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油价又摸高 “两会”汽车界代表紧盯节能减排

  不管你是否愿意承认,国际原油价格已经进入了110美元/桶“高油价”时代,甚至有不少人士将这一目标提升至200美元。在全社会都在倡导节能减排的今天,作为石油资源的主要消耗体之一的汽车首当其冲,出席此次全国“两会”的汽车行业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为节能减排出谋划策,除了上期本报所做的发展优质小排量汽车的方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提出搭顺风车、出台燃油税、发展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等多种方案。


  方案1:搭顺风车

  可行性:

  有效性:

  “数一数街上跑着的汽车,有多少车是坐了两个人以上?”全国政协委员欧阳明高说。他认为顺风车不仅可以有效地缓解交通拥堵,而且还可以抑制和打击黑车的出现。

  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已经迫在眉睫,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认为,看似不相关,实际上建立顺风车制度与倡导新能源技术一样,都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也是最简易可行的方案。

  目前私家车的空载率非常高,不仅造成巨大能源浪费,对环境的污染也非常严重。“数一数街上跑着的汽车,有多少车是坐了两个人以上?”欧阳明高说。

  欧阳明高和他的学生研究发现,私家车的数量急剧增加和高空载率,造成巨大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据他统计,路上行车有70%都是私家车,其中70%在早晚高峰期又只是一个人驾驶,这些车辆占用了50%的交通资源,但只运送了不到5%的乘客。这不仅是对紧缺的燃油资源的浪费,也是对有限的道路资源的浪费。顺风车不仅可以有效地缓解交通拥堵,而且还可以抑制和打击黑车的出现。

  根据欧阳明高观察,国外通过顺风车出行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在德国、新加坡,赶上交通高峰期,即使是私家车,空车上路也会被罚款。但在我国搭载顺风车却一直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一些地方甚至错误地把利用私家车从事有偿拼车视为非法行为,同时也认为搭载顺风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且还可能引发诸如法律赔偿等一系列法律问题。

  欧阳明高认为,国内首先可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开始试点,号召媒体参与报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参与,为建立文化做宣传铺垫。由当地交管局统一建立GPS管理系统,该系统由政府财政列支,也可以由社会企业捐助。为自愿参加顺风车的车主上门登记,免费在车的前挡风玻璃的右下角安装具有IC卡识别的顺风车证(即GPS定位系统),对希望搭乘顺风车的小区居民在核实身份后办理IC卡乘坐证,上车之前只需要刷一下IC卡,这样车内的车主就可以明确乘车人的身份,以免担心发生危险。

  不说不知道

  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4000万辆。汽车消耗燃油已占整个汽油消费量的75%。预计2020年前我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3亿~1.5亿辆,届时每年石油需求量将达4.5亿吨以上。同时,车用石油消耗所产生的空气污染和温室气体CO2排放也正在成为愈来愈严重的问题,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

  方案2:出台燃油税

  可行性:

  有效性: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燃油附加税越快出台越好,使用小排量车的用户就越多,企业自主创新、研制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的积极性就越高,小排量汽车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尽快出台燃油附加税是破解目前小排量汽车发展陷入困境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节能减排的理想方式。

  李书福称,我国政府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提倡节能减排,鼓励发展小排量车,这是战略上的安排和引导,但遗憾的是,在实施过程中行动却没有跟上,中国的车还是越造越大,路越来越堵。怎样能使开小排量者得到尊重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当然小排量车的技术也应该提高,技术要领先,污染排放要少,安全性、舒适性、可靠性也都要好。更为重要的是,燃油附加税越快出台越好,使用小排量车的用户就越多,企业自主创新、研制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的积极性就越高,小排量汽车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方案3:大力扶持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

  可行性:

  有效性:

  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董事长尹家绪是混合动力车型的坚决拥护者,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在《扶持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实现产业化的提案》再次指出,混合动力汽车具备良好的动力性、经济性和排放等综合指标,可大幅度降低油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并能完全满足当前苛刻要求,因此能大大缓解汽车需求与环境污染及石油短缺的矛盾。

  参照日本和美国发展混合动力车型的经验,尹家绪认为,在扶植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实现产业化方面可从多方面着手:

  1.目前我国广大民众还十分缺乏对混合动力汽车的了解。建议政府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对混合动力汽车的宣传力度,由专门部门负责牵头混合动力汽车的宣传和推广,同时设立混合动力汽车推广专项资金;建议由政府牵头建立混合动力汽车的“示范项目”。

  2.建议免除混合动力汽车的车辆购置税、上牌费、养路费、过路过桥费,并可以考虑借鉴欧洲一些国家的经验,减免混合动力汽车个人消费者一定期限的个人所得税。

  3.充分发挥政府汽车采购的拉动作用,加大政府部门对混合动力汽车的采购,形成消费示范效应。

  4.产业化为导向,合理配置资源,积极扶持国内具备产业化条件的自主品牌企业尽快实现自主开发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

  5.混合动力汽车产业要发展,行业标准和行业法规必须先行。

  方案4:微型电动车

  可行性:

  有效性:

  除了提倡搭顺风车之外,全国政协委员欧阳明高还指出,电动车也是节能减排政策下的主要选择之一。作为新能源研究领域权威专家,欧阳明高认为,电动车将是我国汽车业实现超越欧美日汽车的突破口。

  在代表新能源汽车研究3大主力发展方向——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方面,我国自主研制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已相继问世。其中,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居世界先进水平,混合动力已实现规模示范,纯电动车实现出口。欧阳明高表示,他看好微型纯电动轿车。也许在一些人看来,大街上的电动自行车不起眼,但在此基础上可进一步发展微型电动汽车。由于我国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电动自行车产业链,在此基础上发展乘坐1到3个人,整车重量小于500公斤,直接经济成本小于2万元的电动微型汽车,并不是难事,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微型纯电动轿车适合我国国情。

  欧阳明高表示,由于我国电动车研究领先于国际水平,因此最有可能率先实现电动车大规模产业化应用。他预测,未来3年内,电动车最关键的电池技术有望产业化,在3至5年的产品导入期后,电动车有望实现大规模量产。(王灿彬)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