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物价成两会热点话题:盼工资跟上CPI的步伐(图)

上海市发改委近日发布信息,显示目前上海市场上主副食品价格有所回落,但总体仍维持在高位。各种商品促销、联展往往吸引不少市民。图为近日上海市民在商品联展中买猪肉。 沈井韦摄

  上海市发改委近日发布信息,显示目前上海市场上主副食品价格有所回落,但总体仍维持在高位。各种商品促销、联展往往吸引不少市民。图为近日上海市民在商品联展中买猪肉。 沈井韦摄


  物价一头连着宏观经济政策,一头牵着百姓的柴米油盐,成为今年两会上的热点话题。去年5月以来,我国出现一轮明显的物价上涨。今年前两个月也不例外。1月份CPI同比上涨7.1%,2 月份同比上涨8.7%,跟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价格2月份更是同比上涨23.3%,其中猪肉价格大涨63.4%——

  面对物价上涨,百姓更多期待

  袁女士4年间工资仅仅增加了100多元——

  盼工资跟上CPI的步伐

  本报记者 欧阳洁

  家住湖南省一个地级市的袁女士,供职于一家地方所属的小型医药企业。

去年以来,袁女士明显感觉到这钱“挣得不如花得快”。

  “你看现在一棵白菜从1块钱涨到了2块3,以前去一趟超市30块钱就足够了,现在怎么也得花个八九十块钱。物价涨,可工资却搭不上这个‘快车’。年初好不容易涨了点工资,但多出的那40块钱能干什么啊?”袁女士抱怨说。

  今年袁女士的月工资涨了43元钱,达到700多元。自从上世纪90年代工资改革后,袁女士所在单位的工资制度由行政工资制变成了岗位工资制。“打那以后工资就没见怎么涨过,一共才上调了两次。上一次涨工资还是3年前,涨了70多元,加上今年涨的40多元,4年间一共多了100来块钱,但是这4年物价水平上涨的幅度就远远大于这个水平。”

  袁女士的丈夫肖先生所在工厂已经倒闭,工厂花几万元买断了他的工龄。现在肖先生应聘到市里公共汽车公司上班,从2002年上班至今,肖先生的工资从来没涨过。

  袁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六年级,为了不让女儿输在起跑线上,袁女士给女儿报了一些特长班,其中每个月的乒乓球训练费就要450元。

  对袁女士这样的普通工厂工人来说,工资占他们收入的绝大部分。在物价水平上升的情况下,唯有寄希望于工资水平能随之上调。“以前实行行政工资制时,过几年国家就规定企业员工工资调整。这之后工资完全由企业根据经营状况自行安排,企业加薪的积极性都很低。现在物价水平不断上涨,如果国家能出台相关政策,引导企业每年能根据CPI的变化情况同步上调员工工资就好了。”袁女士说。

  点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司长邱小平表示,在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同时,考虑到当前物价上涨较快,还应抓紧建立起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在坚持按市场规律办事的同时,政府也要有所作为,积极发挥对企业工资分配的指导和监控作用,包括坚持企业自主分配与平等协商相结合,通过企业与职工代表或者工会进行平等协商来共同决定工资分配,以促使职工工资正常增长。

  今年,刘建国每月的家庭开支同比增长200多元——

  菜篮子越来越重了

  本报记者 崔鹏

  “从去年10月到现在,一瓶酸奶涨了5毛钱,一斤肉涨了4块钱,物价涨幅之高令人咂舌。”北京市退休教师刘建国说。刘老师以前在北京市一所中学工作,5年前退休。“现在生活都很好,要说新期盼,那就是希望物价能降下来吧。要不然,再提高退休金只怕也经不起折腾。” 刘老师感叹道。

  物价有涨有跌,这在市场经济中本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本轮的物价上涨呈现出涨幅高、时间长等特点,尤其是部分生活资料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令百姓颇感压力。从去年年中开始,以猪肉涨价为诱因,CPI逐渐走高,全年CPI涨幅达4.8%。鼠年来临,这一趋势似乎仍未得到改变,肉价、菜价、油价都在往上走。而据央行最新发布的2007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由于国内外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仍很大。

  物价持续上涨,让百姓手里的“菜篮子”逐渐沉重起来。在刘老师的家中,记者看到了厚厚的一本记录日常花销的账本。根据刘老师的账本计算,2007年1月,刘老师家里整月的花销1250.5元钱,而今年1月的花销则是1465.7元钱,多了200多元,月收入所剩无几。

  说话间,刘老师翻开小账本对记者说:“你看,我去年1月17日买了2斤6两鸡蛋,花了5块9毛;前几天,我同样是买鸡蛋,2斤4两,却花了7块1毛钱。”据刘老师介绍,自退休之后,他的退休金标准就没有提高过,但物价却在不断上涨。“此消彼长,压力立马凸现出来了。如果今后还一直这么涨下去,家里的负担肯定会越来越重,根本省不下什么钱去旅游啊、看场演出啊。我们希望国家能采取得力措施,把物价早些稳定下来,别再这么一个劲儿地往上蹿了。”刘老师说。

  点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正峰副教授认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家为控制通货膨胀,在调整利率、调整关税、促进生猪生产以及减轻低收入群体生活困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实现物价稳定值得期待。进入2008年,政府应该注重加大国内供给,主要包括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发展规模农业、设施农业等现代农业等。政府还应在国际市场价格比较平稳的时候,适当进口一些粮食等资源性消费品。同时,要通过货币政策等来调控需求,比如在物价高涨时,适当提高存款利率。

  种棉大户李同军面对农资涨价感叹——

  农资涨价别“跑”太快

  顾仲阳 李向中

  “你要就168元一袋,不要就算了!”

  “昨天不是说好的160元一袋吗?!”

  “昨天是昨天,今天是今天,明天看样子还得涨。”

  2月26日。山东省沾化县一家农资超市。买农资的是冯家镇李雅庄村种棉大户李同军。

  25日,李同军来买二胺和尿素备春耕,由于所带的钱不够,就没有买。谁知26日一袋二胺的价格又涨了8元钱。

  “这几年,政策越来越称心,种粮有粮补,购机有机补,柴油化肥涨价也给补,去年俺这110亩棉花地政府每亩给补了141元,今年能补更多。”谈到国家的惠农政策,李同军如数家珍。“但农资价格涨得实在是太凶了。照这个势头再涨下去,会把各种补贴啃吃掉。如果没有各项补贴,照现在的农资价格和棉价计算,种棉花根本赚不到钱。”说到近期农资价格的走势,李同军真还有点害怕。

  “年前,50公斤装的尿素卖80元,50公斤装的二胺120元左右,10公斤一捆的薄膜130元,1公斤柴油才4元多一点。现在50公斤装的尿素100元,50公斤装的二胺168元,10公斤一捆的薄膜168元,1公斤柴油达到6.8元……”李同军算起了账:1亩棉花地要施尿素50公斤,需要100元;施二胺30斤,需要50.4元;薄膜4斤,需要32元;柴油7.5公斤,需要44.2元,仅春播备农资1亩棉花需要226.6元,比去年得多花56元。

  “农产品涨价是在走路,农资涨价却是在跑步。棉花亩产在400斤到500斤之间,棉价提1毛钱,棉农1亩多收入40到50元钱,我们卖棉花多得的钱都用在农资涨价上了。”

  雨水过后,沾化县冯家镇李雅庄村的农民本应忙着购买农资备耕,但高涨的农资价格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虽然农资价格一个劲地往上蹿,农民还是要挤瘦腰包备农资拾拢土地。面对新的增收难度,李雅庄村支部书记李景利说大伙儿最期盼的就是国家加强对化肥、柴油等生产资料的调控,平抑价格,别让农资涨价“吃”了惠农政策。

  点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林万龙认为,农资涨价给农民增收带来了新的难度,解决这个难题需要多管齐下:一是政策要“调”,国家要加强对农资的调控,严格控制流通环节的加价幅度;二是资金要“扶”,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金融部门要加强对农民的信贷扶持,解决农民生产资金短缺难题;三是科技要“兴”,农技人员多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搞好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科学种田水平,提高比较效益;四是市场要“管”,工商、质监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和打假力度;五是渠道要“通”,要逐步建立起农业生产资料招标采购制度,尽量减少农业生产资料流通环节的进销差率。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