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2008“两会”十大言者

  2008“两会”十大言者

  南方周末记者 张悦 发自北京

  每年“两会”,总有代表、委员情绪激昂地对着镜头说着似曾相识的话。这是一些绝对正确但不可或缺的言论。

  比如,总理温家宝赴某团参加小组讨论,某企业家要求发言,一口气说了几十分钟,大意为去年该企业纳了多少税、为社会提供了多少就业机会、在国外其中文广告如何醒目云云,省领导几次打断,也没有拦住。

  与此相比,“两会”言者为民请命、激辩国是的声音依旧值得记录,他们的发言或许并不全面,或许“过于刺激”,但他们说破了一些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事情,我们尊重他们的言说。

  2006年、2007年全国“两会”,南方周末连续推出“十大言者”。本次“两会”,南方周末联合腾讯网继续为读者梳理十大言者。

  王兆星:银行应给每个人国民待遇

  在南方周末和腾讯网组织的网络投票中,王兆星的票数出人意料地高居榜首。网友留言说,“王兆星最有人支持,社会更需要公平。”

  王兆星言论的中心思想很简单,那就是银行不能歧视弱势群体,公民的每一分钱都值得同样的尊重。他说,“目前各个银行都是市场化经营,每家银行都有不同的目标客户群。但就监管部门的角度而言,希望各大银行在向富人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应当更好地为老百姓和弱势群体提供好服务,不要搞歧视待遇,应该提供国民待遇。”

  全国人大代表、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是3月14日在大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此前,某些银行在网点推出了所谓“贵宾号”、“外国人号”,出现了一方面有钱人、外国人在银行不用排队,而另一方面普通老百姓要在银行长时间排队的问题。

  刘锡荣:不仅要廉洁的公务员,还要廉价的政府

  3月10日,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代表在浙江代表团小组会上发言建议,制定五部新法反腐败。

  这位有着多年地方从政经历的官员痛陈有些地方基层政府的人浮于事,如,解放初期,大的县机关也就一百多名干部,而现在,一些乡镇机关的干部竟多达四五百人,既增加了人民负担,也增加了教育、管理、监督成本。

  刘锡荣说自己任中纪委副书记时,负责联系西部省份,某省一官员在担任人事厅长时,把15个亲戚“农转非”安排到机关当公务员。上行下效,他老家一些官员也纷纷安插自家亲戚当公务员,最小的居然才5岁。某县配了17名副县长,副县长又要配秘书、驾驶员。所以,急需制定行政机关编制法,一旦确定职数,一个都不能超。

  “我们不仅要廉洁的公务员,还要建设廉价的政府。”由中纪委原副书记说出此言显得意味深长。

  李金华:改革发改委

  “两会”期间,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都发表题为“李金华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印证‘不让老实人吃亏’”的网友文章。文章说,“老实人”李金华能担任政协副主席,令人吃惊,印证了中央先前提出的在选拔干部问题上“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不仅仅是一种姿态或口号。

  换了身份的李金华果然不负众望,依旧毫不袒护中央部委痼疾,“本来发改委就是机构改革的龙头,需要改革的就是它,它去牵头搞机构改革,这个怎么可能呢?”“有一个中央政府部门,下属单位就有一百多个,既有儿子部门、孙子部门,还有重孙子、重重孙子部门,三五个人就成立个部门,挂个牌就收费。”

  李金华的发言并不满足于揭露问题,亦提出更加理性的解决之道:“中央部委直属机关存在的问题由来已久,国家应该对这些问题进行持续和深入的研究,最好不由政府部门自己提出改革方案,请专家学者经过调研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郭松海:权力寻租制约房地产市场监管

  “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效果并不理想,部分大城市房价仍在快速增长,市场秩序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好转,房屋、土地隐形市场中税费仍在大量流失。”在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看来,前几轮的房地产调控实际上是失灵了。

  与有的代表、委员把开会当作例行公事,提一些无关痛痒的议案、提案了事的做法迥异,郭松海不但大胆直言,而且术业有专攻,发言被称为质量很高,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房地产调控失灵的最大问题在于调控体制本身。

  吴正德:人大可以弹劾法官

  虽则“两高”工作报告较之以往,满意度已有提升,但司法公正的问题依旧是此次“两会”的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吴正德此间对媒体表示:“为了保证司法公正,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应该建立全国人大和省级人大对法官的选任、弹劾制度。”

  吴委员说,“理想的制度设计是重新设置司法区划,让一个基层法院辖几个县级行政区域,上至一个高级法院辖几个省级行政区域。最高法院法官、高级法院法官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中级法院和基层法院的法官由省级人大常委会任免。并在省级人大常委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设立专门的机构,负责对法官的弹劾案进行审查,然后交常委会审议。逐步建立法官终身制,法官任职非因法定原因和法定程序,不得免职,从而使法官的任免区别于行政官员和人民代表的正常更换。”

  张茵:争议劳动合同法

  作为新阶层代表的张茵委员,在今年政协会议上提交三份提案: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免税进口利于节能减排的高效设备和降低个税税率。

  这三个提案在公众中备受争议,以至于有人认为张茵在为富人说话,甚至有委员当时就提出反对意见。对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茵委员声称,“我觉得每个政协委员都有自己的角度。”

  张茵强调她是一个企业家,作为政协委员,她只在乎自己讲的是不是真话。尽管其坚称自己是为国家利益说话,但她也毫不讳言自己的为富人减税论调,并表示,个税太高将影响白领为国服务。

  可以说,参与“两会”的代表委员,都是我们民主政治下的“代议士”,在公共政策的辩论平台不敢为自己所处的利益群体据理力争的代表委员,其不仅很难当上代表委员,更容易受到自身所处利益群体的批评。

  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应该宽容甚至鼓励张茵这样具有“纯粹”和“充分”代表性的发言,我们也希望看到各利益阶层在“两会”平台上的辩论和博弈能逐步正常化,也逐步为公众所接受。民主政治的力量也会在此间发轫。

  张大方:重唤绿色GDP

  “要GDP也要绿色GDP。”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在湘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张大方再次公开呼吁,尽快全面实施绿色GDP核算。

  张大方说,“长期以来,对各级官员和干部的政绩考核指标内容不少,但实质上只有传统GDP才是惟一的硬指标。只要GDP上去了,政绩也就显现出来了。”

  张大方建议将绿色GDP纳入我国统计体系和干部考核体系,确立环保评价一票否决机制;实行行政首长以“绿色GDP,特别是人均绿色GDP”为核心的政绩考核体系,从根本上改变党政官员的政绩观。

  如何操作呢?张大方说,为如实反映我国经济发展状况和潜力,体现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建议国家统计局牵头,会同农林、水利、矿产、土地、环保等部门,建立我国绿色GDP账户。

  宗庆后:把工薪阶层从个税征收主体中解脱出来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建议:个税税前扣除额应上调至5000元,以降低工薪阶层税负。

  3月起,我国个税起征点从1600元/月上调至2000元/月。宗庆后认为,这一调整幅度跟同期物价上涨幅度相比,显然滞后了。

  宗庆后刚一抛出上调个税税前扣除额的提案,就引来网友热议,支持之声不绝于耳。随着工资收入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工薪阶层进入征税范围。如果个税囊括了工薪阶层,则意味着“向高收入者征收,调节居民个人所得”的个税征收初衷变了味道,变成恶劣的“一刀切”。

  宗庆后认为其议案的合理性有三:其一,税前扣除额刚刚进行的调整依然没有回到原来设立个税的初衷,而是将绝大多数工薪阶层一网打尽;其二,物价上涨幅度远远大于个税的调整幅度,目前的个税税前扣除额的调整明显滞后;其三,提高税前扣除额,不会对国家财政收入产生巨大影响,但对老百姓的影响却是十分明显的。

  欧广源:批项目比登天还要难

  得思想解放风气之先的广东代表团依旧言无不尽。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这次率先站出来充当批评者,3月12日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机构改革方案时,他直率地批评某些中央部委“政府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审批化”。“你不公关,那个项目就拿不下来,你不跑,就没有办法。”

  “中国(面积)相当于一个欧洲,幅员这么大,人口这么多,如果部委都管到具体项目就很麻烦了!”“电厂、高速公路……哪一个项目都要跑到北京来批。”欧广源说,为什么现在各个省都有驻京办,工作人员也很多?实际上就是项目公关。所以真的要体现这次改革的实效,中央各部委还是要转变职能、下放权力。

  “当然我不是说所有权力都下放,中央宏观调控还是要把握一定的权力。”欧广源接着说,有些权力一定要中央高度统一,比方说军队、国防、外交等等,但是经济管理的权力可以下放一部分到省市。比方说一年给地方多少用地指标,就不要管具体审批哪一块地,哪一个项目。“微观的东西应该下放。”

  他认为,在这么大的国家,权力高度集中在中央部委,省市没有一定的经济调控权,各地就很难从实际出发来发展地方经济。

  陈绍基、吴刚:建国60周年大赦

  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等政协委员纷纷建议,希望国家能在明年建国60周年大庆之际对部分犯罪者进行特赦。委员们认为,这样做“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彰显国家恩德”。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吴刚是重庆市发改委的副主任,今年他进京带来了10个提案,其中一个就是《关于建国60周年大庆之际进行大赦的建议》。

  他建议国庆60周年赦免9类罪犯,这9类罪犯包括:法律已经变更,原来的犯罪行为现在法律已经废止其刑,或者应受较轻之刑罚,但基于法律不溯及既往之原则,犯罪人没有享受减刑机会等,此外还包括国际通例规定可享赦免权的,如75岁以上老人。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