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生活

没有距离感的时髦餐厅请上4楼

  查看原文:www.bundpic.com

  上海|淮海西路 金凤凰

  没有距离感的时髦餐厅请上4 楼

  金凤凰的富贵气质远离了寻常洋房餐厅的路线,却依然在低调的公寓楼里高级感十足;其菜色定位于“创作”,基于食材性情基础的创作,其实是对食材秉性的融会贯通,而非生硬“创意”先行。

  文/ 文林 摄影/ 彭辉

  有很长一段时间在沪上各大新式的洋房餐厅出没,一家比一家排场精到讲究,一家比一家风格新鲜,所以初入西华酒店公寓这家新开的金凤凰,竟然有点怜惜之感,这样一处地方,似乎应该是本来长在洋房里。

  说来西华酒店公寓也算小有名气,不过从大堂到四楼的2 分钟路程也全然没有要去一处高级餐厅的心理暗示,“刮目相看”这种触动是在进入金凤凰后立刻就有的,我喜欢那满眼有席卷之势的海棠红,与深邃的黑相搭配,还有间或穿插的金色、孔雀蓝,从灯具、沙发到饰物、壁画等等亦中亦西周全的细节与质感,都不是站在这座酒店公寓外所能想象得出来的现场感,屏风林立的曲折迂回加强了这种现场空间的纵深与丰富,与“凤凰”所寓意的富贵气相得益彰。餐厅没有大堂用餐区,全设计为包房和半封闭式的卡座,最小的卡座是两人位的,充分考量了商务宴请、中小型聚会以及情侣私会所需要的情境。老板的意思是这样的:洋房餐厅固然高级,然而容易与人产生距离感,而好吃的东西,就是要消除掉那种心理障碍,让喜欢吃的人都能享受到。

  的确是好吃的。餐厅的经营者是一帮在沪上各有不同餐饮经验的朋友,在见识、料理了各种美食后,把金凤凰的菜色定位于“创作”,基于食材性情基础的创作,其实是对食材秉性的融会贯通,而非生硬“创意”先行。像我这样无茄子不欢的人,“跳舞的茄子”这道菜就完全吃出了凉拌茄子、肉末茄子等寻常茄子烧法不一样的味道来。这道菜里茄子远不是最主要的原料,在炸熟的每一块茄子上都放了鳜鱼肉、笋、香菇等制成的配料,这是烹饪的重点之一,味觉部分也就显得层次丰富,摆盘的样子则很像西班牙小吃tapas,而因为在烹饪的时候加了酱油、冰糖,吃在口中有红烧的味道。至于“跳舞”这件事,是因为在刚出锅的茄子上洒了木鱼花,那种花枝乱颤的感觉用“跳舞”一说自是相当准确。

  作为必点菜之一,“奢华的冬瓜”是典型将朴素农家菜往贵里做的烹饪方式,方方正正的一块冬瓜其貌不扬,要切出这样一大块整齐的冬瓜脯来,一个冬瓜大概切不了几片吧。精彩之处在于那浓汤,跟鲍汁的做法相当,是用鸡肉、猪肉皮等多样胶原蛋白丰富的食材长时间熬制的黄金汤,蒸熟的冬瓜出锅时加以蟹肉、鱼籽以及小鸡菇,还有食用金箔装饰,从视觉到味觉的确奢华感十足。至于创作,在另一款“芝士蘑菇蟹斗”上,可以见出中、日、西三种料理的烹饪技艺联合演艺,打得很漂亮的蛋白下面,是芝士拌蘑菇碎块与蟹肉,配以藕、南瓜、茄子为原料的天妇罗,吃起来香味浓厚。还有一道蓝莓山药,是将山药浸泡在充满酸甜味梅子蜜水里,食用时配以蓝莓酱,口感生脆细腻。

  当然,作为高级餐厅,燕翅鲍料理都是必不可少的大料。其实也有一部分菜式很大程度上没有进行创作,用了原来的烹饪方法,只是稍有改观,比如鲍汁口辽参,将传统的西兰花换成了娃娃菜,而果仁蜜枣走油肉,在甜度上减少了一些,对于千帆过尽的老食客,想必你能吃出其中的心意来。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