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首都第一公诉人方工:最大爱好读书写作(图)

方工
方工

    方工:最大的爱好是读书写作

    作者: 王佳

    方工,北京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荣获北京市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国家机关工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检察机关模范检察干部、第四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等荣誉称号,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脚蹬布鞋,一头银发,身材消瘦,坐在北京市检察院8层的办公室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方工淡定的神情,让人很难想象当年他与成克杰、李纪周等贪官面对面交锋时的咄咄逼人,更难想起他被誉为“首都第一公诉人”的威耀。

  熟悉方工的人都清楚,参加检察工作29载,他获得荣誉无数。但方工很少谈及这些,“不过都是过去的事情”。方工自称“能力不算太强,脑子不算太灵,就是个普通人,有自知之明,知道不管在哪儿,当多大干部,都没什么了不起”。

  方工生活中轻车简从,两点一线足以概括他的轨迹:院里工作,家里生活。他鲜有应酬。

  低调的方工,工作之余的最大爱好不过是读书和写作。全国两会前夕的一天,记者与方工的对话就是从读书开始的。

  “刚刚看完梁晓声的《政协委员》,算是让自己提前预热。”当选为新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方工认为责任感早已超出了兴奋,“责任重大。你要有一个认真负责的态度,才能对国家和人民负责,才能履好职”。

  记者:穿布鞋、轻车简从,这些都是性格使然还是有意保持?是为了与百姓贴得更近,还是已经习惯了这种方式?

  方工:哦,布鞋只是在办公室换着穿方便些。不过在生活上,我确实没有太多追求。我觉得这不是跟百姓保持不保持距离的问题,因为我们就是百姓,只不过工作起来进了机关是国家工作人员甚至是领导干部,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自己就是百姓。至于生活俭朴什么的,就是这么个习惯,多少年养成了,你让我穿好一点儿反倒别扭了。

  记者:随着社会进步,普通百姓的法律素质和法律诉求也提高了。作为检察机关,如何看待或者满足百姓的法律诉求呢?

  方工:群众法律诉求提高,这是社会进步的一个体现,凸现了我们法律工作的重要性。检察机关在这种形势面前应该尽量为百姓提供最好的法律服务,满足百姓的需求。再有就是要通过我们的执法活动,正确引导百姓的法律诉求,让百姓理解法律、信服法律、遵守法律。

  记者:具体到检察工作,你对这5年的一个工作判断是什么?

  方工:这5年检察工作的发展和变化非常大。我们的工作主题进一步明确,而且适应了国家的发展,提出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这对国家的法治建设和检察机关的自身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具体到工作制度上,像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虽然这是检察机关自己给自己压的担子,增加了工作量,但却是一种自我完善和自律,目的是保证让百姓满意。

  记者:你从事检察工作已经29年,几乎见证了我们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年的所有发展历程,尤其是首都检察机关发展的历程,如果回顾这段历程,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方工:感受最深的应该是我国法治建设的发展。我们保障人权的意识越来越强,规范执法行为的措施越来越多,自律或他律的东西越来越多,执法行为越来越规范。

  记者: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你对下一个5年检察工作有哪些期望?

  方工:我们的队伍素质还要不断提高。目前检察机关的工作难度越来越大,比如说《律师法》的修改,使律师的权利扩大,工作更方便,这对我们提出了挑战。类似的情况都说明今后的5年,检察机关需要加强队伍建设,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需要提高。

  记者:谈到队伍素质,具体到首都检察官,有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

  方工:至少有一条,就是要强化大局观,首都无小事。要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完美统一起来。今年是奥运之年,要求我们更要增强敏感性,不能因为办案的机械执法或是对法律政策理解的偏差影响了社会稳定。

  再有,北京有一个目标,就是要在全国争一流,走在全国前列,这要求我们北京的检察官素质要一流化,我们在向着这个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