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繁体字提案:天下本无事 何必自扰之

  中新网3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9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由繁趋简是汉字字体演变的总趋势,宋祖英们难道不知道吗?按照宋祖英们的论点,三千多年来,从甲骨文演变到楷书,中国文化岂不是一次又一次地被“隔断”了?文化被隔断,各位又怎能活跃在文艺界呢?天下本无事,委员们又何必自扰之呢?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的《南方都市报》3月13日报道,郁钧剑、宋祖英、黄宏、关牧村等21位文艺界的政协委员,联名递交了一份《小学增设繁体字教育的提案》。
消息一经披露,立刻在网上引起热评热议。笔者饶有兴趣地在网上浏览一番,发现弹众赞寡。

  网友向宋祖英们呛声,或调侃、或挖苦、或讽刺、或抨击,不乏情绪化的语言:

  “宋祖英、黄宏等人实在没议案可提了,偏偏提了带有复古意味的繁体字教育,这不是吃饱撑的又是什么?”等等。

  在凤凰论坛上,一位署名“广州老农”的网友发了一个题为《宋祖英们,请饶了中国的孩子们!》的帖子。

  宋祖英们的提案究竟说了些什么呢?他们建议在小学开始设置繁体字教育,以便将中国文化的根传承下去。他们认为,繁体字是中国文化的根,知晓繁体字,就是知晓中国汉字的由来、知晓中国文化的由来。

  宋祖英们当然不敢公然否定简化字,所以承认汉字的简化是一种进步的表现。不过,随即话锋一转,说“汉字简化造成了中国文化的一种隔断”。他们提议将繁体字设置成必修课,或在讲授简体字的同时也教繁体字。今后大家即便不使用,也要知晓,因为这毕竟是中国文化,于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兴旺都有好处。

  挺宋者说,让小学生认识繁体字,何错之有?要说议案有错,就是错在将繁体字设置成必修课。又说,宋祖英们为繁体字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一个思考空间,让繁体字在中小学生面前消失不是理性之举,让小学生认识繁体字并不会复古,了解繁体字也是中国人的一项基本素质。如果提案能因此让学生了解繁体字,宋祖英们真是功不可没。

  就在网上激辩之时,教育部长周济用几句话就否定了宋祖英们的提案。周济在3月14日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建议大家学习我们国家的语言文字法,我们国家有基本政策,就是要使用规范字,就是要推广普通话,这是一个基本要求。”

  周济提到的语言文字法就是从200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此法第三条说:“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所谓规范字是指经过简化和整理的现代汉字,现代汉字包括古今通用的和现代通用的汉字,文言古语用而规范化的普通话,不用的汉字应归入文言古语专用字。

  1988年3月,中国官方发表了《现代汉语通用字表》(7000字)。2001年4月,国家语委成立了《规范汉字表》课题组,开始研制规范汉字表,目前,此表已进入最后审核阶段,一旦通过,将由国家发布实施。

  汉字简化运动从1909年陆费逵提出《普通教育应当采用俗体字》以来,差点就100年了。1935年8月21日,国民政府公布了《第一批简体字表》,但是未能推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务院于1956年1月28日发布了《汉字简化方案》。

  1964年5月,文改会编制的《简化字总表》(2236字)出版,1986年10月,中国国家语委重新发表《简化字总表》(2235字)。目前,新马两国所使用的汉字,字形都以《现代汉语通用字表》(含2235个简化字)为标准。

  从1956年1月中国官方发布《汉字简化方案》以来,在汉字文化圈内,繁简之争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在笔者看来,宋祖英们的提案不过是冷饭重炒,既不加热,遑论加料,毫无可取之处。

  我佩服21位联署提案的委员的只有一点,就是他们在这么重要的会议上,提出这么一个提案的勇气。自暴其短,有失身份。

  “繁体字是中国文化的根”,这个命题能成立吗?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它的产生比语言迟得多,而且即使今天,中国有的少数民族还没有自己的文字,难道在文字产生前,他们都没有本民族的文化吗?

  有关“汉字简化造成了中国文化的一种隔断”,由繁趋简是汉字字体演变的总趋势,宋祖英们难道不知道吗?按照宋祖英们的论点,三千多年来,从甲骨文演变到楷书,中国文化岂不是一次又一次地被“隔断”了?文化被隔断,各位又怎能活跃在文艺界呢?

  天下本无事,委员们又何必自扰之呢?(汪惠迪)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