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养子捐肾救养父配型成功 专家确认手术合法(图)

郭凯(左)和他的养父郭秋冬。张可欣 摄
郭凯(左)和他的养父郭秋冬。张可欣 摄

  亲情胜血缘 养子捐肾救养父

  此为国内首例,南京鼓楼医院特邀各方专家论证手术合法后今天实施手术

  于丹丹

  在偷偷为自己肾衰竭的父亲做肾移植手术配型时,安徽砀山小伙子郭凯意外地得知,养育自己23年的父亲并非是自己的生父。在双方配型成功后,怀着一颗报恩的心,郭凯毅然决定捐肾救自己的养父。

  今天上午,在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泌尿外科肾移植中心手术室,将会进行一场特殊的肾移植手术。

郭凯会将部分肾脏移植给46岁的养父郭秋冬。记者了解到,这是国内首例养子为养父提供供体的肾移植手术。

  两年前养父患上晚期尿毒症

  记者昨天在南京鼓楼医院泌尿外科病房看到了郭秋冬,已经被“腰子病”折磨了一年多的他脸色灰黄,有气无力。

  郭秋冬告诉记者,其实在2006年,在建筑工地干活的他就出现了症状,“不想吃饭、干活没力气,看见油腻的东西就没胃口,一天到晚就想睡觉”。2006年9月,在安徽老家检查时,郭秋冬被医院告知患上了尿毒症,由于已经是中晚期,导致肾脏出现衰竭。当年的11月份,他就开始接受血液透析,“起先一周一次,后来一周两次,到了去年底一周要透三次了,要不然的话尿都尿不出来,全身肿得非常厉害”。

  重病让本已贫困的一家雪上加霜,家里的积蓄都被血透“透”光了,还四处借债,三个孩子都因为经济原因,被迫中止学业。郭秋冬说,大儿子郭凯16岁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零工。17岁的二女儿在合肥的一所技校学宾馆服务,还欠着学校一学期的学费,现在在北京的一家宾馆打工。最可怜的是小儿子,今年刚念到初二,因为念不起了,被妻子送到镇上工厂当学徒。

  病情严重医院建议肾移植

  去年12月,在南京市鼓楼医院,专家建议郭秋冬接受亲体肾移植,泌尿外科刘铁石主治医生告诉郭秋冬,他的病情要是这么发展下去的话,即使坚持血透,效果也不会太明显了。

  郭秋冬说,当时,除了他的小儿子和女儿因为未满18岁,不能接受配型外,他身边几乎所有的亲戚都去验血了,但是大部分人都在第一轮就被淘汰了。有人建议他赶紧把在外打工的大儿子郭凯找回来,被郭秋冬一口拒绝了,“他是我的儿子啊,我怎么能舍得!”

  故事缘起:三个孩子的父亲患上尿毒症

  父子亲情:在相互理解中得到升华

  儿子偷偷跑到南京去做配型

  但是纸包不住火,今年1月,从打工的饭店辞职回家过年的郭凯刚进家门,就撞见了血透回来的父亲。父亲苍白的脸色,母亲的叹气让他明白,家里发生了大事。

  “我压根一点儿都不知道爸爸生病了!”郭凯有些懊恼地告诉记者,他平时工作忙,一年就只有过年才能回家一次,平时在电话里,家里人从来没有跟他提起过。他得知,父亲的病需要做肾移植,但是大姨、叔叔和母亲先后都为父亲做过配型,结果他们连最起码的血型都不符合。想到自己和父亲一样都是O型血,一个大胆的念头在他的脑海中出现,和表哥一起瞒着父母去南京鼓楼医院做配型。

  意外得知被抱养的真相

  让郭凯没想到的是,配型要做这么多详细的检查,“连肠胃都要看”,他在医院足足住了5天,直到医生通知他把父亲喊来做“溶血”检验时,他给父亲打了电话。结果通话的内容却是让他做梦都没有想到的。

  “爸爸当时对我说,我不是他亲生的。”郭凯说,他的第一个反应就是,爸爸为了不让他去做配型,故意骗他的。直到郭秋冬在电话里哽咽着把这段尘封已久的秘密揭开。

  原来在23年前,郭秋冬夫妇结婚多年未育。郭秋冬的父亲,也就是郭凯的“爷爷”从同事家领养了刚出生两个月的郭凯。“当时讲好,两家要好好地保守这个秘密,从此不来往,所以自从郭凯抱到我家后他和亲生父母再也没有见过面。”郭秋冬说,郭凯似乎是郭家的“福星”,在他五岁那年,郭秋冬的妻子就怀孕生了个女儿,两年后又添了个儿子。家里虽然比较贫穷但是其乐融融,本想一辈子保守这个秘密,却因为这次“意外”而捅破了。

  养子养父配型竟然完全成功

  “我们当时也很奇怪,为什么亲生父子配型时要满足3个点,而郭凯和郭秋冬只满足了2个点。”鼓楼医院泌尿外科肾移植中心刘铁石主治医师告诉记者,由于要严格地执行亲体肾移植,所以在肾移植HRA配型的同时,其实也涵盖着“亲子鉴定”。但是配型实验显示,郭凯和郭秋冬并不是亲子关系,这让医生也很纳闷。刘铁石医生问了陪郭凯来的表哥,才得知真相。

  而此时,被这个真相震惊得一晚上没说话的郭凯,在平复了自己的心情后,还是执意完成配型。也许正是印证了一句话,“天无绝人之路。”经过5天的全方位检查和配型试验,郭凯与郭秋冬居然配型成功。

  为报恩养子执意捐肾

  得知配型成功后,郭凯坚持要将肾脏捐给“父亲”。“这说明我和我爸有缘,我爸命不该死。”郭凯说:“我们家太困难了,如果爸爸没有了,这个家就垮了。妈妈是个农村妇女,没有手艺,养不了家,弟弟妹妹都还小。”

  得知郭凯要为自己捐肾,郭秋冬说,他心里是一万个不愿意,但也是万不得已了,“我对不起这个孩子啊!”郭秋冬向记者重复着这样一句话。但是郭凯反复劝说“父亲”:“你康复了,家里的经济状况就好多了。”

  “我觉得我的命真苦,亲生父母不要我了,养父又得了病。他们一直把我当亲生儿子,我也一辈子把他们当作亲生父母,如果自己的父亲生病了,只要能帮得上忙,我想这是任何做儿女都会做的。”郭凯告诉记者,这也算是一种报恩,作为他对养育自己20多年的郭秋冬的“回报”。

  陡生波澜:手术是否“合法”,五方专家开会论证

  医院用了一个月收集“证据”

  但是去年5月1日施行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第十条明确规定:活体器官的接受人限于活体器官捐献人的配偶、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者有证据证明与活体器官捐献人存在因帮扶等形成亲情关系的人员。

  专家表示,因为要严禁器官买卖的情况,所以亲体肾移植首先必须满足具备血缘关系,如果没有血缘关系,就要满足“帮扶关系”。“帮扶关系”是指有家庭关系或监护人的关系,养子、养女、夫妻关系等,实际上已经是一家人亲密关系。

  而如何证明郭秋冬和郭凯是养父子关系可是让鼓楼医院费尽了周折。刘铁石医生说,他们从过完年就开始忙着收集“证据”,光证明身份就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先是联系到郭家所在地镇上的居委会和派出所,让他们出具领养证和能够证明两人是养父子关系的一切证明。当郭秋冬一家捧着证明到医院时,医院还是“不放心”。刘铁石医生又要到了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镇居委会主任和镇派出所所长的手机号码,分别得到了他们每个人的亲口证实。

  3月11日,鼓楼医院邀请医疗、法律、伦理、精神法学方面的专家,还有鼓楼区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一起召开了伦理委员会。经过伦理委员会的论证和检验,郭凯和郭秋冬每一项法律关系都是真实的,所提供的材料是真实的,供需双方真实反映意愿,可以进行“亲体”肾移植手术,手术时间定在3月17日上午。

  养子给养父捐肾国内头一次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尿毒症患者约有100万人,并以每年新增12万人的速度递增,这么多患者中每年约有50万人需要进行肾移植手术,而每年全国可供移植的肾源仅有4000-5000个。每年约有5%的尿毒症患者在等待移植的过程中死去。

  据了解,这是南京市鼓楼医院进行的第一例儿子给父亲捐肾的肾移植手术,也是国内第一例养子给养父进行肾移植的手术。南京市鼓楼医院泌尿外科郭宏骞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去年,鼓楼医院做了34例亲体肾移植手术,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做了8例。目前亲属肾移植中,基本上都是父代给子代提供供体,像这样子代为父代提供供体的,该院还是首次碰到。而养子给养父提供供体的,目前国内尚未有报道。

  记者了解到,一般女性捐肾的比例高于男性。特别是目前给孩子捐肾时,家长毫不退缩。还有一些是夫妻之间捐肾的手术,互相捐肾的效果也很不错。郭宏骞主任说,肾移植后,提供供体的那一方仍可以正常地工作和生活,对双方的影响可能主要还是心理上的。

  通讯员 刘宁春 本报记者 于丹丹

  ■相关链接

  没有血缘交叉换肾 手术引来多方争议

  17岁的何一文与39岁的何志刚来自湖南省常德市两个不同的家庭,2007年底,身患尿毒症的他们都急需进行肾脏移植手术来挽救生命,但是两个家庭的亲人都未能配型成功。正当两个家庭为找不到合适的肾源陷入绝望时,情况出现转机:两个家庭的血液被送到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进行匹配检测后发现,两个家庭的捐肾者如果交换的话,正好都可以匹配成功。

  然而,正当双方达成协议,准备进行“交叉换肾”时,广医二院的医学伦理委员会投票以8∶1的票数否决了该手术,手术被叫停。理由是,2007年5月1日生效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明确规定:活体器官的接受人限于活体器官捐献人的配偶、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者有证据证明与活体器官捐献人存在因帮扶等形成亲情关系的人员。两个家庭的情况不符合法律条例要求的配偶与血亲关系。

  海南省农垦总局医院得知此事后,经研究决定邀请他们到海南进行手术。2008年1月7日,海南省农垦总局医院为何一文、何志刚及他们的两位亲人成功实施了交叉换肾手术。虽然手术几经辗转终于尘埃落定,但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争议,同时也留给了人们对生命、伦理以及法律的思考。

  尿毒症与肾移植

  肾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它主要的功能就是产生尿液。体内代谢的废物随着尿液排出体外,这样身体内环境的平衡才得以维持。如果由于各种原因损害了肾,而且程度已经到了晚期,就无法将体内的毒素排出,这就是尿毒症。肾功能丧失以后,毒素就无法正常地排出体外了,毒素留在体内就会影响消化系统(导致食欲减退、恶心想吐、消化道出血等)、心血管系统(导致高血压、心率失常等)、血液系统(导致贫血、皮肤炎症等),还会造成对周围神经的损害。

  治疗尿毒症的方法除了肾透析外,就是肾移植。肾移植手术是把别人健康的肾移入尿毒症患者的下腹部,而不是移到原来肾的位置。在进行肾移植时,首先把健康的肾处理干净,去除多余的脂肪、肌肉等,然后切开患者腹部,将健康的肾血管和患者的血管缝合在一起,在开放循环以后,肾内就充满了血液,接着就开始排尿,这就说明肾移植成功了。

  延伸阅读:交叉换肾“不合法”?

  两个家庭欲交叉换肾 奇异亲情两家之间酝酿(图)

  手术被伦理委员会否决 患者无奈 医院下逐客令

  两家庭交叉换肾追踪:手术在海南医院成功实施

    海南法律界人士:“交叉换肾”合情合法(图)

  海南一医院完成交叉换肾手术 卫生部介入调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秋冬 | 郭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