步发展;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取得了可喜成果,代表们对报告的认同率一年比一年高。”

  姚晓英代表:为司法透明"直通车"确立更多制度保障 一些重大案件、热点案件的审判过程备受社会关注,可是往往因为群众缺少及时了解审判进程的合理渠道,导致一些猜疑、流言,甚至不实报道流传网络。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姚晓英建议,应进一步加大司法工作“透明度”,建立更多制度保障。

  王振华代表:建议改革和完善司法考试制度 从2002年开始,我国开始实行司法考试制度。这项考试制度有助于促进司法人员素质的提高,严把检察官、法官任职的大门,但通过率较低一直令考生头疼。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戴玉忠代表说:“我身边有名牌高校的法学博士,工作水平很高,但就是通不过司法考试。”

  赵长义代表:审判工作要尽力让群众感觉到公正 赵长义认为,司法公正的标准主要有法律标准和社会标准两种。法律标准是以司法活动是否符合法律的规定作为司法公正的评判标准,社会标准是以社会公众及舆论对司法工作是否满意作为评判标准。在现实中,一些法院更愿意把法律标准置于社会标准之上,也就是评判司法公正与否只看法律规定,而不看社会公众的态度。

  吴建平代表:在全国法院系统推广“司法授信”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岳麓山建筑工程公司董事长吴建平说,“为了不使信誉度良好的中小企业因为诉讼而受到不必要的伤害,我建议全国法院系统推行‘司法授信’制度,以缓解执行难和中小企业因诉资金难。”

  吴正德:建立经费保障制度 才能实现司法公正 “近年来不少优秀法官因待遇等原因改行从事律师业,削弱了审判工作的法官队伍的素质。”吴正德委员认为,改变审判人员的构成,出路在于增加法官的辅助人员,较大幅度减少法官数量而重质量,提高法官的地位和待遇。

  网友建言:

  IP:221.204.248.★我希望纪检、监察和预防败局实行中央垂直管理,人事组织任命由中央决定,这样减少地方阻力,有利于查处腐败分子,有力打击领导职务犯罪,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十七大和中纪委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

  IP:222.73.108.★建议监察部设立“媒体协作”科。建议监察部把电视台、报纸、网站等刊登的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反响强烈,可能涉及到官员甚至是高级官员贪污腐败,工作官僚,损民害民,国有资产流失等事件进行汇总、调查和督办,并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将调查处理结果告诉群众,也便于媒体记者反映情况,增强监察部与媒体的合作。

  IP:222.73.108.★对事故举报者予以重奖。一次次的事故被揭开真相,是举报者不畏生命危险,勇于把真相告诉有关部门。对于事故举报者,有关部门除对举报者做好安全保密工作外,可设立“举报奖励基金”,对于举报者一次最高奖励金额可以达到一百万元。既是对举报者应有的奖励,对要瞒报事故的人也是个警告,在群众的监督下事故是不能瞒报的。

  IP:218.61.8.★我对解决申诉难提出三条建议:一、涉法申诉当事人,到检察院申请立案,检察院应该及时立案。应该真正承担起监督职责。涉法申诉难,立案难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到法院申诉要求立再审,实质就是,到法院告法院,找告法官。这就很难避免部门保护,很难打破关系网,有些案件是经过上下沟通,先定框子,捏点子,形成错案责任共担。这就导致了申而不立,立而不审,审而不公的现象不断发生。二、允许当事人,到异地检察院申请立案。异地审理查办申诉案件。可以有利于避免地方保护,容易打破关系网。三、审理案件网上公开,每个细节都应该允许…

  IP:121.9.239.★建议纪委监察部设立各地方的反腐网站,公众专门在网上反应、举报问题和腐败分子,充分行使公众对干部的监督权力,能最大限度的发挥群众的力量,反腐工作才能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