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闾丘露薇论两会:内地媒体在成长 问题尖锐(图)

香港凤凰卫视著名女记者闾丘露薇(资料图)。 中新社发 楚天行 摄
香港凤凰卫视著名女记者闾丘露薇(资料图)。 中新社发 楚天行 摄

  中新网3月20日电 凤凰卫视当家花旦闾丘露薇日前做客凤凰网《凤凰非常道》,畅谈两会上最热门提案和焦点新闻事件。“要问就问尖锐的问题”、“老虎照真假已不重要,关键是政府要表态”……曾经的“战地玫瑰”如今正以一种公共知识份子的积极姿态,融入到中国社会发展进程当中。

  内地媒体在成长 要问就问尖锐的问题

  18日上午的温家宝总理中外记者会上,一些媒体提出了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其实我昨天晚上就猜到了”,闾丘露薇表示,如果媒体记者只要有机会提问的话,都会问这些比较敏感甚至尖锐的问题。


  而今年的两会,在闾丘看来,政协委员要比人大代表要热闹得多,委员们提出很多有争议的议题,在经过媒体报道以后,引起的社会的讨论。“我跟很多媒体聊,他们会说你们香港记者,每次都是你们在门口堵,因为去年我没有参加会,今年很多有质量的问题,是内地的同行提出来的”,闾丘露薇坦言,“内地媒体真的是在成长”。

  支持张茵 个别提案只为炒作不值一提

  政协会议上的提案中,张茵提案、山东文化标志城、女性经期假、京剧进校园等话题最吸引眼球。“四个例子里面,我比较看重里面三个,有一个我不点名是哪一个,我个人觉得这不是太值得关注的话题”,闾丘露薇对政协会议上的提案有自己的看法,“从公众知情权和公众利益轻重来讲的话,有一个提案我不太关注,对于很多媒体来说,是可以炒作的。”

  对于《劳动合法》这个事情,闾丘露薇之前特意走了一趟珠三角,“我觉得这个是很有影响性的,一方面是中国就业环境,另一方面,我们的社会发展、就业能力、制造能力和整个就业市场,是不是要发生部分质的改变了?”

  闾丘露薇认为,如果国家只是在一个环节上提得很高,其它环节没有跟上的话,受苦的这些还是劳工,还是这些低技能的劳动力,这是有违政府初衷的。“因为张茵是有钱人,所以大家会觉得有钱人讲的话不是对和错,它先把你界定成有钱人,有钱人做的事情就会产生非议,我觉得网上经常不管是非。”

  京剧进校园:了解京剧不代表一定要唱京剧

  闾丘露薇听了一场反对“京剧进校园”提案的协调会,但她更关心的是,京剧进校园了,是不是要成为必修课的问题。

  闾丘露薇认为,每个地区应该根据自己的特色来设置戏曲课程,没有必要把京剧放之全国,“现在看到了一些趋向,对于传统戏剧,广东的粤剧,上海的沪剧,还有苏州的评弹,各个地方都有戏剧,这些东西都是让大家去学会欣赏的,那对于剧种不要规定死,或者是怎么教不要规定死。”

  在这个问题上,闾丘露薇在《凤凰非常道》节目中举例子:两会前,一位四年级的小女孩告诉她,半年前学校把口琴可改成京剧课,学了半年,只记得老师说京剧是中国的国粹;另一个9岁小孩也表示,自己对京剧不感兴趣。“是不是学会欣赏,还是会唱,这才是真正关键的,需要讨论的问题”,闾丘露薇认为,艺术课程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兴趣和欣赏能力,而不是要教会他们唱或表演。

  明星委员:能力、态度兼备才算合格

  今年两会,很多明星委员提出了提案,是媒体关注的重点之一。“我觉得明星是绝对可以参政的,但是他要证明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有没有这个心”,闾丘露薇认为,明星委员有着知名度优势,但能力和心态兼备才是关键所在。

  “有的人很有能力,但把不愿意花这个时间;有的人可能愿意花这个时间,但他没有能力”,不过,闾丘露薇也表示这并不是绝对的事情,国外就有很多明星转型成总统、官员之类的,里根和施瓦辛格便是典型。

  即便是明星,也要清楚自己代表的是哪一部分人的利益,“其实每一个委员代表,要很明确地知道,我能够代表哪一批人的利益,只有这样的话你才能很好的提出一些很有持续性的提案。不然的话你的提案,你未来参政意见,总是在这里敲一点,那里敲一点,你是摇摆不定的,我觉得这样对于委员代表来说素质是不可能提高的,这是我自己的一些想法。”

  如有机会 最想问“华南虎”事件

  “这(华南虎照)是我特想问的问题,我说如果我有机会提问,我一定问这个问题”,在《凤凰非常道》节目现场,闾丘露薇毫不掩饰对业已平静的“华南虎照”事件的极高关注。尽管舆论一致认为,华南虎照片是伪造,但闾丘露薇却有自己的态度——“现在还没有结果,很难说这是一个谎言,还是一个真实的东西,但至少这个整个过程比较诡异。”

  “这么一件事情,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都没有走一个很清晰的程序,拖到现在,这个诚信不仅仅丧失的是政府的,可能还是民众的,是这个社会的”,闾丘露薇认为,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说要成为诚信的民族,“在这样一个情况下,要民众给政府合理的批评,这信息都不够的话,我怎么给你合理的批评,所以这个话题我真的觉得很重要,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整个“华南虎照”事件发展至今,在闾丘露薇看来,真假已经不是民众最关注的了,而是要有政府部门或大家认可的机构去鉴定并且宣布结果,“说件事情要有一个交代,要有一个了结。”
(责任编辑:UN91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