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14岁神童自杀续:学校以“成人者的炼狱”为荣

 ◇访谈

  对话者百里洲刘巷中学(覃瑶生前就读过的初中)校长吴朝元

  “这是大的社会背景造成的”

  长江商报:覃瑶9 岁进入初中,在当时允许吗?

  吴朝元:以前对学生没有具体的年龄规定,只要成绩和心理适应,就可以随班走。

覃瑶进初中时虽然只有9 岁,但各方面都可以适应。

  长江商报:现在还有这种情况吗?

  吴朝元:现在要求严格,几乎没有这种情况了。

  长江商报:覃瑶出事了,大家都很惋惜,你怎么看待?

  吴朝元:不能偏颇地认为是某一方面的因素,这是大的社会背景造成的。目前来看,成绩对学生的现在和将来都很重要,各方肯定会施加一定的压力。

  长江商报:你怎么看待“神童”这个定义?

  吴朝元:神童不神童,个人理解不一样,这个很难说清楚。

  对话者:刘巷中学一名14岁的初一男生

  “我可不愿当神童”

  长江商报:你14 岁,假如现在让你去读高中,愿意吗?

  学生:不愿意,那是神童做的,不是我做的。我们学校毕业了一个神童,叫覃瑶。

  长江商报:那你想当神童吗?

  学生:不想。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就是不想。同学个头都比我高,怕玩不到一起去;我能力也不够,怕学习压力大,跟不上。

  长江商报:那你想要怎样的学习和生活呢?

  学生:慢点来,老师和家长说要循序渐进。

  长江商报:最近听说过覃瑶吗?

  学生:我们都知道覃瑶出事了,有点可惜,但多的感觉也没有,这种事听多了。

  对话者:一位刘巷中学初二女生的家长

  “女儿有机会跳级放弃了”

  长江商报:有过让女儿跳级的想法吗?

  家长:以前有过机会,想想又放弃了。孩子成绩一般,受的磨练也少,怕面对不了现实的压力。一步一个脚印,不着急。

  长江商报:听说过覃瑶吗?

  家长:这里家家户户都知道。

  长江商报:和你女儿讲过吗,她怎么想?

  家长:我和女儿都很惋惜。听说这个事情后,我也问过女儿,她说:“我和神童不一样,只有这个能力,慢慢来吧。”

  本报特派记者:李卫中、刘渐飞、王毅发自枝江

  ◇覃瑶事件专家谈

  成绩好就是神童?

  “这是个悲剧,覃瑶的事实在令人惋惜。”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涂艳国说,虽然覃瑶的自杀带有一定的偶发因素,但从这件事中其他家长和学校要汲取教训,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涂艳国认为,在我们的生活之中,聪明的小孩有很多,也有不少是被认为是神童。但很多人一直有个误区,他们认为学习成绩好就是神童,实际上这种神童只是在认识发展方面比别人强一些,认知能力只是小孩成长的一个部分,其他如身体、心理、人际交往等综合能力也是小孩成长的重要素质。

  有的小孩可能学习成绩非常好,但关于人际交往、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方面的能力却很差,这类小孩一旦遇到较大压力或是想不通的事情,就很容易发生意外事件。

  对于覃瑶事件,涂艳国认为主要应该是家长和学校给覃瑶的压力太大。

  从覃瑶的遗书可以看出来,“课外书”只是整个事件的导火索,她应是长期都处于较大压力之中。因为她是神童,在外人看来,她就应该是最优秀的,不能让家长和老师失望,甚至于连看课外书都不行。再加之14岁的小孩正处于青春期,一旦遇到想不通的事,就容易走极端。

  “管严点”要分对象

  武汉二中团委书记孙芳是学校的专职心理医生,专门负责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孙芳认为:“对于像覃谣这样的孩子,可能从小太一番风顺。突然换了老师不对她的胃口,对她比较严厉,就觉得是一生中所受最大的打击,承受不了,走上了绝路。”

  同时,“在这个事件中,我们也不应该过多的指责老师。因为他主观没有恶意,也没有很过激的行为”,孙芳说。但她认为,老师在教育学生时,要根据这个学生的抗挫折能力,选择合适的教育方式。“现在经常有家长跟老师说,‘请老师把孩子管严点,随便打随便骂。’但老师要分清学生的类型,对性格开朗的学生可以直接批评,对比较内向的学生就不能这么直接。”而且老师要找家长,千万别当面跟学生说,“如果直接告诉学生要找家长,会让孩子们觉得你是恶意的告状。这样孩子容易产生逃避、甚至厌世的情绪。”

  允许神童尽情发挥爱好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教授严梅福说,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优秀的人选择自杀主要有两种原因:压力过大和独特的人生观。

  严梅福说,一般而言,越是优秀的人,他从小就受到越多的、来自各方的表扬,一般的表扬对他来说已经无所谓了,可以说是“麻木”了。而他的“心理抱负”很高,需要的是更高层次的表扬来满足心理的需求。所以这种人的自尊心极强,当自尊心受到伤害后,也比较容易做出极端行为。

  严梅福说,像覃瑶这样的小神童只是停留在智力层面上的天才,但在为人处世方面她还是个孩子,需要引导。而引导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培养她的业余爱好,允许其尽情发挥。

  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这个悲剧,老师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央教科所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专家、华师一附中高级心理咨询师尹邓安表示,老师的做法打击了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老师如果能够采取“温和”的教育方法,私下和孩子交流,而不是一味的公开指责,悲剧说不定就能避免。

  “这个报道很好,值得我们所有的教育工作者深思。”尹邓安指出,传统的教育思想是课堂、教材、老师三位一体。老师在现行的考试制度下,为了让学生考高分,给他们拼命的“满堂灌”。这一方面容易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另一方面,很可能导致学生智力表面上开发上去了,但是后劲不足,没有很好的心理素质。

  本报记者 张瑜琨 郭婷婷 何辉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覃瑶 | 董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