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用脚修表的人--怀来小伙王建海

  在北京市朝阳区小天宇市场里,有一个被当地居民称作"奇人"的修表匠--他修表,不是用手,而是用脚,7年来修了4万多块。他,就是来自我省怀来的无臂小伙王建海--用脚修表的人

  修表这样的精细活儿,一般人用手都做不来,用脚,可能吗?可能!从2000年进京摆摊修表开始,王建海至今已用灵巧的双脚修表4万多块。
“只要不是配件做不出来或者损坏太严重,我都能修!”“我修过最贵的一块表,价值十几万元。”说起这些,王建海不无得意。

  “不能当家里的累赘”

  29岁的王建海是怀来县下花园村人,小时候是村里公认的淘气孩子。“那时候,跳墙爬树,小朋友都比不过我!”嘴上聊着小时候的事情,王建海脚上的活儿也不停。

  然而,5岁时一次意外触电,让王建海不幸失去了双臂。成了残疾人的他在亲人的帮助下,努力适应新的生活。“我希望自己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到学校里学知识,将来能够自食其力。”就是在这种精神支配下,王建海读完了小学。一个肢体健全的人很难想象,失去双臂的王建海为了完成学业,究竟付出了多少泪水和汗水,背负了多少一个孩子本不该有的压力。

  时隔多年提起这些,王建海并不怎么多说自己的艰辛,只是举了一个小例子:“用打火机,正常人稀里糊涂就能学会,而我要苦练成千上万次。”18岁那年,王建海觉得自己应该学点手艺,来养活自己。“我下面还有弟弟,父母的负担很重,我不能当家里的累赘。”

  于是,他跑到张家口的一个市场上,找到了会修表的杨志国师傅,请求他收自己当徒弟。起初,杨志国拒绝了这个无臂小伙儿,在他看来,一个健全人学修表都够吃力的,何况王建海根本没有手。

  但王建海不死心,就在杨志国的表摊前守着。看到杨师傅要抽烟,他立即抬起一只脚,用两个脚趾头捏着打火机,“啪”的一下打着了火。当时把杨师傅看得目瞪口呆,随后便把一块待修的手表扔给了王建海,看他怎么把很紧的表门打开。谁知这正中王建海下怀,他的脚劲儿可比一般人的手劲儿大多了,像酒瓶子盖轻松一拧就能开。果然,王建海三下五除二没费劲就把表打开了。看到王建海确是可塑之材,杨志国终于答应收他为徒,不仅不收他一分钱,还管吃管住。

  自强不息,京城展绝活

  学习用双脚修表,王建海可是吃尽了苦头。冬天的张家口非常寒冷,又没有暖气,根本伸不出脚,还有一些小零件,他用脚趾头根本捏不住。“最难的时候也想过放弃,但想想今后还要靠这个吃饭,就咬牙坚持下来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多一点的时间,王建海就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修表本领,然后回怀来老家支了个修表摊。然而,因为“市场”规模有限,一天也修不了几块表,挣的钱少得可怜。正郁闷的时候,有朋友指点王建海:“北京戴手表的人多,而且都是好表,赚钱容易。”

  于是,2000年5月,王建海到了北京,在朝阳区团结湖附近小天宇市场观赏鱼厅的门口支起了修表摊。熙熙攘攘的市场里,用脚修表的王建海很快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逛到摊跟前的人常常会驻足观看王建海的“表演”———对很多人而言,用脚修表简直就是一项高难度的杂技表演。

  刚开始的时候,王建海的生意并不好,围在摊位前的大都是看热闹的人。他了解人们怀疑自己的原因,但相信自己“脚艺”的他坚信,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守得云开”。那个时候,王建海总是不吃早饭,以最大限度地节省开支,午饭也就是一碗牛肉面。

  笔者正与王建海聊着,一个小姑娘来换手表带。姑娘说,来这里之前,她已经跑了两家修表柜台,但都没有相匹配的表带。“呵呵,来我这里你算是找对了,只有我这里有。”半个小时后,表带换好了,收费两元。姑娘走后,王建海说,像换表带这样的活儿一般的修表摊是不屑于做的,虽然这挣的太少,但他却从不“挑肥拣瘦”。

  正因为待人诚恳,技术娴熟,收费合理,人们对王建海的怀疑逐渐被赞扬声代替,光顾过他摊位的人不仅自己当回头客,还常常主动给他做广告,甚至有一些人专门从很远的地方慕名来找他修表。在他摊位的侧上方,挂着曾找他修表的一位书法家送他的一幅字:“超人绝艺”。

  “修表也是个需要不断学习的活儿。”聊起修表,王建海的兴致很高。他说,北京的市场大,手表的种类和品牌不但多,而且换代更新很快,为使自己的手艺不落伍,他一直不断地学习充电:专门订阅了钟表类的杂志,经常到商场的手表柜台前转转,了解最新的产品类型,琢磨手表的机械结构……

  如今,王建海的名气越来越大,许多人都知道小天宇市场里有个用脚修表的“奇人”。他的收入也比以前多了不少,一个月大约有1700元的进账。2006年12月,王建海应邀参加了北京市首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和人才培养成果展,他现场表演的双脚修表绝技使他成了“明星”,并获得个人技能比赛第一名。

  对于荣誉,对于社会和媒体的关注,王建海看得很淡。“这些都不能当饭吃,还是要踏踏实实做人,不能靠别人的施舍和同情生活;还是要靠自己的一技之长维持生活,赚五角钱咱买个烧饼,赚一元钱咱买袋方便面,这样心里踏实。”

  在北京闯荡了7年多的王建海,如今也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再用不了多长时间,他就要当爸爸了。

  本报通讯员 睿阳 本报记者 孟瑞君 

  精品栏目推介

  · 杨柳青

  · 燕赵论坛

  · 纵横谈

  · 一线写真

  · 世说新语

  · 明星传真

  · 名家

  · 直笔春秋

  · 心灵独白

  多媒体数字报纸

  快速阅读 全屏阅读 下载阅读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条款 广告业务 实习申请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 友情链接

  河北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center 2000-2007河北新闻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得正律师事务所李海峰 郝斌 虚假报道 有偿新闻 低俗之风 不良广告等问题 举报电话:88631166冀ICP证030017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建海 | 杨志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