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中央财政应建煤矿退休职工补偿基金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中国煤炭报报道,“希望国家出台向煤矿井下职工倾斜的政策或补助政策,以提高他们的养老金水平,从而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全国政协委员苏立清在发言中呼吁。

  “煤矿井下职工平均工作年限为31.6年,平均退休年龄为54岁,而井下退休人员平均死亡年龄是65.5岁。
同社会平均水平相比,煤矿井下职工平均工作年限约短6.4年,平均死亡年龄约早4.3年……”这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摘自苏立清委员的提案。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透露,从2008年起,中国将连续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今年按月人均100元的水平往上提高,对其中一部分退休比较早、基本养老金相对偏低的退休人员及具有高级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在这个基础上再提高40元。但即便这样,全国退休人员1200元的平均退休金仍无法负担目前的高物价、高房价、高医药费。

  据对煤矿井下退休人员平均年龄测算,他们在退休后只能领取11.5年养老金。国家政策规定,井下作业职工可以享受提前5年退休的待遇,这体现国家对特殊工种的人文关怀,但按照《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规定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提前5年退休的井下职工,其基础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均会有所减少,导致煤矿井下职工的养老金水平低于其他行业职工及社会平均养老金水平。

  苏立清委员举例说,在江西省,1952年4月出生、1972年5月参加工作的一名井下矿工,55岁退休,月养老金为869.01元;按特殊工种折算5年工龄参与计算,月养老金为972.26元;而按60岁正常退休计算,月养老金为1594.99元。这种差异显而易见。

  “连续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的惠民政策让企业退休职工感到安慰,但煤矿企业职工待遇过低的问题,特别是其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差距过大的问题远没有得到解决。”

  李滨声委员说:“目前企业退休职工的收入水平与他们曾经作出的贡献反差太大。”

  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缺憾之一,在于发放标准的“缩水”。“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运用一种安全稳定机制来弥补市场分配缺陷,通过再分配向低收入者倾斜、向特殊群体倾斜的一种制度。但现在看来,煤矿井下退休人员的受益并不大。”苏立清委员建议,将煤矿企业井下职工作为特例,按国务院规定,每井下工作1年增加3个月折算工龄,并计入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同时,调整相应的缴费工资基数指数,建立煤矿井下职工倾斜政策或补助政策,提高这些特殊群体的养老金水平。

  有委员建议,中央财政应建立企业退休职工补偿基金,专门对这部分企业退休职工给予必要而适当的经济补偿。

  李滨生委员提出,要制定和健全企业退休职工退休金增长的相关政策与长效机制。对于建立退休金个人账户之前的企业老职工,其提高退休金的资金来源,主要应由国家负担;对虽然建立了退休金个人账户,但享受时间很短的企业退休职工,其提高退休金的资金来源,应由国家和企业共同负担。(李学玲)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