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两会热议汽车“三话题”

  新能源技术、小排量汽车、再制造产业

  两会热议汽车“三话题”

  本报记者 李语实 发自上海

  两会期间,东风汽车总经理徐平、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家绪、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等汽车界的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围绕新能源汽车、小排量汽车等话题建议建言。

  新能源汽车突破口

  全国人大代表徐平建议,应把天然气和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作为方向优先发展。

  徐平认为,天然气汽车所使用的天然气资源比较丰富,相对成本较低。混合动力汽车则能兼顾传统汽车和电动汽车的优越性,保证传统汽车能以较低的代价实现由石油时代转向依赖新型能源(替代燃料)时代。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则认为,电动车将是我国汽车业实现超越欧美日的突破口。据他介绍,我国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已相继问世,其中,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居世界前列,混合动力汽车已实现规模示范运行。

  “为调动企业研发和生产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国家应出台鼓励普通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例如,减免车辆购置税、车船使用税等。”全国人大代表尹家绪说。

  小排量汽车待扶持

  一方面,油价节节上涨、节能减排任务繁重。另一方面,我国小排量汽车销售“不升反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7年,我国共销售排量小于1.3升的轿车73.0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1.60%,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3.7%;而排量小于1升的轿车,销售更是同比下降30.90%。

  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截至2007年底,日本微型车的总保有量连续31年上涨,超过2500万辆;排量在1.0升以下的小型车在欧洲的年销量达450万辆,占欧洲汽车总销量的35%。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王凤英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应该发展“在功能、技术、舒适性等方面让人满意”的高品质小排量汽车。

  此外,要遏止小排量汽车市场滑坡,尹家绪认为,国家政策支持十分重要。譬如,在购买环节,国家可将汽车购置税的办法改为按发动机排量大小征税。

  力推汽车再制造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200多万辆汽车报废,开展汽车再制造产业潜力巨大。

  目前,德国、法国、美国、日本等国家报废汽车的再利用率已达80%以上。但在我国,报废汽车产品回收产业还属于朝阳产业,规模小、盈利窄、利润低。

  今年3月2日,发改委确定、公布了一批整车(机)生产企业和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企业开展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开展再制造试点的汽车零部件产品范围暂定为:发动机、变速箱、发电机、起动机、转向器5类产品。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建议,国家可适当放宽政策,允许设立多家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注入必要的竞争机制。此外,完善二手车市场及二手零部件的销售渠道,为拆解企业创造盈利空间。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