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大部制解读:不要求地方与中央同步 两省将试点

3月1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表决通过《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图为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代表按表决器。中新社发张宇 摄

  3月1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表决通过《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图为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代表按表决器。中新社发张宇 摄


  中新网3月17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已于15日的第五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这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中央对地方除了要求抓紧进行相应改革之外,也专门指出“可以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不设时间限制”。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专家解读认为,这表明中央不要求地方的机构改革和国务院同步进行。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任进表示,“两会”前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二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建立比较完善的行政管理体制”,实际上为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留出了比较充裕的时间。


  报道介绍,此前的数次政府机构改革,都是先调整中央部委,再调整地方对应的机构,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认为,此次改革仍将延续这一步骤。他解释说,中国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地方政府处于中央统一领导下,因此,只有国务院部门调整方案落实之后,地方政府才能相应设置对口机构。

  专家介绍,1998年、2003年的两次政府机构改革,中央都在方案通过的第二年年初出台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指导意见。

  彭真怀表示,即便如此,各地政府尤其是省级政府对部门整合的探索,仍然是中央所重视的经验。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唐铁汉“两会”期间透露,有两个省份将与国务院机构改革同步进行试点。

  据《瞭望》新闻周刊了解,全国有不少省市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行了一定探索,尝试将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合并。如西藏从自治区到县级政府,都把劳动、人事和社保部门合在一起。四川省成都市则从2005年起开始了一系列的机构撤并,包括撤销农牧局、农机局成立农业委员会,撤销市交通局、市政公用局,成立交通委员会,组建水务局,对全市城乡水资源实施统一调度和管理。此外,有些地方成立文体局,把文化、体育等合在一起;有些地方林业不发达,就不单设林业主管部门,而把职能整合到相近部门,等等。

  在彭真怀看来,在中国现行体制下,大部制首先属于中央层面的任务。“树干不动,树枝白摇。中央部门调整好了职能,对全国各级机构改革起到示范作用,改革必然会自上而下推行,”他说。

  他表示,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应着眼于精简机构、提高效能,路径包括:一是减少行政层级,加强基层政权建设;二是调整和完善垂直管理体制,理顺垂直机构与所在地方的权责关系。

  对于后者,任进认为,应通过法制来规范垂直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关系。他指出,国务院有的部门,在地方设置了分支机构或派出机构,它们与主管部门是垂直管理关系,而根据《地方组织法》,地方政府与它们之间是工作协助关系和法律、政策执行的监督关系,这些都需要依法规范。(杨琳董瑞丰)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