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奥运药品储备机制建立 奥运期间可带自用药入境

食品药监局局长邵明立
食品药监局局长邵明立

  奥运期间可带自用药入境

  奥运药品储备机制建立 国家食品药监局将被赋予新职能

  含有兴奋剂的复方药,包装上必须写明“运动员慎用”。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详细介绍奥运会期间兴奋剂监测部署。昨天的记者见面会是并入卫生部后,食品药监局首次面对媒体,局长邵明立透露,新体制下可能赋予药监局新的职能。

  八千药品注册申请被撤销

  “在注册环节,正像大家知道的一样,过去一段时间药品的申报发生了一些问题。

”邵明立并不回避过去的问题,他介绍说,药监局对已经上市的品种、在审的品种、已经申报的品种进行核查和清理。这期间,监督申报人撤回药品注册申请7999个。注销、撤销药品批准文号、医疗器械注册证1604个。药监部门对生产企业执行GMP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尤其是对一些高风险的品种进行重点督察,向高风险品种的企业派出监督员1800多人。

  药品含兴奋剂须特别注明

  关于奥运兴奋剂监测成为昨天记者招待会的焦点。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吴浈详细介绍了我国对兴奋剂监测的部署。从兴奋剂生产源头开始,药监部门对肽类激素和蛋白同化制剂的产品,要求没有取得许可资格的一律停产。同时,对出口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的,必须严格履行审批程序。

  “按照法律规定,除胰岛素以外的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在零售药店一律不准销售。此外,药监局要求含有兴奋剂的药品复方制剂,生产企业必须在药品包装上标明“运动员慎用”的标识。

  吴浈介绍,目前药监部门建立了奥运期间的药品储备机制,满足奥运期间的各种药品需要,到现在为止,奥运期间所需要的药品,其品种名录和数量已经基本建立起来。

  奥运期间可带自用药入境

  奥运期间,原则上禁止携带药品来中国,如果有必须要服用常用药的选手和旅客,他们怎么办?针对记者提出的问题,邵明立给出明确答复:“的确,各国的运动员、教练员,包括观众、媒体的记者朋友们都会有一些个人需要。在个人携带药品出入国境的问题上,我们有非常具体的规定,这些规定是跟国际惯例吻合的,允许这些出入境的客人在我们规定的范围内携带个人自用的必要药品。”邵明立强调说,这些客人,包括运动员、教练员和各国的朋友们,来中国不仅仅是来参加和观看奥运会,还有旅游观光等,在个人需求方面的用药,中国都会根据现行的法规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纪检部门监督药品审批

  “郑筱萸案”虽然已经过去一年多,境内外媒体对药监部门防腐败工作仍保持了相当的关注热度。邵明立表示,最近这两年在我们的队伍里发生了违法违纪案件。之后我们出台了“八条禁令”、“五项制度”等规定。同时所有的领导班子成员都签订廉政责任书,一级负责一级,一级落实一级的廉政建设的责任。

  邵明立介绍说,药监局加大对审批事项、许可事项行政权力的公开,成立了行政受理服务中心。整个行政受理的过程,纪检监察部门的网络里可直接监督。“对于药品审批,我们实行‘三制一化’的制度:主审集体负责制,审评公示制,审评审批责任追究制。”

  晨报记者 朱烁 罗德宏/文

  晨报记者 殷楠/摄

  两会语录

  一根香肠

  不再九个部门管

  在独立10年后,国家食品药监局重新回归卫生部,对此邵明立表示,改革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理顺监管体制、强化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效率,确保公众的饮食用药安全。“我们过去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一根香肠要经过八个部门才能到公众的餐桌上’,万一吃出问题来,还有第九个部门去查处这根香肠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所以,这次改革就是在过去的基础上把关系进一步理顺。我们完全拥护中央的决策,新的体制下,可能将会赋予我们新的职能。”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