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人大代表建议设副部级机构 同时管辖通信和广电

  电信独立监管机构可分四步重组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在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内设独立机构,管理包括电信和广播电视在内的行业

  时报记者 潘敬文

  “局级的监管机构,如何管得了至少是副部级的电信运营商呢?”,电信专家阚凯力说。

按照上周披露的最新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信息产业部将正式并入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业很可能由该部属下一个局级的机构管理。这可能遇到尴尬。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建议,应该设立副部级的信息通信管理局。18位全国人大代表还联名提议,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内设一个相对独立、能代表国家利益的电信监管机构。

  通信和广电同时管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建议,设立信息通信管理局,并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内的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并列。

  徐龙希望,通过上述重组,构建通信、无线电、互联网、广电、音像动漫、特殊通信(如党政、国防通信等)等的一体化监管格局,形成信息通信运营、信息内容产业融合的信息通信产业管理机制,再整合进新设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实现信息化与内容产业、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完善适应现代信息产业发展的“大部门”体制。

  徐龙认为,现信息产业部主要职责是负责电子信息制造业和通信运营业管理。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属于工业(第二产业),但通信运营业则属于现代信息服务业(第三产业),在运作上有自己的独特规律,有必要设立相对独立的管理机构进行监管。

  提议设国家电信局

  不少全国人大代表也持类似上述的看法。据消息称,已有18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议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内设国家电信局。

  中国网通河南公司总经理沈明才等18位全国人大代表日前联名提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内设立相对独立的国家电信监管机构——国家电信局,负责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监管,市场的规范和协调等。

  上述人大代表认为,首先,电信行业“全程全网、联合作业”的特点,需要全国统一的管理。第二,相对独立的管理机构有利于电信行业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全国相对独立的管理体制保证了行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同时,为了解决今后国际电信服务贸易争端,也需要有一个相对独立、能代表国家利益的电信监管机构。

  全国人大代表文会国认为,全国六家电信运营商资产过万亿元,年收入7000多亿元,用户总数超过9亿户,互联网用户达2.1亿户;同时,电信产业链覆盖面极广,牵涉到每个角落和广大客户群,必须设立的专业部门来开展建设、运营、服务、市场等方面的管理,否则将会严重影响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减缓社会信息化推进的进程。

  独立监管?给我一个理由

  多位专家和通信运营商代表认为,组建独立的电信监管机构有利于解决目前电信和广电融合、三网合一等难题。

  1 电信监管不能弱化

  著名电信专家阚凯力向记者表示,随着工业和信息化部诞生,原信产部职能最多只能由一个局级机构来承担。“局级管理机构,如何能管理至少是副部级的电信运营商呢?”

  阚凯力认为,电信业涉及千家万户,手机用户与座机用户加起来超过全国人口的一半,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后,在电信管理上,如何让市场更有效竞争,很可能遇到困难。 “电信产业是一个有巨大发展机会的产业,而且有自身的特点,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设立独立的监管机构。”

  知名电信观察家项立刚认为,由于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里只有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烟草专卖局两个直属两个局,如果电信监管的职能只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一个司来主管,在政策研究上就不会有专门的部门来进行研究,在实际管理中,各大电信运营商的领导级别都是副部级,如果职能部门都是司,就容易出现“管不动,管不了”的情况。

  2 应以消费者为导向

  “此前改革中,将制造业的‘电子工业部’分出去,让信产部负担起主要的监管职能,这是正确的。”阚凯力认为,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明显以制造业和科研为主导,不合乎市场经济原则。

  阚凯力认为,电信业监管应该以市场为主导,运营商根据消费者需求运营,设备商为运营商制造设备,科研机构为设备商提供解决方案。

  “随着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产生,这个架构将倒转,变成了科研主导设备开发,设备开发主导运营。”阚凯力认为,就好像我国近年发展TD产业并没有从市场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而是完全从科研和制造业的角度出发一样,工业和信息化部让制造业成为了龙头。“这是典型的产业倒置,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原则。”

  3 通信与广电之争急需解决

  也有专家认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让广电与电信两大部门合并,成立类似信息监管委员会的设想成为泡影,新的部门并没有解决诸如广电与电信之争、电信和广电及互联网三网融合等问题。

  电信专家陈金桥认为,“把发改委、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划为一部,没有涉及内容监管。”不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也认为,虽然本次广电总局不在改革的范围,但高层下一步仍会考虑推进“三网合一”。

  4 电信监管应全国统一

  沈明才等人大代表认为,电信行业具有“全程全网、联合作业”的特点,需要全国统一的管理。电信生产跨区域性的基本 特征要求在管理上的统一性、规范化、标准化,实行自上而下的集中统一管理更有效率。沈明才担心,电信行业实行以地方政府为主的管理体制,会出现电信网络分割、技术标准不统一、应用系统无法对接、全国网络缺乏规划等实际问题,影响信息化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

  5 信息安全需要保障

  上述人大代表还认为,电信行业关系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信息在网上的传递越来越自由开放,信息安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病毒、黑客攻击、非法信息的传播、信息泄密等问题,不仅能造成通信服务不畅,还可能威胁到国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安全。因此,在全国建立一个相对独立、统一高效的管理机构,保证对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的统一、灵敏、快捷和有力,十分必要也十分紧迫。

  6 独立机构利于统一调度

  沈明才等代表说,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需要统一的通信指挥。通信是党和国家的神经系统,无论是重大活动的组织和调度,还是突发事件的协调和处理、自然灾害的防范和救援,都离不开全国电信行业统一的指挥和调度。从1998年的抗洪抢险,到2003年的抗击非典疫情,到今年年初的抗击南方冰灾害,全国统一的电信指挥调度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背景

  信产部将成为历史 工业与信息化部出炉

  3月15日上午,全国人大表决通过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根据国务院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将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核电管理以外的职责,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职责,整合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国家烟草专卖局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不再保留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此前在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中表示,信产部此前肩负的管理通信业的职能将并入新组建的工业与信息化部。

  “目前工业行业管理由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产部分别负责,管理分散,不利于工业协调发展。”华建敏称,为加强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有必要对相关职责进行整合,组建新部委。而新组建的工业与信息化部主要职责为,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标准,监测工业行业日常运行,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管理通信业,指导推进信息化建设,协调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等。

  信产部并入工业和信息化部

  借鉴 发达国家怎样管电信

  从世界范围看,成立独立的电信管理机构是主要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目前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采取了这个做法,美国的FCC、英国的OFTEL等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是实现行业有效监管的一条重要经验。

  业内市场咨询公司“三电咨询”的一篇《韩国改革通信和广电监管部门的启示》的研究报告中也提出,与中国正在进行信息领域体制改革的同时,今年2月29日,韩国对通信业及广播电视行业的现有管制框架进行了重大调整,新的大管制机构——韩国广播通信委员会正式成立,韩国政府部门组成最近已改革为13部2处17厅5委员会。

  韩国广播通信委员会作为5个内阁直属的独立委员会存在,表明该领域的独立监管有重要作用。

  另外,有业内人士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充分说明,无论是在政企合一时期,还是在政企分开、引入竞争之后,通信业都应该实行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

  步骤 独立监管机构可分四步组建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建议,具体重组计划包括四步:

  第一步:是先将现信息产业部内电信管理局、无线电管理局、信息化推进司合并。

  第二步:对广电总局进行产业化改革,把其公益性事业和经营性产业分开。广电监管重点应该转移到内容监管方面来。改革完成后,国家广播电视电影总局可与信息通信管理局合并。允许电信与广电交叉渗透,提高资源利用率。

  第三步:将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文化市场司中有关音像制品、互联网经营、动漫游戏管理的职能划归信息通信管理局。

  第四步:将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的相关职能划归信息通信管理局。他建议信息通信管理局的监管原则为:保护用户权益原则,促进市场竞争原则,公平、透明、非歧视原则,以及技术中立原则。

  人大代表建议要点

  设信息通信管理局(或国家电信局),作为副部级的监管机构;

  新机构应监管通信、无线电、互联网、广电、音像动漫等行业;

  广电总局进行产业化改革,把其公益性事业和经营性产业分开。大洋网-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