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两会提案十大事件:“张茵风波”包揽前两位

资料图:张茵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何谷)阅读引擎网民雷达(www.2007times.com)“两会提案”主题消息发现,十大两会提案事件备受网民关注:

  1、张茵:外界对我的评论是一种误读。张茵的3份提案内容,一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应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二是降低富人税负,把月薪10万元以上的最高累进税率从45%减至30%;三是鼓励企业进口先进高效的节能环保设备,给予5年至7年的免征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的过渡期限。
一位女委员公开指责,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带来严重污染的造纸企业老板,女富豪张茵所提出的提案是在为自己的利益集团争取利益。

  张茵认为,要从专业角度来提出提案,因为这是我们的专业,能够说清楚。我认为政协委员不是代表自己的利益和专业去讲话,而是感觉哪些对国家有利就去提哪些。

  2、政协委员吴承业:张茵提案引发如此风波“不正常”。人民政协中来自各个阶层的委员可以代表其所在的阶层发表意见。

  3、政协委员该联名提案要钱吗?来自湖南省的全国政协委员联通名提案,“恳请国家支持资金118亿元,解决我省灾后恢复重建的基础设施、工业生产、农林牧渔等方面的资金缺口”。媒体报道这一新闻后,引起一些评论,认为两会是讨论决定全国大政方针的会议,不应该具体讨论给某个省多少钱,提案是政协委员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重要工具,也不适宜把为某个地方要钱作为提案内容。

  4、李银河再次向全国两会转交《同性婚姻提案》。李银河为提出允许同性恋结社建议罗列了三条理由,包括“宪法规定公民有结社自由权利”,“各地已经有大量由这些人群组成的非正式组织存在”,以及“此类社团有做艾滋病教育、同伴教育的特殊功能”。

  5、经假上升到法律层面没必要。今年两会期间,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把建议“女性经期法定休假”的提案晒上个人博客,适逢三八妇女节,话题引起注意。不少代表委员对相关提案泼冷水,有网友说提案“天真又可爱”。

  6、25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个税动态调整。牵头的陈凌孚认为,起征点确立应该根据当年度最新的全国家庭平均收入的统计数据。因为一个家庭3个人赚钱和1个人赚钱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7、民建IT小组两会提案:互联网互联互通要立法。电信、网通在南北地理位置上的分割导致的互联网接入分割问题,造成了国内互联网应用无法实现互联互通,并且给国家和企业资源带来巨大的浪费。

  8、彭磷基:对“500元大钞”提案被采纳有信心。

  9、115名政协委员呼吁重新论证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

  10、政协会议闭幕,共收到提案4772件。参与提案的委员占委员总数的89.14%。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863件,占41.16%。

  另外,网民雷达“议案 两会”主题消息发现,十大两会议案事件备受网民关注。

  1、两会关键议案与提案需要辩论。专业咨询专家袁岳表示,两会关键议案与提案辩论不仅可深化议案与提案内容,更可弥补少数利益群体代表议案与提案的主张偏差,也可吸引公众关注并吸纳更多的社会意见。辩论是信息分享与民主辅导的重要形式,辩论也是个体意见在公开沟通的过程中凝聚而形成公共意见或者所谓民意的必要途径。

  2、代表议案重复率高。在浙江省代表团乘火车进京参加“两会”的车厢里,浙江林学院环境科技学院教授徐秋芳代表对记者说,她要给人大代表提个建议,建一个议案数据库,整合所有人大代表历年的议案、建议,通过关键词的搜索,代表们可以查询到其他人所关注的内容和具体信息,如果属于同一类或同一个话题,就可以通过这个系统直接附议,发表自己的观点,以此来解决议案重复率比较高的问题。

  3、人大代表三度提出议案建议官员公示财产。全国人大代表王全杰在其博文《关于“官员公示财产”的第三次人大建议的说明》称自己起草了“关于将官员收入申报制度改为财产公示制度的建议”,现已递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这是他第三次提交关于公示财产的建议和议案。

  4、两会“广东现象”:会场内尖锐言论层出不穷。代表委员能言敢言、党委政府从善如流、会场内外激烈争论,这就是多年来的两会“广东现象”。

  5、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提交议案,建议国家采取三项措施,推动平板电视的节能技术。

  6、汽车企业两会提案议案:发展新能源小型车成热点。东风汽车总经理徐平在提案中建议优先发展天然气和混合动力汽车;南方汽车总经理尹家绪在提案中建议,国家应出台鼓励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新能源车的优惠政策;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我国制定行业标准要符合国情,坚持自主创新,不能一味地采用国外现成标准。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发展小排量车要从税费政策上鼓励。

  7、关注资本市场,人大“一号议案”锁定基金法。

  8、张继禹代表建议允许中医自由行医。张继禹有三个身份:“嗣汉天师”张道陵第六十五代后裔、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提出:修改《执业医师法(细则)》第五条和第九条,取消执业中医师注册制度,真正为中医松绑,允许执业中医师自由行医。此外,他还就中医的改革问题提出了两个相关的建议:一是建议取消各类中医考试中的外语科目;另一个是改变目前全科医生选拔中“重西轻中”的状况。

  9、人大代表:建立住房保障体系《住宅法》不能缺位。针对城乡居民普遍关注的住房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郑功成等全国人大代表共同提出议案,建议加快《住宅法》的立法进程,通过法律规范来确立城乡居民的住宅权,实现人民住有所居,并不断改善居住条件。

  10、两会共提出462件议案,财经类占30%。山东代表团提交议案最多。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