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教育部部长周济:下一步关键词是“提高质量”

  教育部部长周济就我国教育热点问题与人民网网友在线交流

  下一步,教育的关键词是“提高质量”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袁新文、杨明方、倪光辉)今天下午,教育部部长周济做客人民网,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周济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谈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成效和面临的挑战,并就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说,近年来,我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实现教育公平上迈出了重大步伐。下一步,我国各级各类教育都将进入提高质量的新阶段,这个阶段的标志就是要让孩子们“上好学”。

  【现状】农村孩子已基本“有学上”

  【目标】提高教师水平,让孩子们“上好学”

  周济表示,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教育改革和发展寄予很大期望,人民群众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家长花很大力气去择校,其实就是择老师。所以,全社会都要关心教育,让教师成为最受尊重的职业。同时,要提高教师待遇,完善和落实教师工资和津补贴制度,使教师待遇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水平,这样才能吸引优秀的人才来当老师。

  周济说,近年来,虽然我国在农村义务教育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一点都不能够估计过高。还要继续把农村义务教育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把更多力量投向农村义务教育。现在,“有学上”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今后的一个任务,就是要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的水平,让农村的孩子们“上好学”。

  【现状】全国“留守儿童”约1600万

  【目标】让“留守儿童”接受同等教育

  据初步统计,目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有2400万人,已经进城的约800万人,在农村的“留守儿童”约为1600多万人。对此,周济表示,教育部将从两方面入手进一步开展工作:一是要让符合规定,能够进城学习的,或者已经进城学习的农民工子女平等地接受义务教育;二是要把留守儿童的教育作为下一步工作的一个重点,给他们更多的关怀,使留守儿童能够在农村健康、茁壮地成长。

  【现状】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

  【目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克服应试教育弊端

  针对目前中小学课业负担过重的状况,周济表示,近年来,素质教育确实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还是很突出。这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也是一个难点。要下决心促进深化教学内容、方式、考试,以及招生质量、质量评价制度等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所谓推进素质教育,就是要克服应试教育的弊端,真正使孩子们生动活泼地成长。

  【现状】在校大学生规模增长较快

  【目标】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适应社会需求

  在过去10年中,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在校大学生规模增长较快。2006年,高校招生人数达到540万,是1998年的5倍。针对扩招后的高等教育质量问题,周济表示,近几年来已经把招生的增长幅度降下来了,可以把工作重点更多的放到提高质量上来。现在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还没有很好结合起来。所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是下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这就需要教育部门和经济、社会发展部门一起做工作,使培养出来的学生能更好地适应各行各业的发展,使得他们有更强的发展潜力。

  【现状】区域间的高等教育不平衡

  【目标】招生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东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比西部地区快。从高等学校的招生来说,各个地区之间也不均衡。近年来,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的录取率更加接近,农村地区孩子上大学的机会也比以前更多了。周济表示,要努力使区域间的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特别是要满足老百姓的需要,使中西部地区的学生有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教育部采取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普通高校招生增量将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现状】中职在校生超过2000万人

  【目标】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

  周济说,这几年,中等职业教育的规模、发展速度很快。2007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达到了800万人,在校学生超过了2000万人。由于社会需求非常强烈,中职生的就业率都在95%以上。所以,虽然学生众多,但并没有造成“积压”。下一个阶段,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使得我们的中职学生,真正能够在德智体美各个方面都得到全面发展。不仅要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同时也要帮助广大学生更好就业。

  目前,中央在中等职业学校实行助学金政策,90%以上的中职学生得到了资助,这项措施非常有效。今后,还要进一步深化中职教育改革,大力加强工学结合和顶岗实习,使学生具有更高的素质和更好的技能,这样能够更好地就业。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