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沈阳红头文件保证中小学生睡眠 下发一年执行难

邱炯绘
邱炯绘

  沈阳红头文件保证中小学生睡眠——

  规定虽好执行难

  本报记者 何勇

  焦点

  不让中小学生提前到校

  2007年年初,辽宁省沈阳市教育局出台一项文件,提出为确保中小学生的睡眠,“不能剥夺孩子们的睡眠时间,不能让他们提前到校。”文件要求,中小学生在7时40分到校,各学校不得擅自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对因个别原因自愿早到校的学生,校方应提供方便,但绝不能向学生收费。对连续两次以上违规的校长和教师,市教育局将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理。

  此前,各中小学普遍要求学生在早上7点左右到校。

  该文件源于全国人大代表张桂平的口头建议。张桂平是沈阳航空工业学院北方软件学院院长,她就学生睡眠问题做调研时,一名学生告诉张桂平,“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干得比牛多”。张桂平了解到,学生“不是不想睡,是没时间睡,写作业、学新课,晚上到深夜十一二点才能睡,早上6点起,睡眠不到7个小时。”

  调查

  红头文件被截留

  文件下发一年,各学校执行得怎样呢?

  红头文件被截留,学生家长不知情。2月27日,在沈阳七中,记者看到,不到7时,学校门口排满了送孩子上学的小车;不少学生着急地向学校跑,还不时招呼着:“快迟到了,快一点。”当被问及为何这么早来学校时,一位李姓家长说,学校没有说,我们不知道教育局规定7时40分到校的事情啊!“每天晚上陪着孩子到深夜,早晨5时30分就得起来给孩子做饭,一天到晚累死了。”

  2月28日,早晨6时30分,在和平区三经街,记者登上280路公交车。一数,车上36位乘客,除了7个成年人,29个是背书包的稚气未脱的初中生。几个学生争着说,学校要求7时之前到校上自习,所以刚过6时就得出来坐车。一位初三学生说,每晚11点多才能上床睡觉,马上要中考了,压力大,作业多。5时50分挣扎着起床,洗漱、吃饭,跑步出门,像打仗一样。妈妈每天比他起得还早。

  张桂平教授告诉记者,比以往有所好转的是,现在各个学校不再强制要求学生必须7时到校,即便7时40分到校,也不算迟到,不再受处罚。但很多家长和学生很“自觉”;学校一般在7点至7时40分之间也设了早读和早自习,学生基本还是7时到校。自己的女儿在沈阳最好的中学之一——育才中学,虽然只念初二,由于学业压力,每天也是和同学一样,7时就早早到校。沈阳教育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到目前,没有家长反映学校要求学生7时到校的情况,也没有人因此受处分。

  争议

  7时40分到校执行难

  采访中,一些双职工学生家长说,这个文件操作起来很难,即便执行,也不方便。学校早上改为7时40分到校,孩子小,需要送校,家长带孩子上学校顺路上班,如果硬性规定时间会顾此失彼,剩下20分到单位肯定迟到,打车都来不及。让孩子一个人上学,家长不放心。上学的时间,应该采取自愿的方式。

  支持方家长说,学生睡眠时间太少,已影响健康,到学校还要做值日生,有的时候还吃不上早饭。晚点到校就不会让家长和孩子都紧张。

  实际执行难。更多的家长认为,学生升学考试的压力在那里摆着,家长都紧张,自己还要求孩子加班学习呢。只要应试教育不改,怎么定到校时间,都没有用。实际上,早在2003年,沈阳教育局就出台过《沈阳市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若干规定》,“学生到校时间为早7时40分,任何学校、教师均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不得组织学生自习和开展活动。”后来不过一阵风,上面不查,自然就反弹了。

  学校也有自己的难处,影响学校考核和名望的,是升学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负责人说,这是应试教育带来的后果。如果全社会不能形成共识,打破应试教育的框子,这个问题永远不会解决。

  点评

  落实素质教育是关键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沈阳航空工业学院教授张桂平:

  沈阳出台这个红头文件,从保护孩子睡眠,维护中小学生身体成长角度来看,初衷是好的。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落实素质教育。

  考试的“指挥棒”不变,这个现象不会改变,也非沈阳一市能改变得了的,必须由上到下,对高考进行综合改革,彻底地由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考什么,怎么考,应该认真研究。比如,增加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而对目前的纯粹试题考试的内容应该减少。尤其是像各名牌大学提前录取奥赛、物理、化学竞赛一、二等奖的学生,导向性非常不好。像奥赛、物理、化学竞赛这样的测试,应该取消。改良“指挥棒”的内容,才能从根本上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提高实践能力、动手能力、思考能力,还学生一个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人格。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