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法检“两长”从革命人到政法人 思想开明最重要



  从革命人到政法人

  从1949年沈钧儒、罗荣桓分别出任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检察长起的之后40年,“德高望重”是“两高”首长人选的共同特点。“延安五老”中的二老董必武、谢觉哉就曾担任最高法院院长,他们的继任者杨秀峰、江华是参加革命多年的老前辈,多位最高检检察长如张鼎丞、黄火青、杨易辰也不例外。

  他们中有学法之人,也有人在任院长前从事过法律职业,如沈钧儒曾经是大律师,董必武曾在东京私立日本大学攻读法律,杨易辰早年就读于天津法商学院。

总体而言,历任两高之长多数都是久经考验、功勋赫赫的老一辈革命家。

  在中国政治语境下,“两高”一直与“一府”并列,实质上共同服务于国家的中心任务。

  以最高法院为例。1980年代之前,它的首要工作是镇压反革命和其他犯罪分子,民事纠纷的解决相对次要,其目的也仅在于促进人民内部的团结。此外就是一些政治性任务,如执行特赦、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五反运动、审判“四人帮”、复查纠正“文革”冤案。

  1983年以后,各种具体审判业务才开始成为最高法院的工作重心。199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法院改革和法官职业化的推进,法院作为审判机关地位日彰。

  随着公众对司法公正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两高”换届也成为关注焦点。“两高”前任肖扬与贾春旺因各自政法背景被外界赋予“两高”走向专业化的标志。此次,王、曹两人的履新延续了这一风格。

  目前31位地方高院院长中,17人法律科班出身,在官方看来,已是法律职业化成果初现。

  思想开明最重要

  新任法检“两长”征途漫漫。因为正值司法改革推进已届10年,他们的上任被附上与下一步改革有关的注脚。

  法院内部人士对来自政法委的新院长表示欢迎。他们普遍认为,法律背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身为院长要开明,要民主,知道司法改革应该往哪里走。

  有观察人士称,十年司法改革行至深水区,在体制上动刀不可避免。资深政法委官员的协调能力和政治敏感是王胜俊非常可观的优势。法律界人士表示,他出任最高法院院长,或携中央下一步司法改革意图而来,也显示出上层对法院作为司法改革中心的重视。

  据悉,中共十七大后,中央正在酝酿新一轮司法改革。这次将直面“司法地方化、行政化”的沉疴,解决法院人财物受制于地方的问题。另外,将法官与一般公务员区隔开来,建立法官系统的职务和职级序列,可能也将被提上改革日程。这些命题,单凭最高法院一己之力,显然难以完成。

  对王胜俊而言,从神秘的幕后走到了风口浪尖,除了要面对法官们对他的利益期待,他还要面对那些涉诉上访的拦车人,所有民众对司法的不满和期待。

  而曹建明的难题是,他将率领他的检察团队,监督他服务了近10年的法院系统。这位学者型的最高检检察长或将面临来自复杂司法现实的挑战。

  一种说法是,在转型期的中国,法院和检察院是权力结构中重要的两个部分,作为一把手,两院“一把手”都必须慎重处理好司法机关的外部关系。由此,作为政治家的能力应更被看重。

  学者张卫平曾直揭此问题的中西差异:西方国家,一个政治问题可能最终转化为法律问题,通过法律程序最终加以解决。在中国则可能相反,最初的法律问题,最终将转化为政治问题,并可能按照某种政治要求加以解决。这就要求,中国的法院院长更多地是从政治家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不仅因为中国的院长一般不直接审理案件,还在于目前的社会环境中,法律问题同时也可能是政治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负重任的“两高”之长,作为一把手,他们将必须保持法律家的思维,也必须扮演政治家的角色,毕竟转型远未结束,司法尚未呈现本色。南方周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