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代表委员呼吁:医保卡应取消地方限制全国通用

  从外地投奔子女的老人多了、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多了,代表委员呼吁医保卡应取消地方限制全国通用

  新华报业网讯医保卡如果能像银行卡那样,走到哪都能用,那该多方便啊!这是老百姓的心声,也是代表委员的呼声。这次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董新光为此专门提交了呼吁尽快实现医保卡全国联网的提案,引来了一片赞同声。


  调查 换了工作,几张医保卡都没用了。

  “我手上有好几张医保卡,但现在看病却要自己掏钱。”目前在无锡一家外企工作的常小姐告诉记者,她先后在上海、厦门、北京、杭州等地的几家外企工作,都办了医保,按规定缴费,因为工作不属于调动,一换工作要看病还是自己掏钱,缴的钱都白缴了。“现在手上虽然有几个医保卡,但看病还得自己掏现钱,虽然参加医保了,但就医还是没有保障。”

  投奔子女,外地老人看病自己掏钱。

  南京某事业单位的沈小姐则有另一种烦恼。父亲去年得了尿毒症,母亲一个人照料不过来,因为自己是独生女,年迈的父母从东北千里迢迢来投奔她。“我父亲每周都要做透析,明明在东北有医保,到了这里只能自费,每月花费要几千元。”沈小姐说,虽然这样要花不少钱,但又不放心重病的父亲回到东北,宁愿花钱买来亲人的团聚。“我非常盼望医保卡能全国通用,让天下所有孝顺的儿女能减轻一些负担。”

  异地求医,用不了医保卡只好放弃。

  从安徽到南京来求医的市民陈先生说起医保卡也是一肚子气。“我的胃一直不舒服,到处看也没看好,听说南京大医院不错,特地赶来看专家门诊。医生先给开了做胃镜的检查单,我仔细一问,原来的医保卡根本就用不起来,所有费用都要自己掏。”陈先生考虑了半天,做胃镜加上后面开药,是个不小的数目,想想自己是慢性病,估计问题不大,还是打道回府吧。

  呼吁 医保卡全国联网是为民办大好事

  董新光委员对此有深切的体会。“我们新疆那里,不少老人去投靠在外地工作的子女,但隔几个月,总要回来一趟,就是因为医保卡是在新疆办的,拿到外地用不起来。结果老人两地跑,很不方便,中间也消耗掉不少钱。”董新光说,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流动不管是旅游还是探亲、投靠子女,都有异地求医的需求。他们对医保卡全国通用的要求更加迫切。此外,即将推行农村医保,如果不消除“地方粮票”,那些在外打工的农民工即便参加了医保,也无法真正享受。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陈静瑜对打破医保卡地方限制十分赞同。作为一名医疗专家,他经常目睹一些外地求医者因为用不起来医保卡而放弃治疗回家。“我们这里是国内唯一一家可以做肺移植的,很多肺气肿病人都慕名而来。做肺移植需要二三十万的费用,如果我们无锡本地人凭医保卡,可以报50%,但外地人就不行,他们完全要靠自费。手术后还要用抗排异的药,一年要四五万,这笔钱,无锡人可凭医保卡报销90%,外地人却要自己出,费用惊人。因此,不少病人最后放弃了治疗,在当地又没有这样的医疗条件,只能让病情顺其自然发展了。”

  陈静瑜也谈到老人投靠子女的问题。“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很多外省的老人跑到我们江苏来和子女住在一起,他们看病就成了大问题。如果是急诊,还可凭医院的急诊证明回当地报销,但门诊、检查等,回去转医保就很难了。”他认为,医保卡要能全国联网,是为民办了一件大好事。现在计算机都能全国联网了,像身份证信息等到处都可以查询,医保信息联网后同样也可以。

  建议 如不能全国通用,应先完善异地报销政策。

  董新光认为,医疗保障是国家规定的一项社会保障措施,不应成为地方部门的“粮票”,从我国国情出发,建立一种新型的既能保障全体社会成员公平地获得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又能有效控制医疗费用、合理利用卫生资源的社会医疗保障制度,是一场从观念到体制的深刻革命,也是一个艰难的探索过程。医保卡全国联网,将是我国医疗保险事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地方和部门切不可把医保作为争夺利益的工具,应视为民生问题之一,倍加重视。”

  “银行卡能在全国通用,证明医保卡全国联网在技术上没有问题。”董新光建议,应该总结现行的以地级市或县、市行政区为统筹单位的属地管理医疗保险制度的弊端,迅速建立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体系。

  针对还没有实现全国联网的现阶段,他建议,对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梳理,出台一些方便群众(特别是退休员工)的异地就医结算政策。特别是让卡上有钱的参保人员异地看病少垫付、少跑腿、少等候。

  董新光还提出,对医疗保险缴费要严格进行管理,在医保卡上有长期不用的钱,是否应该有利息,这个利息应该谁享有。建议对医疗保险缴费进行审计,严禁挪用、占用。特别是对参保时间短、自动辞职人员的医疗保险缴费的管理更要注意,防止由此产生腐败。(作者:王晶卉仇惠栋) (来源:南京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