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齐骥:国土资源部将提出小产权房解决办法(图)

图为3月17日,齐骥等在大会新闻中心就住房保障等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图为3月17日,齐骥等在大会新闻中心就住房保障等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就住房保障等问题接受采访

  新部门直面楼市“老问题”

  法制网记者 王建军摄

  住房保障条例已列入今年国务院立法计划

  法制网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郭晓宇 新成立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今天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透露,住房保障条例已列入2008年国务院立法计划。

  齐骥说,在去年的第四季度,建设部就已经开始着手起草住房保障条例,可能和“住宅法”相当接近。

“我们先后组织了几次专家讨论会,也成立了起草工作小组。”齐骥透露,住房保障条例已经列入了2008年的国务院立法计划。

  “作为新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我们将会积极配合国务院负责立法的部门进行更大范围的调研,了解国内各地在住房保障当中所创造出来的好经验,也借鉴一些发达国家在保障住房方面的成功做法。”齐骥表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相信不会用太长的时间这个条例就面世了。

  国土资源部将提出小产权房解决办法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郭晓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今天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重申,小产权房不能在集体组织以外进行流通。

  “所谓小产权房,是指在集体性质的土地上建的住宅。”齐骥表示,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也发生了一些在集体土地上、在农民的宅基地上建造却不给宅基地主人和集体经济组织范围内的人来租住的现象。

  齐骥表示,国家的土地法、国家政策是明确的,农民的宅基地是在集体组织上无偿划给农民建自己用房的,这个房子是不能够在集体组织以外进行流通的。“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看国土资源部的部长讲得很好,他们会继续地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齐骥说。

  廉租房需求底数不清房源不足尚待解决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郭晓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今天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各地在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问题。他透露,今年将增加房源,使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实实在在地得到改善。

  “廉租住房制度是我国现行的住房保障体系中最核心的组成内容。”齐骥介绍,早在上个世纪末期住房制度改革之初,国务院就提出了要建立廉租住房制度,以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他表示,在过去将近10年当中,廉租住房建设的进展并不是很快。去年9月份,国务院召开了全国住房工作会议,下发了《国务院关于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即24号文件,对促进各地加快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齐骥说,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已经有95万户低保家庭住房条件通过廉租住房制度得到改善。其中,仅去年一年就有68万户。“从1998年到2006年这么长的时间当中,通过廉租住房制度所解决住房困难的低保家庭,远不如2007年一年解决的数量。”他表示。

  “解决廉租住房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齐骥介绍,从1998年起到去年年底,地方政府累计投入资金165亿,其中去年一年投入的资金是94亿,去年一年是1998年到2006年总和的1.3倍。按照24号文件的要求,中央财政首次向中部、西部财政收入比较困难的地区支付了51亿资金,专门用于廉租住房制度的建设。

  齐骥表示,各地在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有些地方对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的底数还不是很清晰;第二,在现有的房源中,适合于作为廉租住房用途的小户型房源不是很多。

  齐骥介绍,建设部在2007年年底要求设区城市低保户住房困难家庭提出申请的要做到应保尽保。“有相当数量符合条件的家庭拿到了廉租住房的补贴资金,但是很难在市场上租到适合于他们消费能力的房子。”齐骥透露,今年的工作部署,首先一点就是要增加廉租住房的建设。“国土资源部已经明确提出,在今年用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用地不能少于住宅用地总量的70%。”齐骥表示,这是从土地上为增加廉租住房房源提供的一个保障。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