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亲民总理”的百姓情结:盘点5年内政外交(图)

温家宝总理1月28日夜在专机上与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抗冰救灾工作。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温家宝总理1月28日夜在专机上与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抗冰救灾工作。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温总理五年的内政外交

  本报记者 王一波

  3月16日,温家宝再次当选国务院总理。

  5年前的3月,温家宝首次当选国务院总理。

  在他的上个任期内,一直伴随着考验。非典疫情、矿难、禽流感、雪灾……表情温和的温总理率领一届政府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在他执政的5年中,温总理一直稳步推进中国社会的改革和进步。

  在外交方面,温家宝成功访问欧洲、美国等,并在2006年成功访问日本,推动了中日关系的发展。

  抗击灾害

  “……我的孩提时代是在战乱中度过的……我深知人生的艰辛,也知道国家建设的艰难。但我也树立一种信心: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不畏艰险,勇于攀登,一定能达到光辉的顶点。”说这些话的时候,时年61岁的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面对数百名中外记者,那天是2003年3月18日———新一届政府总理和记者见面的日子。

  就在温家宝当选总理之前的一个多月里,广东出现非典疫情,并迅速蔓延。这成为温家宝总理面临的第一大考验。

  2003年4月6日,温家宝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察工作。他说:“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控制非典型肺炎蔓延。”4月26日,温家宝总理的身影出现在北京财富中心一期工程的工地、物美大卖场惠新西街店、安苑北里社区和北京大学。

  见到总理,一些市民想摘掉口罩和总理说话。总理说:“戴上吧,戴上吧,多点自我防范挺好的。”他自己却没戴口罩。在北京大学,总理和大学生们一起共进午餐时说:“我送给大家八个字: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随后,温家宝又来到广东考察工作,他的言行给了民众温暖和自信。两三个月后,非典疫情基本平息。

  应对非典的同时,2003年3月下旬的一天,温家宝登上了前往新疆喀什的专机。当年2月24日新疆巴楚、伽师地区发生6.8级地震,总理此行是视察灾情和灾后重建。当晚10点30分,总理一行抵达喀什机场,并连夜转乘火车赶赴地震灾情最严重的巴楚县。

  第二天一大早,温家宝一行从巴楚县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民房全部倒塌、死亡256人的琼库恰克乡。在一处已完全倒塌的房子边,他与20多个村民一一握手,亲切地询问情况。他还走进灾民的帐篷,向主人具体了解灾后生活情况。在农户的灶台前,掀开锅盖仔细察看灾民们吃的食物。

  2003年7月,非典尚未消散殆尽,淮河又洪水成灾。7月12日,温家宝总理赶赴安徽阜阳抗洪前线,检查淮河抗洪救灾工作,查看淮河大堤防守情况,并到行蓄洪区转移群众安置点慰问受灾群众。

  2007年7月14日,温家宝总理搭乘的飞机再次降落在阜阳机场,这一次淮河遭遇新中国成立以来仅次于1954年的全流域洪水。他刚走下舷梯,时任安徽省委书记的郭金龙上前紧紧握住总理的手说:“又惊动总理了!”

  2008年雪灾中,总理再次给百姓留下了深刻印象。1月28日晚上6点30分,结束了一天繁忙工作后,温家宝总理决定立即赴重灾区湖南视察。他出发前,到达湖南长沙的各种交通工具都受冰雪阻碍,不能畅行。温总理说,解决现在的问题,不能靠等、靠拖!在与空军商量后,温总理决定,专机先起飞,随时联系武汉和南昌机场的塔台,临时决定降落地点。

  1月28日晚上8点30分,一架未定航线的专机从北京起飞,目的地:一线灾区。

  此后,温家宝总理乘坐的专机先降落湖北天河机场,后转乘火车于次日凌晨进入长沙。

  1月29日一早,前一天还在湖南的温家宝总理就出现在了广州火车站。原来,总理是连夜乘坐飞机赶来的。

  结束广州之行后,温总理又奔赴另一个灾区。

  为矿难落泪

  2003年12月,韩国、日本、越南、泰国等国暴发禽流感,并很快传入我国。2004年1月31日至2月1日,温家宝在安徽、湖北考察禽流感防疫工作。在安徽省马鞍山市石马村和湖北省武穴市石佛寺镇,他深入疫点现场,详细询问疫情,走村串户了解疫区情况。

  这一年,温家宝总理的7次批示尤其引人注意。2004年4月下旬,温家宝总理对阜阳等地劣质婴儿奶粉事件作出指示:责成有关部门全面调查此事,彻底查清劣质奶粉的生产源头、销售渠道和销售范围,并对受害儿童采取妥善医治措施,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此后,温家宝总理的批示还涉及“大学生传销”事件、保护澄江化石群、审计工作、艾滋病防治等。其中,11月份的两次批示让总理很难过。

  2004年11月21日8点21分,东航云南分公司包头飞往上海的MU5210航班,在起飞后不久坠落,共有55人罹难。包头空难发生后,温家宝总理指示有关部门,要求迅速组织事故救援,开展事故调查。

  7天以后,陕西省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发生了特大瓦斯爆炸事故,293名矿工被困,166名矿工不幸遇难。事故发生后,温家宝作出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抢救,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

  2005年新年元旦,温家宝总理专程来到铜川矿务局,看望铜川“11·28”矿难职工家属。1月2日,他来到陈家山矿副总工程师牛铁奇家,牛铁奇的儿子泪流满面,总理也极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听着家属哭着诉说遭遇,人们看到泪水顺着总理的脸颊流下来。

  2005年春节前,温家宝亲笔写信给曾看望的遇难矿工家属说:“我是惦念你们的,惦念所有遇难矿工的家属,惦念全体矿工。”

  2005年3月8日,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和山西团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温家宝提到看望“11·28”矿难中一家好几口都遇难的家属时,他的眼睛再次湿润了。

  当时,温家宝还说:“大年初四我上班时,看到发生几起交通事故的材料,心里很不安宁……可偏偏初六就发生了辽宁阜新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死亡200多人啊!那天得到消息后,我的心情非常沉重。”

  这一年,中国还陆续发生了死亡83人的新疆阜康煤矿矿难、死亡171人的黑龙江七台河煤尘爆炸事故、死亡33人的河北邢台矿难等重大煤矿安全事故。

  在2005年的两会上,温家宝表示,国家要加强煤炭安全生产投入,当年将投入30亿元,加上地方和银行贷款共150亿元用于安全生产,3年内基本解决煤矿安全生产欠账。一年以后的两会,当回顾2005年立法工作时,国务院制定并实施了22部行政法规,其中包括《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

  改革社保

  这一年,不仅矿工家属对温家宝总理印象深刻,广大企业退休人员也是。从2005年开始,连续三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在2005年全国“两会”上,温家宝说,2005年启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保体系,今年不仅是改革年,确切说是改革攻坚年。

  到2007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突破2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8亿人;全国86%的县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农民达到7.3亿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逐步提高,2007年在全国农村全面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3451.9万农村居民纳入保障范围。

  取消农业税

  和社会保险一样受到百姓普遍关注的,还有住房问题。2006年,国务院连续出台措施调控房价。

  5月17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措施。会议认为,中央2005年加强调控房地产市场以来,取得一些成效,但少数大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矛盾突出,房地产市场秩序较混乱。

  为此,此次会议提出,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加快建设廉租房等六条政策,这被称为“国六条”。5月29日,建设部等九部门出台实施“国六条”细则———《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

  此后,各级政府开始打击囤积土地、捂盘惜售等行为,同时启动“两限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这些措施都围绕着普通居民的住房问题,并延续至今。

  调控房价让普通的城市居民欢欣鼓舞,温家宝总理在2006年实施的一项新政则让中国9亿农民受益良多。

  到2006年年底,中国完全停止征收具有2600多年历史的农业税。这是温家宝总理在上届政府成立之初提出的5年目标,最终只花了3年就实现了。至此,中国农民彻底和“皇粮国税”告别。

  访日缓和关系

  过去5年,温家宝总理不仅忙于国内事务,外交事务也多有建树。

  2003年4月底,温家宝总理出席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关于非典问题的特别会议。这是温家宝就任总理后首次出访,此时出访可谓临危受命。

  2003年6月22日至27日,应温家宝总理的邀请,印度总理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他是10年来首位踏上中国土地的印度总理。此后,温家宝总理访问过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埃塞俄比亚、俄罗斯、南亚四国、欧洲五国、非洲七国、韩国等国家。

  在5年的外交经历中,温家宝总理最重要的外交成果是2007年成功访问日本。此前两三年,由于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坚持每年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中日关系一度降到冰点。

  继2006年10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访华的“破冰之旅”后,2007年4月11日,温家宝抵达东京开始为期的三天正式访问。这是7年来中国总理对日本的首次访问,被认为是“中日关系改善的重要标志”。

  4月14日,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指出,温家宝总理在日本国会的演讲是历史性的,此次“融冰之旅”使中日关系升到2000年以来的高点。 京华时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