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奥运冠军杨扬揭秘请主席总理签名经过(图)

“将永远珍藏这最珍贵的荣誉”

  国家领导人成为追“星”对象成了本次“两会”上的新现象。3月15日,一组题为“两会第一现场:胡主席被"追星"”的照片成为网络上的人气热帖。照片上,几位人大代表请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给自己签名。

  很快,该帖就在网站上被无数网友跟帖,并出现了“真是可爱的人民代表、可亲可敬的国家领导人”和“我也想要签名”等网友留言。网友们发现其中一位人大代表是现任职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的冬奥会冠军杨扬。


  主席和总理笑着对我说

  “运动员备战怎么样啊?”

  人大代表管主席和总理要签名

  被20张现场照片捕捉

  “在胡主席和温总理的座位之间,突然冒出一个女士的脑袋。原来这是大会主席团的一位成员趁这段空闲跑来索要签名,胡主席和温总理都很配合,满足了那位女士的愿望。女士兴高采烈地回到自己座位上,兴奋地向她的"同桌"李肇星展示自己的"辉煌成果"。这才看清楚,这位女士是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杨扬。冠军身手果然不凡。”网友原帖写道。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正在进行,今天要选举国家主席、军委主席和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投票正在进行,主席台上出现了一幕小插曲。”这是取名为“两会第一现场:胡主席被"追星"”一帖的开头,伴随上述文字,该帖配发了近20张现场照片,试图通过网上连环画的形式来再现现场情况。

  主席和总理笑着对我说

  “运动员备战怎么样啊?”

  当时杨扬要签名的时候,胡主席和温总理笑着对她说了什么?这是许多网友们非常关心的问题。记者于3月17日下午三点给杨扬发去了短信,希望她能回答网友的一些问题,过了不到20分钟,杨扬回了短信,写道:“正在开会,晚点联系”。四点半左右杨扬给记者打来了电话。杨扬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两会”,是吉林省的人大代表。此次提的议案是跟推广志愿者有关的。去年杨扬就进了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所以她平时很关注志愿者的事情。

  在聊了首次参加“两会”的感受后,记者和杨扬聊起了网上热传的这组“追星”照片。“在网上看到你在"两会"上找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两位领导人要签名的照片了。”记者问道。电话那边传来了杨扬的笑声,“呵呵,我当时也没想到会有摄影记者把这一幕拍下来。”

  有网友在自己msn签名上写道“追星追成杨扬这样才够味”,言语之间表达了对杨扬的崇拜之情。也有不少网友称“冠军身手果然不凡”。所有网友都想知道当时到底是怎么回事?

  针对网友们关心的话题,杨扬解释道:“当时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投票以后等结果的间隙,大家都在互相走动,我和其他代表都在互相签名。我就说我很想请总书记和总理签名,我身边的几个首长就说,你去吧,他们肯定会给你签的,我就过去签了,当时没想太多。我就走过去说:"主席、总理您好,能帮我签个名吗?"。虽然也有点紧张,但我就是把他们当成一个尊敬的长辈来看。”

  “主席和总理跟你说什么了?”记者问杨扬。“我走过去跟他们两个人说完,他们俩就笑着对我说"运动员备战怎么样啊?"我就说挺好的。”杨扬说,“一开始我挺紧张的,后来一聊起天来我就放松下来了,他们俩都很关心我们运动员的情况,我觉得特别高兴和幸福。”杨扬告诉记者当时胡主席和温总理还和她说了一些关于运动员的其他情况的话,由于开始很紧张,现在有些话都记不住了。

  要是有所准备肯定拿首日封去签

  网上流传的照片中,还有两位人大代表也找胡主席和温总理要了签名,从照片中记者看到,这两位代表手中拿着的都是“两会”期间发行的首日封。不免让人们怀疑找胡主席和温总理签名的举动是代表们有所准备的。

  “我要是设计好的,应该拿"两会"的首日封去签名。我要是想太多,可能就不敢去了。正常的话,应该是准备一个"两会"的首日封,然后在上面签名,我当时没准备。胡总书记和温总理的签名签在了我投票函的外壳上,还挺大的。”杨扬说,“这些天我一直在主席团会议,一直都跟一些首长接触,我觉得气氛特别融洽,他们都很关心运动员的情况,很关注比赛。这几天适应下来,我的心态就不那么紧张了。”

  “两会第一现场:胡主席被"追星"”的帖子中还图文并茂地描述了当时的另一个情景:“之前在杨扬索要签名的时候,另一位代表就跃跃欲试了,吴华夏——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长,是一名连续五届当选的老代表。”“"独臂将军"丁晓兵代表今天位置超好,就在胡主席的侧后方,前面两位代表前来索要签名的时候,就看见他表情十分专注。他终于没有辜负自己的天时地利,也走到胡主席旁边。”但据记者了解,这两位人大代表在要签名的时候选举结果将马上揭晓,遂被工作人员阻止,但是后来也如愿以偿的得到了领导的签名。

  签名是我所得荣誉中最珍贵的一个

  十六大时李肇星部长送我一本英文书

  网上同时还流传着另外一张杨扬的照片,照片上杨扬和前外交部长李肇星亲切的合了影。“与国家领导人合影难道是冠军杨扬的爱好之一?”不少网友这样揣测。

  对此,杨扬说:“参加完盐湖城冬奥会后,我们回到祖国,当时是李岚清副总理接见我们的,还有体育局的领导,他们都把我们当小孩,我对他们特别崇敬。十六大的时候我就和李肇星部长在一个团,他当时就送给我一本学英文的书,里面有一篇他写的文章,我一直保存到现在。这次"两会"他又送给我好几本书,有中英文对照的。今天,他还送了我一本他的诗集。我为什么崇拜他们呢,不光是他们的成就,另外一个是他们都很平易近人,他们都对我有很大的影响,我很为他们骄傲的。”

  这样好的国家领导人为什么不追呢

  当前社会,很多人追的都是娱乐明星,偶像走到哪,粉丝们就跟到哪。杨扬找胡主席和温总理签名一事传出后,不少人都说“追星就要像杨扬一样”。

  杨扬告诉记者她第一次出国是1994年,现在她也经常出国参加一些国际会议,她深刻地感受到中国这么多年来在国际上的变化。“我们刚开始出去没什么钱,腰板不是很硬,现在全世界都在讨论中国,很值得骄傲。这些都跟我们领导人的领导息息相关。我去要签名就是一种情不自禁的想法,肯定有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有这样的想法。我就想问问,这样好的国家领导人我们为什么不追呢?用英文说就是"Whynot(为什么不)?"。如果真的感觉骄傲为什么不表现出来呢?”

  与此同时,杨扬也说这次要签名是意外之举,“我对国家领导人都是一种敬畏的感觉,我要想的太多可能就不会去了。有时候,如果在街上看见自己崇拜的人,想了很久,也许人就走了,自己反而后悔。我小的时候学习的是从老山前线回来的英雄们,当时韦唯唱的《血染的风采》,我们就崇拜那些英雄。当了运动员后,我就崇拜运动员明星。我这样的成长环境关注更多的是这些人。我很为能为国家出力的人骄傲。”

  主席的签名会时刻激励我

  在采访最后,记者问杨扬会如何保存这个珍贵的签名时,杨扬笑了笑说:“我现在还没有计划要把这个怎么保管呢,可能会裱起来。这是我得到的这么多的荣誉里,最珍贵的一个。我真的很幸福,后来,我的一些朋友还有坐在台下的人大代表看到后,有的给我发来短信,他们都说"你太幸福了",都是这样的口气,所有的人都用的"幸福"这个词。其实,我还是想用很平和的心态去看这事,一方面我很幸福,另一方面这是我最珍贵的一段记忆,他们那种和蔼可亲的样子对我来讲对我是一种影响。我会好好收藏,好好留念,时刻激励我。”(来源:青年周末 记者王媛)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