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稳定资本市场政府须出组合拳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的股市只是一个弱市,还不是熊市。他说:“现在的市场估值已经比较合理,投资价值正在逐步显现。只要能够采取全方面的措施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股市的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在贺强看来,目前股市正处于一个比较敏感的时期,也是一个比较脆弱的时期。“不排除随时反弹的可能性,出一个或者多个利好消息,股市随时有可能上涨,也可能受利空因素或外围股市影响,继续下跌。”

  但贺强也表示,“大盘从去年10月以来连续下跌,跌得确实比较深了。”就下跌原因,他指出,连日下跌的原因比较复杂,包括前期一些公司提出再融资动议、大小非解禁、美国次贷危机传导到境内股市并放大、投资者担心较高的CPI涨幅将导致宏观调控措施趋紧等等。

  他强调,近期,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美股下跌,并通过香港股市带动中国股市下跌,其负面影响被放大,给中国股民带来极大的投资风险。他认为,国内投资者不该承担次贷危机导致股市下跌的风险,管理层应该采取措施,防范次贷危机负面影响放大给投资者带来的风险。

  贺强同时提醒说,需要关注基金大量赎回带来的风险。他说,股指连续下挫导致股民恐慌,并可能带动基民出现恐慌心理,那么可能造成基金市场出现一轮赎回潮,从而导致基金公司不得不抛售股票应对赎回。如此一来,股市可能陷入不断下跌的恶性循环。

  他强调,近几年来,虽然我国开放式基金发展速度很快,管理资金规模激增,但基金业一直存在“靠天吃饭”的问题,没有建立起避险机制,弱市行情下基金公司非常被动。管理层应该关注并采取措施防止这种恶性循环给股市带来的风险。

  谈及政府的救市措施时,贺强说,政府不宜采取单一的措施救市,否则很可能成为拉高出货的机会,只能采取组合型的措施,全方位拯救市场。

  调整印花税政策是贺强积极呼吁的一项措施。在两会之前,贺强就建议调整印花税政策,并在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我国证券市场单边收取证券交易印花税的提案》,备受市场关注。贺强表示,当前,调整印花税政策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对于当前的股市来说,仅仅依靠调整印花税这样一个政策,也不一定能够使股市企稳走高,很可能是连续几天上扬,之后再下来。

  他认为,当前市场需各方来呵护,从而提振投资者的信心。要解决当前股市的问题,仅仅依靠一种或者两种措施难以扭转股市目前的局面,应该采取综合性的、一揽子措施来防范股市风险。他认为,各种政策措施中首要的是要处理好股市的供求关系。“只要能够采取全方面的措施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我们市场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他说。(记者郑晓波) (来源:人民网-《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